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風情話……劍橋康河篇〈蝶心靈之旅〉沐蝶的旅遊文學〈一〉
2015/04/11 00:24:24瀏覽20315|回應0|推薦87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1928年徐志摩重遊康橋…在歸途的南中國海上…他完成了這首再別康橋…

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徐志摩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
河的名字是葛蘭大(Granta),也有叫康河(River Gam)的,春天
是更荒謬的可愛(英國是幾乎沒有夏天的),尤其是四五月間最漸緩最
豔麗的黃昏,那才真是寸寸黃金。在康河邊上過一個黃昏是一服靈魂的
補劑。徐志摩驚嘆的說:「啊!我那時蜜甜的單獨,那時蜜甜的閒暇。」
一晚又一晚的,只見我出神似的倚在橋欄上向西天凝望:

看一回凝靜的橋影,
數一數螺細的波紋;
我倚暖了石闌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

還有幾句更笨重的怎能彷彿那游絲似輕妙的情景:

難忘七月的黃昏,還樹凝寂,
像墨潑的山形,襯出輕柔瞑色,
密稠稠,七分鵝黃,三分橘綠,
那妙意只可去秋夢邊緣捕捉,……

康河的水,開啟了徐志摩的性靈,徐志摩曾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
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康河給予徐志摩美好的性靈…而徐志摩所寫的再別康橋給予康河千古的
吟唱…蝶彷彿聽見詩人的吟唱…迴盪在康河的柔波裡…………………………

徐志摩對於康河是有很深的依戀…他在文集裡曾說過…康河的精華是在它的
中樞,著名的:“Backs”這兩岸是幾個最蜚聲的學院的建築。從上面下來是
Pembroke. St. Katharines、Kings、Clare, Trinity, St. Johns。
最令人留連的一節是克萊亞與皇家學院的毗連處。

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在徐志摩的時代是克萊亞學院…現在的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就是志摩所說的皇家學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在康河的柔波裡追尋志摩那最初的戀念
…平底船緩慢前行…划過了王后學院(Queens College)的木造數學橋(
Mathematical Bridge)…是平底船穿過銀街橋(Silver Street Bridge)之後的
第一座橋…頗有藝術風格的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 

順著康河的水流看見了國王橋(Kings Bridge )…建造於1819年…下方的畫片…

下一張畫片是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的禮拜堂和大草坪(Great Lawn)…
是徐志摩心裡最喜歡的“Backs”花園…哥德式教堂是很美的建築……

畫片的左邊是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兩個學院之間的毗連處…
就是徐志摩心中最喜歡的“Backs”花園…下方畫片是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

 

連接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的克萊爾橋(Clare Bridge)建於1640年…
是康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橋…橋的兩旁護欄上有14顆圓石………………

 葛蘭特旅社橋(Garret Hostel Bridge)……… 

 三一橋(Trinity Bridge)  建於1764年…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是劍橋大學
規模最大、財力最雄厚、最負盛名的學院…… 

連接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的廚房橋( Kitchen Bridge)建於1709年
康河上第二古老的一座橋樑……… 

連接聖約翰學院的另一座橋樑…是康河上最負盛名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
建於1831年…牛津大學也有橫跨陸地兩端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
兩座嘆息橋皆仿自義大利威尼斯的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 



麥格達琳橋(Magdalene Bridge)是撐篙遊康河的終點…旁邊是麥格達琳學院
(Magdalene College)…蝶未拍麥格達琳學院(Magdalene College)…… 

本文記事︰文學結合旅遊是新的創作…是屬於旅遊文學…
希望是親愛朋友們喜愛的作品……………………………………
文字是一種生命的抒發…創作是一種心靈躍活的表象……
那樂的、喜的、悲的、哀的,都是詩的生命、也是詩的本心…
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
願我親愛的朋友們…永遠快樂…幸福滿滿……………………蝶

延伸閱讀:凝視我的夢想……雲端的飛行〈蝶心語〉

http://classic-blog.udn.com/blunca66/21953672

音樂來自網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