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歷史,尊重記憶-談中正紀念堂復名
2008/08/05 17:07:01瀏覽2132|回應5|推薦20

中正紀念堂復名的問題,總統府說要獲得共識。這個「共識」是什麼共識?如果是政治立場、意識型態,那是絕無「共識」的可能。

從來歷史上,基於政治理由的正名都是權力的粗暴行使。過去國民黨如此,後來的民進黨政府亦是如此。陽明山過去叫草山,所以之前國民大會在陽明山開會時,被戲稱「草山論劍」。草山更名陽明山,不過是蔣介石一言而決。

民主時代,尊重民意,那就公民投票吧?這看似民主,卻只是暫時止爭而已。有人真不爽的話,隔個幾年就會公投一次。

這個問題,其實是文化的問題,是一個民族怎麼看待自己的歷史與記憶的問題。

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228和平紀念公園」未更名前的名字:「新公園」。

「新公園」這個名字可以喚起我很多小時候溫暖的回憶,那是我跟姊妹、父母親共同的回憶。與姊妹,父母相聚聊天時,還會提到小時候,新公園如何如何!而現在當我的女兒提起「228公園」時,我沒有任何感受,那似乎是另外一個公園,我與女兒們再也沒有了共同的歷史記憶。我不會再聽到「新公園」,不會再看到「新公園」,也就不會有任何相關的回憶可以自然地與女兒分享,自然也就沒有共通的歷史記憶與情感。

如果中正紀念堂是去年建好的,我不反對改成任何名稱。可是當中正紀念堂承載著燈節的記憶;百合學運的記憶;陳水扁第一次選市長時,與戀人一起聆聽伍百高唱「愛你一萬年」的記憶;被譏稱「中正廟」的記憶;幾次大規模遊行人山人海的記憶,中正紀念堂的更名正是在抺殺這些記憶,正在抺殺一個民族的記憶。

中正紀念堂不論更名什麼,都不會影響歷史對蔣介石的評價,但卻深深影響人民的歷史記憶。為了一時的政治正確,而喪失民族傳承延續的記憶,只是圖一時一群人之爽快吧了。

也許有人會說,蔣介石是獨夫,保留「中正紀念堂」是一種恥辱。但換過來說,那正是一個標誌,一個傷疤,一個戒嚴專制時代才有的傷痕。保留「中正紀念堂」正可以彰顯專制時代個人崇拜的荒謬。

誰說歷史一定是正義,記憶一定是美好,一個健康自信的民族,就像一個健康自信的人一樣,能夠欣喜於歷史的光榮,也能坦然面對歷史的不堪;強調自己對歷史的詮釋,也能尊重別人對歷史的不同感受。

我想「中正紀念堂」如果復名,要有共識的話,我想就是這種文化歷史的共識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107366
 引用者清單(2)  
2008/08/07 17:53 【不平則鳴】 中正紀念堂恢復原名, 有那麼急? 有那麼重要嗎?
2008/08/07 17:44 【不平則鳴】 經濟, 水患, 兩岸: 馬總統的輕重緩急!

 回應文章

george980515
士林官邸作為<中正紀念堂>就太夠了!
2008/08/08 16:29

蔣介石沒有資格享用那麽大而醒目的建築來命名,名不正,言不順。他對臺灣有什麼貢獻?他那裡偉大?孫立人案件嗎?毛澤東、鄧小平在中國的貢獻很大,也沒有這種排場!蔣介石憑什麼?

改名為<人民廣場>、民主廣場,或續用<自由廣場>都很好,因為歷史的錯誤必需平反就正,我們不能夠永遠看到,不是恰如其分的人事物。我們的後代當然會質疑我們,為什麼給蔣介石這麼不成體統的特殊待遇?

我們必需給我們自已和給子孫,很好的理由,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不能夠和吳伯雄用感覺來判斷飛彈的方向。吳伯雄以前誇口,即使阿里山沒有了,也要選省長。所以我們不能夠像這些人,我們要學習誠實面對自已、歷史、子孫。

W&J(bohy) 於 2008-08-08 18:35 回覆:

您的說法,正是拙文中所說的個人對歷史的詮釋或歷史的感受。 相反地,也有人認為蔣介石英明或者如何如何!誰都不能以自己的感受或詮釋為唯一正確。

「中正紀念堂」叫「中正紀念堂」已經是一個存在20年以上的歷史事實了。 不論您認為「玫瑰」是否適合做為「玫瑰花」的名字,「玫瑰」已經約定俗成,成為許多人的記憶,我們就尊重吧,但並不妨疑人們喜不喜歡「玫瑰花」,或如何評價「玫瑰花」。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那麼急嗎?
2008/08/07 17:45

麥芽糖看到名嘴胡說八道, 認為馬總統治水是病急亂投醫?

這讓麥芽糖想起: 大禹治水十三年, 過門不入的故事.

謝長廷那個鳥人, 怎麼不出來說周美青獨守空閨呢?

他這張爛嘴, 可是說過這郩話滴!

  1. 環保, 節約.
  2. 正面迎接美國造成的油價上漲
  3. 治水
  4. 兩岸通航

這是麥芽糖看到的四個政績.

甚至宣佈撤回選舉期間的告訴, 專心執政(當然 也被罵個臭頭!)

聯網某名嘴, 又在那裡高喊: 中正紀念堂恢復正名!

呵呵!

蔣孝嚴等了多久恢復他的姓? 他臠生兄弟就沒等到!

燕雀大將軍的葵花功夫, 真是一流. 跟他兄弟的雙節棍, 是聯網二絕!

很好:

麥芽糖這廂嘲笑, 小二那廂大力推薦!




W&J(bohy) 於 2008-08-07 19:25 回覆:

急不急,怎麼說呢?

如果今天,中正紀念堂尚未命名,只是爭論那個名稱好,那是不急!

只是,如同拙文中所舉228公園的例子,一段時間後,「自由廣場」也就約定俗成了,屆時,改與不改都很難辦。拖下去的結果,我也不會贊成復名了。

但要怎麼辦才好?拙文就是野人獻曝,提供一個「共識」的說帖。

復不復名都可以,給個說法,這又不是最近才有的爭議。

馬總統、國民黨身邊那麼多學者智庫,早該有對策了才是。「應先凝聚共識」,看似中道,其實是鄉愿、搪塞了。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寶島的復名
2008/08/07 11:26

閣下說『....政治立場、意識型態,那是絕無「共識」的可能。』
亦說『從來歷史上,基於政治理由的正名都是權力的粗暴行使。過去國民黨如此,後來的民進黨政府亦是如此。....』
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片段感受與記憶!

小弟認為『小馬哥從台北市長到今天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都沒有粗暴行使職權的想法與言行,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共同感受與記憶!』

專制獨斷不是魄力,無論在政治、經濟與文化各方面都如此!多元的社會,民心思潮
是不能以政治權力去干涉或阻撓!中正紀念堂最後是否復名,也就不會再有
『權力粗暴行使的記憶』!

況且馬政府從未主動或主導中正紀念堂是否恢復正名,所以也就不須您說的『也得給個有理有據的主張或說法吧』!

相信您也會同意,解決人民的問題是領導人的責任,不論是縣長市長省長或是總統!尖銳對立容易產生後遺症的事件,領導者更是要去盡力彌平化解!和諧的社會是要多體諒與包容,說容易,實際去做會遭遇各種困難與阻礙,但是在長期持續多方面努力以獲致共識,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小弟支持馬英九堅定原則,即使再多橫逆更應承擔責任勇敢向前行!

喔,對了!這都只是小弟個人的淺見!也謝謝您提供新的思維!社會各角落本於和諧初衷,共同努力化解本就不應該存在的對立隔閡,台灣將會是『美麗寶島的復名』!


W&J(bohy) 於 2008-08-07 12:12 回覆:

>>況且馬政府從未主動或主導中正紀念堂是否恢復正名,所以也就不須您說的『也得給個有理有據的主張或說法吧』!

>>相信您也會同意,解決人民的問題是領導人的責任,不論是縣長市長省長或是總統!尖銳對立容易產生後遺症的事件,領導者更是要去盡力彌平化解!

同意,解決人民的問題的確是領導人的責任,領導者更是要去盡力彌平化解!

只是「中正紀念堂要不要復名」在民間有不同的意見,而且當初民進黨改名的做法是極有爭議性的,因此「中正紀念堂要不要復名」在目前是一爭議的問題。

就因為不能再像民進黨政府那樣「粗暴地行使政治權力」,不代表就要無所做為,坐等共識從天下掉下來。

對於這樣的問題,不論馬政府是否主張復名,不應該提出論述,主動說明,說服民眾,形成共識嗎?

一句「應先凝聚共識」,就要垂拱而治,坐等藍綠自動和解,天下太平?

這樣的表現是承擔「責任」,是有「盡力」嗎?

「馬政府從未主動或主導中正紀念堂是否恢復正名」正是馬政府的問題。明知許多民眾關心這個問題,卻不主動,不主導,等於是變相地不要復名了,這就是所謂的彌平紛爭,化解對立?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與權力都是一時的..
2008/08/06 20:17

閣下說『這個問題,其實是文化的問題,是一個民族怎麼看待自己的歷史與記憶的問題。』


小弟認為『片段的記憶累積成為「完整」的歷史,往前看向前行才有意義才是尊重,所以,這本來就不是個問題!』

支持馬英九新格局新思維,名稱事由公眾尋得共識,社會價值的重建與民心的凝聚雖然困難,身為國家領導人更應該堅定意志努力以赴!


W&J(bohy) 於 2008-08-07 01:08 回覆:

>>支持馬英九新格局新思維,名稱事由公眾尋得共識

這我也同意,只是這新格局新思維,不是只有「凝聚共識」四字而已吧?

不敢自誇,但馬政府復名與否,就算不能引用類似拙作的論述,至少也得給個有理有據的主張或說法吧,否則這「新格局新思維」要從何談起呢?


如響
人同此心
2008/08/06 02:23

不能因為不喜歡慈禧就將頤和園改成共和園

不能因為不喜歡秦始皇就將始皇陵改為暴君陵

古蹟名稱是屬於歷史的範疇不可因政治因素而隨意行之

非常希望能將新公園恢復原名讓美好平和的記憶在大家心中重新昇起

二二八字樣只會喚起傷感與對立作為公園名稱毋寧太沉重

W&J(bohy) 於 2008-08-06 09:39 回覆:

「新公園」自1996年陳水扁更名「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也已經12年了,也成為許多人記憶的一部份了。

這很無奈,這雖是「記憶的強暴」,但卻是歷史現實。這時再改回來,就又犯了同樣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