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經典奇幻歷險套書】之謊話國(討論:什麼是謊話)
2011/01/11 23:26:32瀏覽537|回應0|推薦3

文/杰士特索瑞~~「那,到底什麼是謊話呢?」我問。「就是沒有說實話......」達達說。「那,到底什麼是『實話』呢?」我又問。達達想了想說:「你知道什麼,就告訴別人什麼,就是實話啊!所以沒說實話,就是沒有說真正知道的事情。」


達達看「經典奇幻歷險套書」是從「謊話國」這本開始的。看他在秘密基地裡看這本書,不時傳出笑聲,就知道這是一本充滿歡笑而有趣的書。達達也不時跟我說書中的情節......
這個米諾聲音很大聲,老師點名「米諾」,他喊「到!」結果黑板裂成碎片。第二天點名,米諾喊:「有!」窗戶的玻璃破了。都因為米諾的聲音實在太大了。所以,米諾只有離開自己的家園,來到全世界最奇怪的國家~~謊話國。

謊話國是由一個海盜創立的,他希望以後有人說「我是一位海盜」要換成「我是一個紳士」,所以,他要求在這個國家的人說話時要置換名詞。例如,說「早安」時,要說成「晚安」;「這尊蠟像真美」要說成「看看這臉,真噁心!」。有一回一個官員對國王(這是那個海盜)說:「陛下你的臉看了真令人噁心!」本來國王很生氣地看著他,然後想到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他氣宇軒昂風、度翩翩的意思,讓他很高興呢!最好笑的是在謊話國連動物也要說謊!小狗要喵喵叫,小貓要汪汪叫等。

故事裡面有一隻三腳貓,這是一隻被不知名的小朋友用粉筆會在牆壁的貓,但小朋友因為太緊急了,只會了三隻腳,所以他叫做「三腳貓」。三腳貓因為米諾的聲音,讓他從牆上繃出來,變成了一隻真實的貓,而且不說謊,說實話。但,三腳貓有一個問題,就是他的腳會發癢,就必須在牆壁上寫字(他是一隻粉筆貓!),寫下了「真話」。

賈科莫國王戴假髮
真相是:賈科莫國王是光頭
賈科莫國王即將大難臨頭,因為貓咪開始喵喵叫

三腳貓的這些文字,讓謊話國的國王大為緊張,開始對於說真話的人展開捕捉。而米諾,三腳貓,小女兒小羅茉、畫家香蕉先生等人開始了對抗謊話國的國王、謊話國說謊的不合理制度.......這又是一個驚險的冒險故事!最後結果如何呢?

你也來看看「謊話國」吧!

謊話國Gelsomino nel paese dei bugiardi
強尼.羅大里 / 繪者薇蕾莉亞‧ 著/天下雜誌
作者  /  強尼.羅大里 Rodari, Gianni
繪者  /  薇蕾莉亞.佩特羅 (Valeria Petrone)
譯者  /  倪安宇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後記:
讀完本書,我和達達討論了什麼是「謊話」,因為本書中國王所指示的詞彙是「相反話」並不是所謂的「謊話」。其實「相反話」很容易被看穿,只是徒增「笑料」罷了!
「那,到底什麼是謊話呢?」我問。
「就是沒有說實話......」達達說。
「那,到底什麼是『實話』呢?」我又問。
達達想了想說:「你知道什麼,就告訴別人什麼,就是實話啊!所以沒說實話,就是沒有說真正知道的事情。」
「我們小時候常常玩一種叫做『答非所問』的遊戲,就是別人問說:『你吃飽了嗎?』你不可以回答:『吃飽了。』或『還沒吃!』這樣的話,而是要說:『今天天氣真不錯!』」
說到這裡,達達笑了出來。
「所以,『答非所問』和『說相反話』,應該算是一種容易被看穿的謊話吧!這樣子的笑料比較多。」我說:「其實像『答非所問』也不容易呢!很容易就『答其所問』了!」
最後,我說:「想想看,哪些和『說謊』有關的成語吧!」達達說:「顛倒是非、指鹿為馬!」
「不錯,這是很明顯和事實不符......但是還有『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它』也是謊言的一種。」接著我問:「『沈默不語』,也就是有人知道了真相,但是別人問說:『你知道嗎?』但,他卻一句話也沒說,這樣子算不算『說謊』呢?」
「應該不算吧!他沒有『說』啊!」達達說。
「所以,問題來了喔!他明明知道真實的情形,卻沈默不語,隱瞞真實的狀況。」最後我把問題留給我們在思考,我說:「明明知道,卻又不說出來,這到底算不算謊話呢?可能需要再思考思考吧!」

相關閱讀
【經典奇幻歷險套書】之小洋蔥頭冒險記

春神跳舞的森林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78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