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一件丟臉的事
2008/08/19 10:35:35瀏覽3748|回應10|推薦19

據報載,有記者問宋楚瑜有關阿扁這次瑞士帳戶事件的看法,宋楚瑜回答:「丟臉的事回台灣再講。」

真是旨哉斯言。

阿扁瑞士帳戶事件是一件丟臉的事,丟臉的不只是阿扁、阿扁一家人、或者綠營而已,還包括藍營,所有的台灣人民。

是什麼樣的人民,會選出這樣的總統?或者說,會讓一個總統墮落如斯?

所有的政黨,所有的政治人物,所有的人民是否該暫時拋棄意識型態的對立,深深思考台灣或者中華民國做為一個生命共同體,有什麼價值是不容許透過政治意識型態這個哈哈鏡予以扭曲的?

十多年前,在課堂上曾與一位學生討論民主政治與台獨建國的優先性,學生堅持需先獨立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後,再來優化民主政治,處理公平正義的問題。為達到目標,貪腐可容忍,也可接受吸納,壯大台獨支持的力量。

這等想法跟許多人為了對抗台獨意識,對國民黨的黨產、黑金等諸多問題,視而不見一樣。

這麼多年過去了,容或台灣意識有了巨大的成果,但也使不少人心向「中國」。但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與理念卻逐漸喪失中。

我們擁有了虛幻的成果,卻喪失了真實的價值。

想說的其實是,不能堅持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與理念,獨立又如何?統一又如何?

能夠堅持的話,獨立又何妨?統一又何妨?


顧炎武的「亡國與亡天下」之辨,今日思之,仍具深義:

「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1431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個黨有黨產?
2008/08/24 03:54
這話問得真是太天真了. 你是邊抱著hello kitty邊回留言的吧.
每個黨都有黨產. 社團都要有資金了什麼叫做只有國民黨有黨產?

你第一句話就是自相矛盾. "扁政府固然可惡,國民黨不該檢討嗎?"這就是左右五十大板然後就以為自己中立了. "我不是既批評扁政府,也批評國民黨了嗎?" 你看懂我說什麼叫做"扁政府不對, 就批評扁政府. 馬做的不對就去批評馬"了沒?

我說關於政黨競爭不公那是在顯出你邏輯上的問題. 是你說"
只有國民黨擁有黨產這件事,所造成的政黨競爭不公平", 那我就回答你政黨競爭不公反而跟有些政黨濫用國家資源比較有關. 民進黨黨的資金比較少我也沒看到他前八年有什麼吃虧的地方.

說別人笑話的時候自己先看看自己的邏輯吧.
W&J(bohy) 於 2008-08-24 12:11 回覆:

>>每個黨都有黨產. 社團都要有資金了什麼叫做只有國民黨有黨產?
政治團體與一般社團不同,再者,除了國民黨,有那個政黨有黨營事業?或許那是威權時代的歷史背景所致,但國民黨黨產的確是有爭議的,馬英九選黨主席時,不也承諾要處理嗎?雖然他最終並沒有做到。

>>"扁政府固然可惡,國民黨不該檢討嗎?"這就是左右五十大板然後就以為自己中立了.
這句話下面不是還有一句話嗎:「國民黨固然曾是外來政權,扁政府就可以毫無顧忌嗎?」這是在批評藍綠雙方的心態。我不也說:「我並沒有在同一件事情上,各打50大板。 我只是在說,藍綠支持者有相當部份的人,是只有立場,而無是非,此所以台灣政治不清明的緣故。」

一件事情,牽涉兩方,不分清責任主從,而齊頭式的處罰與批評,才叫各打50大板。

>>是你說"只有國民黨擁有黨產這件事,所造成的政黨競爭不公平", 那我就回答你政黨競爭不公反而跟有些政黨濫用國家資源比較有關. 民進黨黨的資金比較少我也沒看到他前八年有什麼吃虧的地方.

大哥,看文章不能這樣斷章取義,我的原文是:「且不說,國民黨的黨產是否來源不正!光是只有國民黨擁有黨產這件事,所造成的政黨競爭不公平來說,難道就不該有所處理嗎?」這段話是針對黨產的爭議來說,1是國民黨有其他政黨所沒有的龐大黨產,2是這些黨產的來源可能有問題。第2點,我們不論,就算來源沒有問題,在民主社會,一個政黨擁有龐大的黨產,是對的嗎,不該做一個恰當的處理嗎?
至於些政黨濫用國家資源所造成的政黨競爭不公,那是另一種不公平,跟我所說的一點都不衝突,也沒有關係。你說得這種不公平,我也讉責了:「國民黨固然曾是外來政權,扁政府就可以毫無顧忌嗎?」

您把我的話看成為:「只有國民黨擁有黨產這件事,是政黨之間競爭不公平唯一的原因。」這不是太冤枉我了嗎?

>>說別人笑話的時候自己先看看自己的邏輯吧.

說您的話是笑話,明明是指您說的「國民黨做了多少改革? 國民黨把李登輝丟出去就是一大改革」。並非在批評您其他的論述,或為文的邏輯。就算我的文章邏輯不通,是個笑話,依然不能減損您這句話:「國民黨做了多少改革? 國民黨把李登輝丟出去就是一大改革」的荒謬不合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邊各五十大板就是中立了?
2008/08/23 15:58
政黨競爭不公? 民進黨用國產來推動民進黨的策略有競爭公平? 什麼郵局正名, 入聯宣傳, 校園網頁加挑黨產連結. 這些可不是靠黨產就買得到的.
國民黨做了多少改革? 國民黨把李登輝丟出去就是一大改革. 民進黨跟陳水扁切割了嗎??

什麼又叫做"且不論國民黨黨產是否來源不正". 來源不正不是隨便阿貓阿狗就可以出來討,來源正那又有什麼好說政黨競爭不公? 這樣講這些大黨是不是也該把黨產平分讓社民黨還有台灣共產黨出來也玩一玩?

扁政府不對, 就批評扁政府. 馬做的不對就去批評馬. 不用講什麼 "雖然扁不對, 馬也要檢討"這種話.

W&J(bohy) 於 2008-08-23 16:32 回覆:

>>"雖然扁不對, 馬也要檢討"

我有講過這樣的話嗎?我不是既批評扁政府,也批評國民黨了嗎?

>>政黨競爭不公?民進黨用國產來推動民進黨的策略有競爭公平? 什麼郵局正名, 入聯宣傳, 校園網頁加挑黨產連結. 這些可不是靠黨產就買得到的

你這說法,不就是陷入"雖然扁不對, 馬也要檢討"這個邏輯了嗎?更何況,我也同意郵局正名等作法是濫權。

>>什麼又叫做"且不論國民黨黨產是否來源不正".

意思是說,國民黨黨產來源是有爭議的,但不討論,而只就國民黨是否該有黨產,或者政黨是否該有黨產而論

>> 這樣講這些大黨是不是也該把黨產平分

除了國民黨,台灣有那個政黨有黨產?

>>國民黨做了多少改革? 國民黨把李登輝丟出去就是一大改革

你這話就是笑話了,如果您對國民黨的改革,是抱這種態度,那我想我們大概沒有任何溝通的可能了!

說實話,我並沒有在同一件事情上,各打50大板。 我只是在說,藍綠支持者有相當部份的人,是只有立場,而無是非,此所以台灣政治不清明的緣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扯黨產耶
2008/08/23 07:30
國民黨黨產是拿了你的? 是拿了誰的誰有資格去講.
台灣人侵占原住民土地難道說就現在隨便抓塊地送隨便一個原住民就了結了?
國民黨黑金民進黨執政八年沒辦又是誰的問題呢?
陳水扁黑全國的錢, 政府出面辦他是天經地義的. 你在類比些什麼?

W&J(bohy) 於 2008-08-23 11:49 回覆:

我這裏沒有批評馬政府不該調查這件事。

我只是批評,藍綠對抗,統獨對立,都使一般人民忽略了民主政治的基本理念與價值。

藍綠的支持民眾應該更理性地支持自己的政黨。

這幾年高喊的台灣意識與本土政權,掩蓋了多少錯誤的事情,自不必待言。

同樣地,國民黨這幾年,在扁政府的貪腐與亂權下,又做了多少改革?

且不說,國民黨的黨產是否來源不正!光是只有國民黨擁有黨產這件事,所造成的政黨競爭不公平來說,難道就不該有所處理嗎?

扁政府固然可惡,國民黨不該檢討嗎?

國民黨固然曾是外來政權,扁政府就可以毫無顧忌嗎?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士大夫之恥 是為國恥
2008/08/21 15:32

士大夫之恥 是為國恥

陳水扁擅長把別人的小錯誤煽動成大錯誤,自己的大錯誤卻隱瞞成沒錯誤。利用金錢將民進黨變成共犯結構,兩度加入國民黨然後又逃避兵役,洗錢被抓包,卻說成別人貪我也要貪,說明貪念之重,無可救藥。


如刺鯾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台灣為什麼愈來愈墮落了!
2008/08/19 17:11
樓下有人高喊:

不能容忍貪腐,才是專制心態

2008/08/19 11:00

真正的民主,就應該要能夠包容貪腐!

因為真正的民主是要多元價值,要包容各種異見。

如果,現在大家抱著傳統舊觀念來打壓貪腐;

那么,就和中共抱著傳統舊觀念來打壓臺獨,沒有什么兩樣!


我現在終於知道台灣為什麼愈來愈墮落了!
就是因為有這種想法的人存在!
這叫做「多元社會」
我可不可以不要「這種多元社會」?


man of fran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正義在哪裡?
2008/08/19 17:01
台灣人民被意識的假民主玩弄,牠前後矛盾的欺騙台灣的司法,法律就是莫奈何,記者會牠說有違法,台灣人民司法又奈何?真是奇怪啊!台灣的正義在哪裡?真是可悲啊!

鱉十
無言
2008/08/19 12:45
定國恥日:總統家洗錢,還領國退俸,有天理?玩弄盲從百性,讓人寢食難安,淹沒證據利益走私如黑手黨,神偷暗鬼,不著痕跡,人民呆政官瞎總統笨,名揚世界皆醜聞.臺灣抬不起頭了,痛苦

yoid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的與手段
2008/08/19 12:26

到底台獨/統一是目的還是手段?民主是目的還是手段?

如果民主不是讓人民過更好生活的手段,只是一個目的,那不是我要的民主!

如果統獨不是讓人民過更好生活的手段,只是一個目的,那不是我要的統獨!


W&J(bohy) 於 2008-08-20 10:11 回覆:

這是個好問題。

統獨與民主嚴格說起來都是手段,只是民主做為政治制度或理想有著更深刻的理念或思想做為基礎,而統獨只是國家的分合,所倚仗的只是民族情感或一時的現實利害。

換句話說,「怎麼才能讓人民過更好生活?」是民主政治基於公平、正義、人權這些基本理念所要回答以及解決的問題。

民主政治可能不是最完美的制度,但它所植基的基本價值與理念,應該是已成為現代社會的共識。


真正民主,就應該包容貪腐
不能容忍貪腐,才是專制心態
2008/08/19 11:00

真正的民主,就應該要能夠包容貪腐!

因為真正的民主是要多元價值,要包容各種異見。

如果,現在大家抱著傳統舊觀念來打壓貪腐;

那么,就和中共抱著傳統舊觀念來打壓臺獨,沒有什么兩樣!

W&J(bohy) 於 2008-08-19 11:06 回覆:

大哥,您這是諷刺吧?

貪腐是價值?是異見?

如果是的話,殺人放火,強姦吸毒都是了!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8/19 10:53

我們擁有了虛幻的成果,卻喪失了真實的價值。

不能堅持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與理念,獨立又如何?統一又如何?

能夠堅持的話,獨立又何妨?統一又何妨?

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