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級]開學收心操
2009/08/30 19:56:17瀏覽621|回應0|推薦9

文/杰士特索瑞~~早一點睡,早一點起床,是達達最重要的「開學收心操」。

今年暑假姊姊的安親班有一個頗特別的現象,就是約有三分之一的家長選擇讓小朋友不上安親班。有的家長是因為還在放無薪假中,可以自己照顧小孩;有些家長則經濟因素,讓阿公阿嬤看管孩子,以節省開銷;甚至還聽說有些比較大的孩子是兄弟姊妹獨自在家。

暑假就要結束了,姊姊擔心暑假沒有來上安親班小朋友的學習狀況,特別在開學前一週打了幾通電話,和家長溝通:「要開學了,要孩子收收心了!」果然,有些孩子連最基本的暑假作業還沒有完成啊!更無論其他開學前該有的心理調適與準備了。

快開學了,您家的孩子開始「開學收心操」了嗎?

其實我覺得孩子要「開學收心操」之前,大人要先開始收心操。像我就很需要收收心了。因為達達不用每天趕七點半,我就放任他多睡一兩個小時,我自己有時候也多睡了一兩個小時。因為想著明天不用早起,所以晚上總是東摸摸西摸摸地,忙到很晚才睡覺。造成的後果,就是隔天早上一定得多賴床一下。所以,我覺得大人也該收收心了。

大人的收收心,除了生活作息之外,對孩子課業的關注也要趕快拉回來。以前每天都會看看孩子的功課與學習狀況。坦白說,這樣的習慣也隨著達達放暑假而放了一段很長的假期了。
「達達,你的暑假作業完成了嗎?」我喊著。
「早就完成了!」達達說。

雖然我們家沒有第四台,看電視的樂趣少了很多。但是在數位電視的十五台裡面,我們也找到了一些不錯的節目。像之前在晚上九點時,在中視第二頻道裡有一個「探密東方」的節目,一個介紹中國歷史、人物、文物的節目,水準頗高。本來是我在看的節目,沒想到達達跟著我看,到了晚上九點就會一起觀看。看這個節目還算OK,可是問題是......十點還有一個節目,我們更想看~~那就是神雕俠侶。這麼一來我們就連續兩個小時盯著電視看了。

「這樣不行!」我心裡想著,決定跟達達商量商量。
「達達,探密東方和神雕俠侶,我們只能選一個節目看,你選哪一個?」
「那就看神雕俠侶好了!」
「可是,神雕俠侶也只能看到八月27日的晚上喔!因為你要開學了,開學之後,你最晚十點要上床睡覺!」
「好啊!」達達說。

早一點睡,早一點起床,是達達最重要的「開學收心操」。


參考資訊~~親子天下「簡單五招,開學收心操!」
第一招~~檢查暑假作業!!
第二招~~減少看電視玩電動,逐步恢復上學作息!!
第三招~~飲食作息也要調整,「早餐與午餐要分開」!!
第四招~~整理房間與書桌,添加文具用品!!
第五招~~提醒孩子並與之討論開學後的新問題。

 

相關閱讀
上小學的準備工作

2009暑假結束與回顧

升上二年級了,以及班上的新老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27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