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霸與嘉食化的重整,不只是財金問題!
2007/01/09 20:47:27瀏覽1169|回應4|推薦12

關於力霸與嘉食化重整的問題,我認為它不只是財金、經濟,或者政治方面的問題,截至目前,我所看到的評論,幾乎都是這三個面向的其中一兩個著手,我一直很想問的是說:「那員工呢?這起事件會對這兩家公司的正職或非正職員工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或者,我會問更深層的問題:「為何金錢遊戲如此熱門?」

從勞動市場的角度來看,力霸與嘉食化的重整,對勞工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像之前二次金改,兩家銀行合併一般,或者,如美國通用汽車取消本國工廠,而前往墨西哥設廠一般,使大量的正職或非正職員工失業。對此,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組織扁平化或者組織瘦身,比較會產生大批的失業勞力;而事實上,像這起事件所代表的「組織重整」,我認為不可能不裁撤掉,兩家公司原先的一些部門。

就此而言,我認為除了施俊吉要出來發表看法之外,可能就連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也要出來發表看法,因為,像這一類組織重整的案例,所涉及到的絕對不只是組織內部的資源配置、職位分布,或者投資人的經濟利益,就某種程度而言,我認為它還牽涉到員工(不論正職或非正職、體力勞動者或心力勞動者)的工作保障,不過很可惜,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看到,有誰談論這方面的議題。

儘管一些記者有去採訪力霸飯店的服務人員,而得出「不擔心失業」的結論,但問題是:「力霸集團旗下的公司單位,應該不是只有力霸飯店吧?」力霸飯店的員工不擔心失業,並不代表整個力霸集團,甚至嘉食化的所有員工,也都不擔心失業,就這件事情來講,我認為記者訪問的樣本,有母體代表性的問題,畢竟進行組織重整的,並不是力霸飯店這個單位,而是整個力霸集團的組織結構。

就我個人的觀察,未來勞動市場的趨勢,除了前面提到的組織扁平化、組織瘦身,或是正職與非正職員工的比例消長之外,台灣最近這幾年不斷發生的組織重整、組織合併,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趨勢,以及值得關注的問題,我想,104人力銀行和1111人力銀行應該也有做這方面的調查才對。也許媒體和一些評論者,只認為投資人與企業集團的關係很重要,但我認為,員工的角色也很重要。

其他像施俊吉「力霸十年前(那時為國民黨執政)就有問題」的卸責託詞、媒體對王又曾夫人的背景與美貌做文章等,這些通通都不是重點。我認為這起事件的重點,除了財務金融、管理-經濟、勞動市場方面的問題之外,尚有社會層面的問題。就這點來講,力霸與嘉食化重整的事件,我倒覺得和三立先前拍的許多,以「企業競()爭」為主題的連續劇十分類似,同樣都是資產階級玩的金錢遊戲。

以此,「掏空資產,債留台灣,錢進大陸」這句話,我也覺得說,除了涉及民眾、投資人、勞工等群體的利益之外,它也有「結束此地棘手的賽局,而前往他處另開容易獲勝的賽局」之意圖,析言之,根據布迪厄的觀點,金錢遊戲的爭奪焦點來自雙方的競爭,而兩邊競爭者對這場遊戲的投入,是為共同幻像;而這場競爭遊戲背後所可能涉及的經濟利益、象徵利益,則是競爭雙方所持的信仰。

就力霸與嘉食化而言,他們的爭奪焦點主要是經營權、所有權與支配權,而這場爭奪中,政府的介入與媒體的報導,則塑造了這場競賽的氛圍,也就是共同幻像,而力霸與嘉食化的重整、王又曾總裁的出走,我卻不清楚他們究竟持的是什麼信仰。然而,這場金錢遊戲不但造成金管會的信用破產,也再次突顯這個事實:政府把責任推給在野黨,自己卻「間接」用人民的納稅錢,來填補金融黑洞。

此外,把先前相關的事件串起來看,這些金錢遊戲的競爭者,我想最後可能都得到某些經濟利益和象徵利益,前者無須多做說明,後者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媒體的報導,可是,這些金錢遊戲的性質儘管各有不同,但最後的結果卻都是「政府善後,全民買單」,而且,可能再次給社會大眾灌輸,金錢的功利思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42017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1/12 13:28
我想社會學可以再另闢一個"金融社會學"的分枝領域,本校一位社會系的教授-陳東升,在這方面的研究頗多,不知他注意到這件事情沒有?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1/12 12:51
一位金融界的朋友
去年就告訴酷媽台灣要有大麻煩了
力霸出了事外界才看到弊端
但力霸才只是把台灣掏成空殼子的一小塊
民進黨亡羊補牢有做秀給民眾看的成份
真正的大問題還沒爆發出來
這個題目值得你觀察研究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07/01/10 15:19
因為,向深綠靠攏是現在執政黨決策的一貫原則...

小欣
對啊!為什麼每次都是全民買單…
2007/01/10 00:51

對呀!很多事本來可以避免的,但卻因為疏忽導致問題發生,事情發生無法解決時,就由政府慷全民之慨來買單,像高鐵、健保(現在又要改制成公家機關,國庫更失血)…

至於員工工作保障啊…可能等到那些被犧牲掉的員工出來抗議時(例如:大同),就會有媒體開始大篇幅的報導,然後,政府就會被媒體的輿論逼出來善後或發表沒有效果的言論或隨便找個政務官來下台以示負責吧?(如果到時真的發生的話…政府應該會…發表沒有效果的言論可能性比較大吧?)

企業外移早就發生(尤其是傳統產業),而且是進行式,但是,這種狀況似乎很難改善,因為,一家公司的上、下游都跑走了,自己不跑的話,產品要賣給誰啊?所以,政府再怎麼提倡根留台灣,許多企業為了賺錢、為了生存,也只能把這項倡導當成耳邊風。(不把債留在台灣的企業已經算是有天良了~)

另外,許多台灣的產業外移到大陸,但現在的政府因為政治立場的關係,無法和對岸進行經濟互惠,可悲的是,到大陸為台商爭取權益的不是執政黨,而是由在野黨的高層…然後,回來之後再度被另一派的人罵走狗、中共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