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變成烏龜的奶奶
2009/11/11 21:55:14瀏覽599|回應0|推薦6

為什麼要變成烏龜呢?因為「亞達伯拉象龜可以活兩百年呢。八十歲的奶奶身為一隻烏龜,可以說還是個少女呢!」是一則帶有黑色幽默的喜劇故事......

這是一本費雪選的書,一本很特別的童話寓言故事書。費雪說:「看前面的部分,實在不曉得本書的作者想要表達什麼,一直沒有進入故事的主軸,一直看到四分之一的時候,就會欲罷不能,超級有趣。」

其實,單單看書名:「變成烏龜的奶奶」就非常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看到到書後的介紹語:「『要躲過死亡,變身就可以了。』奶奶這話是打比方,還是說真的?只見她的胸部和四肢都變得肉嘟嘟,皮膚又厚又硬,頭髮掉了,背鼓起來。」我就很想拿來看,看奶奶到底如何變身,如何躲過死亡。

網路上這樣介紹著故事:「就在奶奶逐漸變身成一隻亞達伯拉象龜的同時,愛麗莎一面費盡心思幫奶奶保守秘密,一面忙著解開一個個謎團:為什麼媽媽和奶奶互不說話?奶奶一心嚮往的亞達博拉島究竟在哪裡?網路上那個熱中烏龜研究、熱心回應愛麗莎各種烏龜問題的宅男是誰?而一切的一切,最後又將如何? 」(來源自:教育部全國兒童閱讀網

達達對於這個故事,在費雪的引導下也興致勃勃,接在費雪的閱讀順序之後,兩三天就看完了。

我則看得比較慢,因為我手邊常常有兩三本書正在閱讀著。很巧合,看「變成烏龜的奶奶」的同時,我還看著「明日記憶」,這兩本書分別提到了「老」與「病」,又同時指向「療養院」。又,老家某房的親戚就討論著,要不要將一個老婆婆送到「看護中心」。諸多巧合,讓我看這本書時,感受特別深刻。如果可以的話,親戚的老婆婆也寧願變身成「烏龜」也不想被送進「看護中心」吧!為什麼要變成烏龜呢?因為「亞達伯拉象龜可以活兩百年呢。八十歲的奶奶身為一隻烏龜,可以說還是個少女呢!」

「變成烏龜的奶奶」是一則帶有黑色幽默的喜劇故事,就是故事的結尾是喜劇收場,奶奶成功地變成亞達伯拉象龜,最後在孫女幫忙下,變成象龜的奶奶如願地被送到印度洋的亞達伯拉。

總之,這一本充滿想像力的寓言故事,故事的深處卻透露著「年老」、「親情」的無奈,讓人讀了之後增加些許的感慨。


本書資訊
變成烏龜的奶奶
作者:絲瓦娜˙甘朵菲
譯者:李毓昭
出版社: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28日

相關閱讀
床母娘的寶貝

屋頂上的小飛人

跟孩子說曾晴的故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48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