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父親的籃球遊戲
2008/09/17 11:18:01瀏覽4114|回應4|推薦18

上個星期天下午與女兒去公園散步,走累了,坐在籃球場旁的座椅上休息。

這時,一位父親帶著兩位女兒來到球場。父親大約四十多歲,兩個女兒看起來都還小,7、8歲的樣子,彼此應該相差一兩歲。

妹妹的手上拿顆籃球,看起來是要來打球。不過,球場上打球的人不少,並沒有空籃框。父親看了一下球場,就讓女兒們拍球,看看能拍幾下,讓妹妹先開始拍,讓姊姊數拍幾下。

也許拍球太簡單了,妹妹一直拍了幾分鐘,都已經數了幾百下,姊姊開始覺得不耐煩,向父親抱怨妹妹拍球拍太久了。父親決定換個方式,讓姊妹一人拍一下球。姊妹兩還不太會輪流拍球,沒幾下就會太用力,讓球逸出控制。父親因此一起加入,三人輪流拍球。

這時姊妹倆開始覺得有點好玩。一開始是一人拍一下,接著父親要求一人拍兩下。然後父親讓每人輪流決定拍幾下,後面的人要跟著拍幾下。幾輪後,父親又改成用雙手輪流拍球,如左左右右右,由父親決定如何拍球,一輪後,就變換左右手的順序與次序。姊妹兩興奮地拍著球,跟著父親大聲喊著左右左右...。

拍球拍對時,固然興奮,拍錯時,姊妹兩也笑得很開心,不時,父親還假裝拍錯,一臉懊惱地博女兒們開心。父親等姊妹倆熟悉後,改成由三人輪流決定左右手的順序與次序。一開始還是簡單地左幾下,右幾下,後來動作不斷複雜,三個人愈玩愈開心,姊妹倆玩得滿臉通紅,兩眼放光,笑聲不斷。就這樣玩了許久,直到動作複雜得沒人記得起來。父親看姊妹倆玩得有點累了,就停下了遊戲,姊妹倆意猶未盡,還想繼續玩,父親說他渴了,建議去買水喝,姊妹倆才開心地同意。

離開球場時,姊妹倆為了誰拿球起了爭執,父親沒有直接制止,反而說,他也想拿球。姊姊馬上提出用猜拳決定,父親加了一個條件,走20步後,重新再猜一次。這樣三個人嘻嘻哈哈地邊走邊猜拳,一路遠去,耳邊不斷地傳來「哈哈,爸爸又輸了」的笑鬧聲。

看著這一幕,心中非常感動,也非常慚愧,女兒小時,自己似乎從未與她過有這樣快樂的互動。

用一點心,用一點創意,一顆球帶來的快樂是遠遠超過昂貴精巧的玩具所能給予的。

寫下這段見聞,希望對為人父母的網友能有所啟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226170

 回應文章

胖胖
看到爸爸的用心孩子的快樂~讓我很是感動
2008/11/11 12:30

謝謝您的這篇文章呢~

我是一個年近三十的學生~親子關系~於我是一個蠻有距離的課題~

但是看完您的文章~卻也讓我記住一些事~我應該要以同樣的思維來面對自己未來兒女~

 

在您的文章開始之初~我也有著似曾相似的情境體驗~我本身很喜歡打籃球~平時課後~

或者週末假日我一定都會在球場報導的~我也常見到父母帶著孩子來球場卻沒有框的

狀況~因為小孩看起來總是很失望讓我有點難過~但是我的注意力很快的就被球場上的

輸贏給拉走了~在我回神時~小孩和爸媽都失望的離開了吧~

所以如果當天在球場的是我就沒辦法記錄這感動的一幕囉~所以謝謝您的文字構築了一

個實境~讓我可以站在球場上看到這一個故事~再次謝謝您囉~


︿︿
︿︿
2008/09/18 08:28

一般家長可能會用提高音量 或是用吼的來控制自己管不住的小孩

但是這個爸爸用其他方法一起融入小孩子  真是厲害^^

W&J(bohy) 於 2008-09-18 13:26 回覆:

我很佩服這位父親。

我的筆拙,無法還原當時現場的互動情況。 在現場,很明顯可以看出他是很用心觀察姊妹倆的情緒與反應,並逐步發展出那個遊戲,並很適時做出一些反應,增加遊戲的氣氛,其中有引導,有讚美,也有鼓勵。 同時,那位父親也很享受遊戲的過程,盡顯童心。


^^
︿︿
2008/09/18 08:25
看了好感動  真是個用心的好爸爸 ^^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haring!
2008/09/17 14:21
Nice d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