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處都是博物館
2009/05/06 02:59:36瀏覽492|回應0|推薦24

奧地利真可說是觀光、文化事業發達的國家。它比台灣沒大多少,但全國卻存在著至少700個以上的博物館(data:http://www.museum.at/),光是維也納就有97個,市立的佔了17個!一堆皇宮啦、著名音樂家如海頓、舒伯特、史特勞斯、莫札特、貝多芬)曾住過的房子啦,更別說是一些特展了,數也數不清!

我工作的海頓特展,是Esterhazy王府基金會在所屬的王宮中舉辦的,王宮的一部份長期租用給本地州政府辦王宮導覽及音樂會用;Esterhazy王宮可說是拜訪Eisenstadt必到之地,許多人因為仰慕在王宮中的「海頓音樂廳」而來,所以州政府也因此王宮,有了不少文化收入。

工作這一個月以來,發現許多時候,整個大展場一整天只有寥寥二、三十人來參觀!當然偶爾也會突然湧入參觀人潮,令我和同事們的工作情緒突然興奮起來!但這樣的場景並不常見。我心想,天哪,難道這展覽「叫好不叫座」?!這展覽還展得下去嗎?

當然,這展覽是展得下去的,因為Esterhazy基金會並不靠展覽賺錢,它有其他的林木事業、葡萄酒部門、房地產事業等,在經濟上對於文化部門的支持,所以這展覽可說是為了對昔日為本王府服務的海頓表達敬意的產品,用意並非賺門票!更何況,本展覽絕對有政府的補助。「還有,別忘了這展覽可不是只有兩個禮拜,整整有七個月之久,有時人多,有時人少;即使是熊布朗宮,也不是天天人潮洶湧吧?」克拉法奇先生提醒我。

我和克拉法奇先生在奧地利各處參觀過不少博物館還有特展,其實,有很多時候也是只有我們自己在博物館或展場中獨享的情況!我們猜想,這些博物館若不是有政府支持,光靠門票收入,我想是很難營運的。

但話說回來,奧地利政府樂於推動文化觀光事業,利用文化觀光事業來創造就業機會、創造周邊商機。令人驚訝的,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奧地利的觀光產業竟然還呈現成長的趨勢!有些博物館、展覽賺錢,有些博物館、展覽不能賺錢但有其必要性!奧地利政府的投資,真的是很令人讚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