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正紀念堂】改名的觀光問題
2007/05/20 23:20:54瀏覽1672|回應12|推薦38

上一篇文章,我談的主要是這場改名活動的政治問題,這篇,我再稍微討論,中正紀念堂改名之後,對觀光可能造成的影響。上一篇文章的回應裡面,好友時季常(受氣包)的論點令我深思許久,回想民進黨政府的作為,我漸漸覺得,他們的政策若認真執行,儘管不引發災難,卻也可能衍生負面的經濟、產業與社會效應。

今天看了一下新聞,我發現中正紀念堂的改名,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觀光客參觀該景點的認知與詮釋問題。甚至我還聽說,有些觀光團為了怕解釋上的困擾,所以乾脆取消該景點的參觀。也許支持民進黨的會認為,改個名字有啥關係,但要搞清楚,中正紀念堂不是網路暱稱,也不是部落格、文章的標題名稱,「改名」可不是免錢的,不但可能再花納稅人一大筆錢,甚至還會對產業生態造成影響。

中正紀念堂被教育部強行改名之後,加上阿扁宣布撤走該景點主殿內的儀隊,我認為最直接的實質衝擊,就是觀光業。因為在以往,中正紀念堂無論是它本身的空間,還是它內部的文物、藝文活動、展覽、表演,都是國內外觀光客行程安排的重要景點,況且,導遊向觀光客解說的時候,也比較方便,因為觀光客,尤其是華人,對中正紀念堂的歷史沿革早已知悉,解釋起來常可心照不宣,無甚困擾。

但是現在,中正紀念堂被強迫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後(不光是觀光問題,該名字本身就有概念問題),導遊可能都得再多花時間向觀光客解釋這個名稱的意涵及形成,如果觀光客,特別是國外的,知道這個新名字是教育部偷偷摸摸地強行換上的,恐怕有損台灣的國際聲譽,事實上,一個國家的觀光政策或觀光產業之所以被重視,不只是因為可以賺到國內國外遊客的錢,更在於它對國家形象的呈現。

若我記得不錯,行政院曾在2001年推動【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只是,我想他們從來不知道(也可能不願承認),中正紀念堂是有觀光價值的,甚者,它也是國內藝文活動舉辦、休閒活動從事的重要場所,只是,民進黨政府在詮釋中正紀念堂的意義時,只以「歷史仇恨論」的角度來看它,只是,會有多少觀光客也從同樣的角度來詮釋它呢?過度膨脹這個論述,只會造成導遊解釋的困擾。

我想,現在行政院的新內閣,大概早就忘了,他們早先推動過的觀光客倍增計畫,而對多數的觀光客而言,「中正紀念堂」這個名字及其刻畫出來的圖像,早就深植於心,現在教育部強行改名、阿扁下令撤儀隊,對觀光客而言,錯愕、不解、驚訝會是最普遍的反應,但更嚴重的問題,可能是導遊帶團至該景點時的解說困擾,這樣,有些觀光團可能就乾脆不安排相關的行程,等於間接「驅逐」了觀光客。

我想,現在看到中正紀念堂,還會想到歷史仇恨的,大概只有想要騙選票的民進黨政府,以及活在過去的激進份子。至於其他人,莫說外國觀光客,可能大多數的國內民眾,也當它是一個觀光景點、休閒場所。故從這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對中正紀念堂的詮釋,其論述角度是相當不務實的,雖然他們自認為很務實,對選舉有利。討論至此,我也漸漸覺得,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不做事可能還比做事好得多。

對我個人而言,中正紀念堂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休閒場所,它更是一個,我生命中最美麗的經歷之所在地。而這種感覺的販賣與行銷,其實也是觀光、旅遊、休閒產業的重點,然而,若是往後向觀光客解說「改名後的中正紀念堂」,可能就會多一分諷刺、疑惑的感覺,這恐怕不是,觀光客所喜歡的、所想要的感覺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730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時代的懷念
2007/05/23 16:56
看到這樁事件真的想哭…念附近的高中女校時都嘛常常跑到那兒度過課餘時光…還要看精彩的衛兵交接。

所有介紹台灣旅遊的德文書介紹「中正紀念堂」,相信其他國家也是!中正紀念堂很出名,為何要改?如何解釋?如果外國朋友問我,我實在說不出來理由…

其實很多外國人知道蔣中正戰後遷台的歷史,到台灣當然會想來參觀中正紀念堂。若我是旅行業者,不想多解釋,就乾脆不安排參觀。說不定還縮短訪台行程,反正其他亞洲國家也有得看,紀念品也不用買了。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Canon:
2007/05/23 09:26
沒錯,就台灣現在的情況看來,「民主」確有紀念的必要。

Canon
我用這種方式表達我的心聲
2007/05/23 01:45

今天有衝動走了進去,發現好多警察真可憐

大熱天在那邊曬,只是為了保護那幾個路牌不被破壞

當然~我做了更彈性的舉動,直接對著那台灣民主紀念館的牌子比中指

我想我錯了........

                       我應該去準備鮮花素果和兩柱香~到那塊牌子前面拜一拜地

                        因為民主已死,需要紀念~~ (這樣警察也不能對我幹嘛~:p)


當貓咪對我說愛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搞吧 冥燼黨
2007/05/22 22:29

[[冥燼黨]]若是人才濟濟 就不會用這爛招了

因為他們都只想把台灣搞垮

留下歷史紀錄 證明自己 [[曾搞過]]

傷口和醫藥費讓全民買單

他們啊 打的就跑吧

才不管以後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正常
2007/05/22 13:55

他說我們是不正常的國家?  < < < 請別把我們老百姓拖下水!

 因為我們只有不正常的總統,搞得亂像 叢生~

一個沒有氣度的執政者,還談什麼民主呢??? 拿我們辛苦納稅錢玩這種無聊遊戲!!!

就讓觀光客知道我們現在有一個不正常的總統就好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儀隊
2007/05/21 13:46

當我們到國外   不是也特喜歡去觀賞外國儀隊的表演

誰會去在意背後的歷史意義

阿扁是看不得過去的總統有儀隊

中正紀念堂是一個觀光景點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人才是真正搞不清楚狀況
2007/05/21 08:26

對我來說
中正紀念堂的文化藝術價格
大過於它的歷史意義
不論蔣中正的對與錯
白色的磚牆
藍色的琉璃瓦
構築了大眾所讚賞的美學
其實嘛...
就和人一樣
名字怎麼變不重要
本質不能變
外國人也搞不清楚我們對蔣故總統的情與仇
無論是紀念堂還是民主園區
都是一樣模糊
  一樣曖昧
改名與否都不會影響他們參觀的慾望
會影響的
是我們接下來的日子要做的事
只是...
所謂的台灣民主紀念園區
卻沒有讓人有民主的感覺
徹憲兵 掛布幔
只是讓我們看到跟對岸一樣的專權
一種愧於大眾的自私的報復心態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07/05/21 06:06

說真的

我們現在的執政黨還是一直在搞族群、意識型態的事

偏偏台灣的民眾也很吃這招

唉~~~~~~~~~

給我經濟和環保

其餘免談!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2007/05/21 02:58

請問有誰有很好的主意

來制裁呢

弱勢族群的反彈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回來似乎蠻容易
2007/05/21 01:29

都是些臨時設施,看樣子就不像玩真的,唬弄百姓罷了。

關了廟門就算關禁閉,這話出自當朝大總統口中,怎麼一點兒都不令人意外呢?好比飛彈能飛,就不算辱沒了名號,中不中靶是另一回事啦。

關禁閉的中正廟還有人要看嗎?觀光價值和選票價值孰重,政客心中清楚得很。反正大不了選前運一些二二八進香團北上,賣香腸的就不愁沒飯吃。外國人弄到總統府去朝拜就得了,不但是正牌古蹟,還有夫人報明牌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