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世界,為孩子唸一首詩
2006/01/19 08:35:20瀏覽507|回應1|推薦9

杰士特索瑞

你會飛過
開滿金鳳花和雛菊的
美麗原野

前一陣子意外地獲得一些書,都是小孩子看的。有些是少年小說,有些是兒童繪本。朋友將書送來後,我們翻著看,達達也在一旁湊熱鬧。沒有圖畫的少年小說,達達拿來看看,問一問,就放到旁邊去了,有圖畫的兒童繪本是屬於他的,他知道。所以,他很快地挑一本書,坐在沙發上看了起來。


「拔拔!這是什麼書?」達達叫著。

我拿起來看了一下,它有顏色鮮豔的剪紙圖案,還有非常簡短的文字,是詩。

「達達,這是一本詩喔!」我說。

「詩?是什麼?」達達一臉茫然的問。

「這很難說耶!這樣吧!拔拔唸一首給你聽,好不好?」

「好啊!好啊!」

「但是,要唸哪一首呢?」我問著:「達達,你來選一首吧?」

「這首,這首,我要聽這首!」達達邊說邊翻給我看---一輛車子長了翅膀飛上天了。

「親愛的車子?達達就是喜歡車子」我說。

達達在一旁笑得很可愛。

「達達,等一下,你要一句一句跟著我唸喔!」

「好!」

…………….

你沒有輪子

坐在農場的盡頭 

只有幾隻小鳥和蟲子

陪伴你 

我很難過

你不能上路

出去看看

春天美麗的原野 

既然這樣

晚上作個夢吧

夢見自己長出翅膀 

它們會帶著你

高高飛向天空 

你會飛過

開滿金鳳花和雛菊的

美麗原野 

你會飛過

整個廣大的世界 

如果你有翅膀

就不需要輪子 

我希望今天晚上

你能在夢中飛翔

……………….

 
達達聽得很陶醉,也唸得很好。那一天我們一口氣唸了五首詩。後來,我說:

「不行了!不行了!今天到這裡,我要休息了,明天再唸了。以後每天只能唸三首!」

達達雖然沒有反對,但眼中充滿了不捨之情,他還想聽,還想唸。

後來我們依約每天唸三首,大概三、四天就唸玩了這本書。 

唸完這本,有兩個現象。第一,達達很會用成語(用詞)。一天說話中用了「五彩繽紛」這詞,我們很驚訝,問說:「你哪兒學的….

「就是『親愛的世界』說的啊!」達達還從書櫃中抽出這本書,翻到「親愛的小鳥」說:「就是這裡……

另外,就是達達很愛作夢…..常常一早起床就說:「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 

喔!對了,忘記介紹書名了。『親愛的世界』,作者:野田高代,道聲出版。


您也可以為孩子唸一首詩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54889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兒子一起成長
2006/01/21 14:21
小孩的生命 是最豐富 最具創造力的
用心 與小孩一起 做什麼都有趣
玩遊戲 洗澡 
看書 尤其是一起讀出聲音 
是我們心靈交通的時刻
希望有一天 能讀到 
不再 杰士特索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