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之間的「磨合期」
2008/06/16 08:46:50瀏覽660|回應0|推薦10

他們渴望溝通、渴望尊重、渴望擁有自我可以掌理的時間與空間,於是敵對的磨擦在空氣中飄盪。父母親感嘆著──孩子的翅膀長硬了,孩子們徬徨著──我要如何找回自己。

文/杰士特費雪

所謂的「新婚磨合期」,意指新婚夫婦不論是在價值觀,亦或是生活模式上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差異,在組成新的家庭之後,需要一段磨合期,在這段期間彼此互相忍讓、包容與溝通,為將來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費雪和索瑞早過了磨合期,只是我今天想要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些小小的畫面故事。說是小小的畫面,是我和索瑞相約用餐時,隔壁桌的小女孩就那麼不經意地,輕易在我眼眸裡映照出來。
 
那是四個媽媽朋友們的聚會,媽媽們各個精心打扮,話匣子一開,聊得不亦樂乎!但突然在那長沙發椅的一頭,有一雙漂亮的眼眸躲在厚厚的鏡片後面,仔細地打量著我,於是我們心照不喧地互相在彼此心中探索起來。
 
小小的個頭,推敲該是上學的用餐時間,那麼她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囉!眼神無聊但卻安靜,她在等候。等候著可以離去的時間,但這時間似乎遙遙無期。
 
於是小女孩玩起她自己的遊戲,一開始横躺在沙發上,但沙發不夠大,所以她將腳放在椅背上,身體放在沙發椅上,而整顆頭極盡所能地朝沙發下伸張,安安靜靜,怡然自得!
 
我將視線拉回我的套餐上,但只在一恍神的時間裡,整個遊戲在她哭泣中結束,就連哭泣都是安安靜靜,母親抱著哭泣的她,繼續未完的話題。我在想,是小女孩不小心跌了下來了,還是等的太久了。
 
大人們好自私,對不?我也曾經是那位媽媽,在不經意的時候,只顧做著自己的事情,完全忽略小達達的感受,但他也總是安安靜靜地在身旁守候,換來親戚朋友們一致的讚賞:「這孩子真乖。」
 
新人有「新婚磨合期」,而親子之間的磨合期,卻不是那樣地彼此互相尊重、相互忍讓,也不是耐心的溝通,只有以父母親為主的「一面倒」。這種權威式的互動,打從小小嬰兒開始,進而到國小階段,只是到了青春期,父母親還是沒變:「一切聽我的。」但孩子們卻變了。
 
他們如同一隻首次出征的小成獅,正要邁開大大的步伐,朝向大人的階級前進,他們渴望溝通、渴望尊重、渴望擁有自我可以掌理的時間與空間,於是敵對的磨擦在空氣中飄盪。父母親感嘆著──孩子的翅膀長硬了,孩子們徬徨著──我要如何找回自己。
 
或許這個磨合期,是一門人類無止境的學習功課,等到孩子們都當上了父母親,又再一次地將「權威」循環到下一代身上。只是,誰沒有年輕過,那苦澀卻肥美青春的美味,可是任誰也忘不了。
 
看來,我應該和小小青春美少年達達同學交個朋友,不斷地和他溝通為什麼不吃菜菜,他可能會告訴我他隱藏在心裡善良的委屈,不可以說出馬麻煮的菜菜不好吃。亦或是幫他打點好的裝扮,他也不忍心說出馬麻的品味不是那麼流行。
 
父母親都不太喜歡聽真話,而孩子們又都善良的可愛!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權力侵犯到另一個人的身體與心靈,當然包括自己的小孩。大家一起勉勵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96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