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是台版毛澤東?─談造神運動
2007/02/16 17:37:18瀏覽1115|回應4|推薦19

此篇可能會令讀者有鴨子聽雷的感覺,不過我還是想來做點分析。先前看到一篇文章,該文作者認為,現在台灣是所謂的「幫派政治」,這點我覺得相當有趣,他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部港片【97古惑仔之龍爭虎鬥】,當中有一段情節,就是鄭伊健飾演的陳浩南,曾在對白中認為,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曾大力掃蕩電、娼妓等「特種行業」,結果引發許多社會衝突,因此他做了如下結論:一個地方的秩序有兩種,一種是法治秩序,另一種是幫派的「地下秩序」。 

何謂造神運動?[1]

最近這一兩年來,常常在談話性節目和報紙上看到這個字眼,巧合的是,這個字眼多半是用來形容藍綠兩大陣營的領袖陳水扁()、馬英九()。如果你以為這是一個罵人的辭彙,那你就錯了,這是相當中性的辭彙,若用社會學的語言來講,它就是所謂的卡里斯瑪支配。其實,它並不只在政治圈裏面出現,就如同我前面引述的那段電影情節一般,它也可能出現在黑社會,或者其他的領域。 

一個團體的形成,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口語上的「造神運動」存在,特別是一個政黨,或者一個幫派,所以我認為,該文作者「幫派政治」的形容是相當貼切的,沒錯,一個政黨的主席,一個幫派的老大,他們會被成員認可、會被成員推選,除了本身的能力之外,其人品、領袖魅力也是重要的因素,我認為,要成為一個領袖或一個老大,「感性條件」可能常會比「理性條件」要來得重要。 

有人說,馬英九是台灣版的毛澤東,我認為這個比喻有失公允[2]。是的,現在台灣社會的確很流行政治信仰的塑造,但這種政治信仰的塑造,並不是一個人就能搞出來的,相反,它是透過群眾或價值的認可而產生的,你也許會認為,在這個一切講求法治的社會,造神運動實在很誇張,我要說:「一點都不誇張。」從社會學的角度看,當一個社會充滿混亂不安的因子時,造神運動就有可能出現。 

承續上段,其實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想法,認為造神運動是「一個人」弄出來的,在我看來,台灣社會裡,最能搞造神運動的,其實是媒體和名嘴,由於他們掌握了公共輿論的支配權和發言權,因此,就有可能把他們自己本身的立場,把他們自己本身對政治人物的偏好,透過公共發言的平台傳佈出去,政治線記者、成名慾望強的學者教授,或者一些所謂的「政治觀察者」,都會搞造神運動。 

陳水扁和馬英九的造神運動

我要說的是,儘管我討厭陳水扁,而欣賞馬英九,不過我認為,他們之所以會被冠上「造神運動」的字眼,其實有兩個共同的幕後推手:媒體、造勢活動。我比較想分析的是前者。在我看來,其實我們對政治人物的印象乃至於偏好,超過一半都是根據媒體或政論節目的訊息與意見評論而形成的,他們的「事蹟」,也多半是透過媒體而讓社會大眾知道的,儘管現在也可以透過「官網」來得知。 

就陳水扁而言,多數台灣人對他的印象,可能都是這個畫面:抱著、推著吳淑珍出現在公開場合。在我看來,媒體光是呈現這個影像,就足以令普遍感性的臺灣人印象深刻了;或是這兩個畫面:(1)陳水扁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時的身影;(2)陳水扁擔任立委時,揭發弊案的神情。這三種畫面,大底形構出,陳水扁的神格形象,特別是那個表現「夫妻恩愛」的畫面,更能激發民眾的情感認同。 

再者,以馬英九來講,跟陳水扁不同的是,他單憑自己的個人特質(長相、品格、行事作風、說話的聲音),就足可塑造出神格形象了,我曾在【政治肥皂箱】裡提過,馬英九就是有一種很「奇特」的魅力,可以掩蓋掉陳水扁、四大天王(天兵),或國民黨內其他黨政要員的風采,在我看來,他之所以遭人忌妒,之所以能如批評者所講的「搞造神運動」,這點不但不能忽略,而且是很重要的。 

當然,這兩位政黨領袖過去的「行為痕跡」,也都會是支持者崇拜的依據,這包含他們的從政經歷、學術經歷以及行為態度(我最近對此頗感興趣,特別是他們對閱讀的看法,就我所知,影響陳水扁最深的書是《丹諾自傳》,而影響馬英九最深的則是《新人生觀》),以此,除了對他們的行為痕跡加以考察之外,我倒想建議扁迷和馬迷,反扁者和反馬者,有空都可以分別買這兩本書來看看。 

走筆至此,我要強調的還是這句:「造神運動(或者社會學上的卡里斯瑪支配),絕不只是『個人』所能促成、引動的。」換言之,我認為造神運動所以能進行(特別是政治人物、藝人),媒體對他們形象的呈現,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且所謂的人氣,也都是在媒體的報導與描述之下,在社會中凝聚而成的。



[1] 參考書籍:馬克思˙韋伯《支配社會學》,康樂、簡惠美譯,遠流,頁291~357 

[2] 雖然我個人感性上認為,「總統陳水扁」(而非立委或台北市長)的作風與毛澤東比較像;但在理性上,我會認為,拿毛澤東來比喻陳水扁或馬英九,都顯得有些武斷。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52591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1 10:53
說到「公正客觀的檢驗」,現在台灣的媒體很喜歡標榜這個,不過事實上,台灣的媒體都還是有政治立場的。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7/02/21 10:46
關於民主人民才是主人,
任何的政治人物都該接受檢驗
當然是公正客觀的檢驗
然而人們會期待某一個人
不過一切的未來還是要靠
自己創造的,但願今年比
往年過得更好 新年快樂
一切順心,...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我所言
2007/02/19 21:19
造神運動多半都是媒體和商人為了炒作而搞出來的,「對民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仍是未知數。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加強
2007/02/19 19:07

若以人口數及環境對照下

馬陳的造神功力還要加強

否則只是個乩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