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冷眼兄的一些討論
2006/06/21 17:08:10瀏覽350|回應5|推薦2

針對罷免與倒閣孰先孰後的問題,與冷眼兄

在論壇上有些討論,覺得有些想法可以留下來參考!

因此,將自己的發言,重新發表在此!

冷眼兄的相關看法,請參考

宋:罷免若沒過 立即提倒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321075

 回應文章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五
2006/06/21 17:14
 

啊哈! 沒關係,事情本來就見仁見智!

我同樣也沒有說服您!

不過,我覺得,今天台灣的問題,不是誰上台,誰下台的問題!

而是沒有上下台的民主規範機制!

這一方面當然是之前憲改不週所致!

但一方面徒法不足自行,人民久缺基本的民主法治

觀念,讓正常的上,下台變成意識型態的對決!

某人上下台了,變成中華民國的存續,或台灣本土意識

的存續關鍵!

宋襄公的錯誤,是把戰爭(鬥爭)當競爭!

如果今天台灣的政治是戰爭的話,我承認自己

是宋襄公,但如果是戰爭的話,那就不是民主政

治了,不是嗎?

政客可以把競爭當鬥爭,但我們人民可以嗎?

我想是不可以的!

2000年的選舉,我認為基本上是競爭,但2004年就不是了!

藍綠的分歧或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

但國家認同的歧異,彼此就是敵人了嗎?

阿扁與民進黨可以這樣操作,但我們可以嗎?

林義雄,施明德他們的主張我們不同意,

但他們還是讓人敬佩不是嗎?

做為人民,我們應該鼓勵尊重彼此的政治人物,

而不是互視為仇敵的政治人物!

如果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失望,我們不是更應該

堅持對的事情,對的作法不是嗎?

話雖這樣說,不過我基本上是悲觀的!

梁啟超的李鴻章傳最後言:「念中國之前途,不禁毛髮栗起,而未知其所終極也!」

以台灣代中國,正是2004以來的心情!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四
2006/06/21 17:13
 

謝謝你的指教.

從技術層面說說,問的當然是何者能讓阿扁下台!

但是民主政治可貴的地方,是在它的程序正義上.

換句話說,我們不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個人無法支持阿扁的原因,一開始是他在台北市

長任內雖有政績,但府會關係糟糕,個人認為民主政治

是妥協的藝術,需照顧到多方的利益,才能運作.

顯然阿扁不是這樣的人!

但即使這樣,2000年選上,我還是給予祝福,只因政黨輪替!

但到2004年,我不支持阿扁,還不是因他無能,而是因他放棄了民

主的程序正義,破壞了民主政治的基本遊戲規則,這才使得朝

野的互信完全崩潰!

如果在政治的競爭上,我們完全不考慮程序的正當性,

那我們與許多綠營支持者有何兩樣?

因為他們有他們認定的崇高目的,不論我們覺得有多可

笑,但仍需予以尊重!

我們要建立良好的民主政治,不只是拉下我們認為無

能貪腐的人,而且是要用合乎正當民主程序的方式!

當然,用什麼方式,見仁見智,但用來說服彼此的唯一共同

基礎,就是正當性!

馬英久最早的罪不及妻孥的說法,有沒有正當性,有!

宋楚瑜的先罷免有無正當性,有!

李敖的先倒閣,有無正當性,沒有!

至少目前我沒看到合理的理由,所有

的理由都是技術性的理由!

讓阿扁下台,這一個正確的目的,並不表示所有

的手段都是可以接受的!

因為民主政治的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程序正

義,所以對抗不民主的唯一方式,就是更民主!

倒閣案是不信任案,不信任誰?蘇貞昌!

我們期待蘇在罷免案上,做出政治上的抉擇,

他的選擇,讓我們無法信任,所以倒閣!

這是唯一可以倒閣的理由,而且也還不算十分

正當,但總算是正當的理由!

提罷免之前,根據什麼正當理由(不是正當目的)

來倒閣呢?

所以我在前文說,什麼是競爭,什麼是鬥爭!

阿扁過去,包括現在的作法就是鬥爭,以目的

的可接受性,來掩飾可議的手段!

就像公投綁大選,宋陳密會案!

因為公投是崇高的價值,因為宋楚瑜是可惡的政敵!

所以一切手段就可以接受了嗎?

很遺憾,許多泛綠的民眾接受了,所以今天台灣

的政治糜爛至此!

難道我們在批評的同時,也要重蹈覆轍嗎?

當然許多政治的算計包藏在正當的理由下,

政治人物在意的是個人的權位,但我們必須用正

當性框住政治人物! 也就是說不論政治人物基於

何種無恥,或高尚動機提出何種主張,他都要用正當性來說服我

們!

這正當性除了目的,更是手段的!

所以動機可以不論,只要他們所說,所做都正當即可!

好事不必由心志崇高之人來做,小人也可以做好事!

只要他們照章辦事!

從某個角度來說,民主政治就是要讓一群小人,做好事!

只有這樣,政治才不會變成你死我活的鬥爭!

所以我雖然同意你的分析,但無法認同這樣的作法!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三
2006/06/21 17:12
 

謝謝你的回覆,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我不能代替親民黨或宋楚瑜回答,不過,我可以談談個人的看法:

我是贊成先罷免的,因為所有的問題基本上都是指向陳水扁,

而不是蘇貞昌的內閣!

之前我們基於什麼理由要倒閣呢?蘇貞昌的內閣做不好,

什麼政策有問題,需要倒閣?不能因為反對陳水扁就要倒

閣!

那現在為什麼可以倒閣?因為蘇內閣反對罷免,選擇支持

陳水扁,所以倒閣的正當性就有了!

推罷免是針對陳水扁,也給了民進黨一個自清的機會,

可以藉機請陳水扁自己下台!

但很明顯,民進黨做了選擇!

罷免不成,自動請辭也不行,那倒閣也勢必進行,

也許是激烈對抗,但民主價

值不可不彰顯,如果陳水扁週遭的人,發生了這麼

多弊案,陳水扁猶能做完任期,那世間還有公理

正義可期待嗎?

從罷免到倒閣是一個以正當性為基礎的政治競爭!

如果沒有以正當性為基礎,那就是政治鬥爭!

沒有先提罷免,就倒閣,個人認為正當性不足,我無

法支持!

至於親民黨黨團當初的意見,我聽到時就不以為然!

他們後來為什麼改變想法,自有他們的政治算盤!

但對我來說,罷免是對的,誰支持罷免,我就支持誰!

政治人物有他們的算計,人民也應當有他們的算計!

個人當然對政治人物有好惡,但那不是我支持與否的根

本理由!

以上是我對罷免案的基本看法!

至於將來倒閣是否會成真,是否會造成台灣政治的動蕩,

誰執政,誰就要負這責任!

還記得,2004選總統時,阿扁說兩年做不好就下台!

現在兩年過去了,台灣有多少人認為阿扁做得好的?

如果民進黨,陳水扁要硬幹,還能獲得許多人的支持,

那還能說什麼?

只有為台灣感到悲哀而已!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二
2006/06/21 17:11
 我只簡單回應,前後立場不一致,理由有千百種!

更何況那不是重點,評論重點是

那一個理由是我們認為對的!不必說人內心的動機!

就像馬英久立場的變化一樣,我們只支持,我們認為對的,

至於他為什麼改變立場,每人心中可以有不同的揣測與

定見,但那不宜拿來評論!

台灣今天為什麼這麼亂,許多的評論都在猜測政治人物

的權謀與動機,那是師爺服侍主子要做的,不是大夫,也不是記者應該做的!

什麼是對的,該怎麼做才是, 應該討論的是這些!

而不是某人為什麼這樣說,那樣做的,那也許是政客關心

的問題,卻不是人民關心的!

政客是拿來利用的,只要他照我們想的去做,管他是心甘

情願,迫不得已,還是任何原因!

這樣說,夠清楚了吧!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一
2006/06/21 17:09
 

為什麼要先提倒閣?倒閣的正當性在那?

阿扁的問題,跟內閣有何關係?

罷免案逼民進黨表態,逼蘇貞昌表態,

他們為阿扁背書,倒閣才有正當性!

民主的政治鬥爭,還是要講道理的,不是

光論權謀,光數人頭!

就從權謀來說,沒有推動罷免累積人氣,

製造壓力,以立法委員的素質來說,

先提倒閣,倒閣就會過嗎?

可以批評,但不必攻擊,何必曰騙呢?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