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2009/12/23 23:33:22瀏覽576|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到最後一次危險~火車翻覆了,僅剩的幾個羅漢拼了命要救那個小孩子,結果那個小孩醒了,反過來就了最後一個羅漢,但是那個羅漢也化為灰燼......

最近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繪本~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書本放在書桌上,達達一看到有新書就搶著看,因為是繪本所以他只花十分鐘就看完了。我接著看,我則慢慢地看書本的文字與畫圖,看了一遍之後,又從頭看一遍,覺得這是一本很不錯的「生命教育」的書本。我又請達達仔細地看一遍。

網路上的介紹:
阿媽走了很遠很遠的路,到山上的廟裡求了一張平安符,
阿媽幫小孫子繫上,符上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從此以後,小孫子不管去哪裡,他都戴著平安符。
小孫子差點掉到懸崖、差點被海浪捲走,五百個羅漢總是用自己的生命跟在身旁保護他……
直到有一天,小孫子長大成了少年,他獨自坐火車到遠方,列車翻覆了,僅剩的最後一位羅漢搖搖欲墜,
少年抱起羅漢衝出車外,最後一位羅漢化為灰燼飄進天空……
少年將護身符解下,用手細細撫摸,他遙望遠方天色光亮,自此,開始踏上一個人的旅途。

等達達第二遍看完之後,我和他分享。「我們人類啊,可以從很小小,很脆弱的小baby長大成人,是有很多人,或看不到的神靈協助與幫忙,人才可以平平安安地長大。」
「這個五百羅漢看起來很像以前看的『床母娘』喔!都是在保護小孩子,只是床母娘是保護小嬰孩,五百羅漢好像在保護大小孩。」達達說。
「對啊!沒錯,就是這樣子。有很多我們看得見的(如阿公阿嬤爸爸媽媽),或是我們看不見的(神明、羅漢),在保護像你們這樣的小孩。希望你們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給你們綿密的保護。很多人可是用他們的生命在保護你們呢,你們可要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喔!等到你們真正長大了,可以自己獨當一面,自己一個人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旅途!」我說。

隔天,我到安親班接達達時,他正轉述他看到「五百羅漢交通平安」的故事。
「那個小孩子不管到哪裡,那五百羅漢都犧牲自己的性命保護著,每經過一次危險就損失了幾個羅漢,到最後一次危險~火車翻覆了,僅剩的幾個羅漢拼了命要救那個小孩子,結果那個小孩醒了,反過來就了最後一個羅漢,但是那個羅漢也化為灰燼......」
「這是什麼意思?」一個小孩子問。
「這個意思是那個小孩子長大了,他已經不需要別人保護了,他要自己保護他自己。」達達說。



書名: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作者: 劉旭恭
繪者 :劉旭恭
分類: 繪本
適讀年齡:3~10歲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後記:
看了這本繪本,達達問了一個問題:「拔拔,什麼是『羅漢』?」
「簡單地說,羅漢就是佛教裡的和尚。」我說:「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樣吧!我們上網查一查......」
「羅漢」是「阿羅漢」的略稱,本為梵語,因是比丘,果為羅漢。期望把生生世世的煩惱罪惡,都能掃除掉,永保心靈的純潔清淨,不墜生死輪迴,生命永恆長住於恬靜安祥的境界,佛家說證得無餘涅盤,就是「阿羅漢」。


相關閱讀
[童書閱讀]床母娘的寶貝

[閱讀]變成烏龜的奶奶

達達寫:三兄弟的故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61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