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語中的
2014/04/12 15:04:32瀏覽242|回應0|推薦17

今天讀到格友鄉下老師的一篇文章:http://blog.udn.com/yccsonar/12417884,其中的一段話:

以我多年教程式與學程式的經驗觀察,自學程式就可以做得不錯的人不是沒有,但百不及一,即使是頂尖大學的學生,能一學就精的也不會超過兩三趴!但是只要老師肯用心指導正確的學習方向,指定有效的教材,親自示範困難的程式,即使是在我執教的鄉下私立大學,一兩年之內就可以讓半數的學生變得可以自己寫程式,另外一半至少也看得懂程式,可以做些修改細節的操作,不致心生畏懼,看到程式碼連改都不敢改!所以我認為:頂尖大學教授們認為可以放任學生自學程式不必指導,真的是太過天真,也太不負責任了!

這段話當中的:

正確的學習方向,有效的教材,親自示範困難的程式真的是一針見底。想我當初一直學不會Access,就是這三個重點沒有掌握,而且當年也缺少“老師肯用心指導”。當年到補習班,老師自己都沒有掌握實際操作的能力,也沒有足夠的教師資質想到所謂的正確的學習方向,有效的教材,親自示範困難的程式的授課方針,說這樣的老師是誤人子弟,一點也沒有冤枉他們。

那時候由於電腦化尚未普及,在各方面資源貧瘠的情況下,我可以理解,也很佩服從這樣環境中脫穎而出的學習者,所以我必須加上另外一個重點:學習者本身鍥而不捨的精神與必須的努力也是學習的關鍵

當今環境變了,一個負有教會學生責任的老師如果忽視,忽略了“指導正確的學習方向,指定有效的教材,親自示範困難的程式 ”這樣的工作,等於浪費了學生的時間,精力,金錢之外,最要不得的是抹殺了學生的自信與前景,和作孽沒有多大的區別。我會說得這麼嚴厲,是因為我目睹過許多中下層社會的年輕人,白天上班,晚上上學費不菲的電腦課程,求的就是一個未來,而那些老師,從來沒有想到學生要的是一個可以賴以向上爬,為生的技能,老師以英文電腦術語來凸顯自己的偉大,有意無意踏熄學子的熱情與渴望。曾經,我向補習班反映過老師的教學態度不正確,不但沒有解惑,還故意嚇學生,好比,學生問一個問題,他就用另外三個學生聽不懂的事情來回答這個問題,好比,有次我在等上課,看到一個新開設的班級上課的情況。那是一個電腦基礎班,學生的背景是貧窮農村子弟到大城市工業區打工的年輕人,他們幾乎一輩子沒有碰過鼠標,自卑又沒有自信,膽怯到不敢出聲。老師沒有給他們教材,自己想到哪兒說到哪兒。他用鼠標點開一個菜單工具,說得太快,學生之一沒有看清楚,請問他這個動作的做法,這個混帳老師應該重新做一次就好了,結果他很故意的說:“很多方法可以做啊,你看。。。”然後用鼠標右鍵點開菜單,再用左鍵點擊工具。總之,一直不停賣弄,旨在困擾學生,打擊這個階層的子弟。我實在看不下去,就進去加入圍在一起看老師操作電腦的學生們,對他們說,他們應該請老師指定一本教材,要不然,自己到書店每一本相關的教材,照著課本的進度有系統的上課。當時我尊敬老師,也看他是年輕人,所以笑著跟他說,有課本他上課才會有進度,而且學生也可以在家先預習,上課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因為我的建議,學生請老師指定教材,這個混賬老師又來他那套“書很多啊,每本都可以啊”。幸好,當時的書不多,我教他們買大陸電算檢定考試用的教材,好歹是官方編寫的教程,一級考完可以再上一級,總算有上課提綱與前進方向。我自己在公司培養員工,也用這本教材。我好奇學五筆字型輸入法,也是用這本教材。

這些年輕的孩子們,包括我們公司的員工,都沒有打過字,換言之,不會英文打字指法。沒關係,大姐/老闆娘我就拿一個美國小孩學英文打字指法的遊戲給他們玩,沒幾天就可以記下指法規則,這時再靠中文打字課程來練習。我之所以會有這個遊戲,就是因為我要教自己的孩子打字,上電腦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除了給這些年輕人,也主動告訴班主任我可以免費提供這個光盤,他們自己刻錄給需要的學生。我想,要教會學生,這是必備的工作。

說真的,有了正確的課本與工具,就好像有了地圖與交通工具,慢慢走一點會有進展。或許是這樣,一些別有心機的老師總是不願意給學生正確的課本,深怕學生學得太快,減少補習時間,導致自己授課收入減少。我每次遇到這樣的爛老師,總是更激勵我有效學好的心。人,需要鼓勵與激勵,遇到好的老師,我們被鼓舞起向上之心,遇到爛老師,我們被激起不服輸之力。當然,有了地圖,有了車,自己不發動,不持之以恆,那麼,就要給自己一句話:自作孽不可活。活該學不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244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