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抓一條蟲開始
2014/05/04 16:57:04瀏覽199|回應0|推薦7

 

做事講求方法,步驟,我向來會在腦海訂下時間,以及預計達成的成果。現在寫部落格日記,打的草稿其實正是完成事情的底稿,先寫“日記”再來過生活的邏輯顯然很怪異,但也是我的生活方式。

早早在兩個星期之前,我就把“順利做完人生第一個較複雜的數據庫”的“日記”草稿打好腹案,誰料事情沒有照我的計劃發生,日子也沒有依照我的藍本演繹,因而我的“日記”修改了好幾版,今天我想寫下最新的版本。

寫電腦程式,遇到系統崩潰,是一件很悲慘的事,尤其是這位寫程式的新手,基礎不紮實,專業知識膚淺,本身個性又毛躁急進,讓一件原本就無法完全向外人說清楚進而可以討教的事情,更顯得束手無策。每天在花園散步的一個小時,我染上自言自語的習慣,嗯,聽說竹科的工程師遇到難解的問題時,也都是這樣。說到這裡,我心裡有點高興 -- 好歹跟科技沾到邊;也不自禁幻想著將來有一天我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大叫"Eureka!"

當然,與科技沾到邊和能掌握科技是非常遙遠的距離,在花園散步的我,縱然被明媚的陽光鼓勵了積極向上的態度,但一想到屋內電腦等著我解決問題的數據庫,面對那種因為無知而產生的巨大的黑洞,無力感與畏懼感佔據了我的心頭,笑顏難展。

兩年前我買了兩本教材,分別是仲老師寫的實戰篇,以及孫老師寫的應用篇。仲老師寫的實戰篇幾乎不教導基本內容,等於給你一把槍就讓你上場;孫老師的應用篇則是給了槍也給了簡化版的地圖,不同于其他類似的教程,孫老師改改了其他書本上圖例與步驟掛鉤,一個步驟一個圖例的傳統方式,而是將所有步驟放在一張圖例上,用序號標記。兩年前的暑假,我們學習的心態沒有準備好,對孫老師這種新的編排方式沒有虛心接受,這本書只被我和孩子們翻了一次,兩次就束之高閣。急功好利的我當然從仲老師的實戰篇開始,當然嘍,出師不捷,狼狽的癱瘓在某個山頭前進不了。有整整好幾個月之久,我天天晚上將這本教材放在筆記型電腦上,期許自己第二天打開筆記本電腦的時候要繼續匍匐前進,而事實上我每天早上移開這本教材書時,心裡或多或少有些罪惡感,但我總是告訴自己,今天晚上重新放到電腦上,明天一定開始讀書 -- 就這樣,我很有“恒心”的沒有翻開這本書。

時間荏苒,兩年的光陰不知道飛逝到哪兒去?

目前我研讀的教材是去年從網上下載王老師的教程,900多頁涵蓋所有相關知識。當我在花園散步,喃喃自語的時候,我想起先前買的那兩本書,心想,或許從仲老師,孫老師的課本我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找到我需要的學習提綱,再轉回來解決我的問題。這次翻開書,我只能說以前自己有眼無珠,也為自己當年的因無知產生的傲慢汗顏--自己沒有好好學,反而指責老師不會教。

花了心思讀了三位老師的作品,我又傻眼了 -- 一樣的基本道理,三位老師編程的思路完全不同,我一個問題沒有得到解答,卻又生出三個問題。我分析一下,仲老師的教材是提供職業網管員的教材,而孫老師提供的案例很適合單機版個人的使用程度,也最適合眼下的我。

我評估一下我的現狀。

首先,我很高興10年前學ACCESS 2003想要達成的功能現今都可以上手。十年前我很好奇ACCESS與EXCEL的不同,一直很想使用ACCESS處理我用EXCEL處理的資料。然EXCEL的功能太強大,加上我們公司已經使用MRPI,我一直找不到使用ACCESS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們公司的“低值易耗品”太雜太多,不能在沒有加工的原始情況下掛靠MRPI系統,於是我想以管理“低值易耗品”為目的,開發一個ACCESS數據庫。當年我做了一個數據庫,由於不是我自己使用,而我們公司電腦室的網管員又出面替使用的同仁處理疑難雜症,每次我問她們有沒有問題,她們都很客氣的說沒有,所以我一直不能確定我真的完成一個數據庫。這次重新拾起課本,我很肯定自己可以完成單機版的簡易數據庫。

其次,我整理一下我的問題。

------ 待續 -----

注:

抓蟲 = Debug.

花園 = 院子。這個星期兩棵樹彷彿戴上一頭綠葉,交織成一大片綠蔭,我走著走著,好像走在公園裡面,不知不覺將“院子”寫成花園。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305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