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一個「放心」的媽媽
2009/06/24 13:14:52瀏覽706|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費雪~~任何一個人看書,都享有不被打擾的權利,包括達達。對於月考成績,索瑞也從不主動過問達達考試考多少分,除非達達想到時自己說。

今天是小學期末考的日子,想必很多小朋友為了這次考試,準備了一、二星期的最後總複習,也有非常多的爸爸媽媽陪著孩子們一起溫習功課。

在杰士特家,複習功課這件事,完全由索瑞負責。記得達達在一年級時,索瑞會幫達達購買複習評量,讓達達作練習。而到二年級上學期時,索瑞就不買評量了,改以學校複習的試卷,幫達達統整成一張,讓達達作最後總複習。

而現在,索瑞在二個星期前,就告訴達達:「這次的考試,自己作複習。」達達一口答應。我在心裡想,不用寫評量,哪個小孩不樂意呢?

在二年級下學期的期中考時,達達很認真地窩在他的秘密基地裡,將國文課本裡的圈詞寫一遍;隔天再將數學課本的應用問題,從頭到尾複習一次。

然而昨天呢?達達看了一個晚上的書,不是學校功課喔!是他這個星期天在書局選買的書-「孫子兵法」。

在杰士特家啊!任何一個人看書,都享有不被打擾的權利,包括達達。所以我們只在他看書超過就寢時間時,才會小聲地叮嚀他,看到一個段落就該睡覺了。對於月考成績,索瑞也從不主動過問達達考試考多少分,除非達達想到時自己說。

對於培養達達自動自發,這中間有一小段插曲。話說費雪在半年多前,會幫達達檢查作業。當然囉!以下的對話常常出現:「達達,作業寫完了嗎?」「達達,字寫得不是很好看耶!」「這題數學算錯了,怎麼這一題跟上次錯的問題一樣!」所以,每次達達都嘟著嘴。費雪也心情不太好,因為達達不願意重寫。

事情在費雪公司忙季時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達達的學校課業換成索瑞檢查,索瑞從不要求達達,只負責簽名。索瑞說要達達自己學會負責,如果字醜了、題目算錯了,他要有自己面對老師的勇氣。

就這樣在三個月後,費雪驚訝地發現達達「自制力」快速地成長。不只功課自動自發地早早寫完,字體更是一個字一個字工工整整地刻畫在作業簿裡。

費雪非常佩服索瑞,他尊重達達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我老是將達達看成是小孩子。他常常一方面要鼓勵達達,另一方面又要引導我,作一個「放心」的媽媽,他總是說我生活太緊張。

是的,很多事情可以「放下心」來。心一放下,彼此相處的空間、看事物的視野,也跟著開闊起來。「我怎麼覺得達達長大了。」這是我最近說過最多的字句。

 

相關閱讀
達達的複習單

小老師一棒接一棒

從「這個造句扣兩分」說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07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