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的幽靈,政治鬥爭的工具!
2007/01/08 14:49:34瀏覽651|回應7|推薦19

這幾天,以游錫堃為首之民進黨和深綠電台聯手炒作「二二八事件」的作為,我的初步評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很簡單,就是要轉移弊案的焦點,安撫惶惶戚戚的深綠群眾,鞏固執政黨的權威啊!也就是說,游錫堃等人的炒作,無非就是要再次凝聚深綠群眾的集體意識,而跟國民黨進行政治鬥爭。 

二二八事件,這個台灣光復之後的一大悲劇慘案,我原先以為它是一場對政府抗爭的社會運動,後來讀了與台灣近代史有關的資料後才發現,二二八事件是一場政府的鎮壓行動,而這樣的看法也持續了好一陣子。可是,在不久之前,我又看到了令我震驚的描述:被徹底皇民化的台灣人,也殺害來台灣的外省人,並且日後持續仇視外省人,而沒被洗腦的台灣人,則沒有類似的舉動和情緒。 

這樣看來,二二八事件就似乎不是現在民進黨有心人士所想得那麼單純,只是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省籍衝突而已(而且我認為,只有平埔族和高山族,才夠格大聲地宣稱,自己是本省人)。如果說,也包括被日本文化徹底感染之台灣人對來自大陸的外省人的排斥行為的話,那麼,二二八事件就還存有國家認同層面的問題,也就是說,它尚且牽涉到,對於不同國家文化之認同情緒的衝突。 

但無論如何,在我眼中的二二八事件,根本就不是什麼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衝突,而只不過是「先來移民」與「後來移民」的衝突,因而,每當游錫堃以「中國人欺負台灣人」的措辭,來回擊對扁政府的社會質疑和法律質疑時,我都想問他:「你有任何高山族或平埔族的血統嗎?」況且,當年的二二八事件,死傷了那麼多不同時間從大陸來台墾殖的移民,民進黨這樣的炒作,豈非太不人道了嗎? 

換個角度來看,若二二八事件真的包括先後來台移民、日本皇民思想與中國傳統思想之衝突的話,那麼,我倒是會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運作,定位成兩個不同時空背景、不同文化思想之意義團體的衝突,以及部份起於對國民政府官僚習氣之不滿的衝突。事實上,這些衝突的發生,除了歷史中所說的權位配置不公、資源授予不等之外,在我看來,截然相反的意識觀念,也是造成衝突的原因。 

必須強調的是,所謂的「制度」,並不只是我們可以用眼睛看到的那些規章法條,從現象學的角度來看,一個團體因適應生活環境而產生出來的,用於互動、秩序維持的習慣和共同意識,也算是另一種「制度」,以此,若是該團體內部出現一個試圖改造這種制度的人,或是有另一個習慣和共同意識天壤之別的團體出現時,該團體就可能透過各種手段,來對這個「異議份子(團體)」進行攻擊。 

以此,除了二二八事件當中,先後移民或中日思想的齟齬之外,最近甚囂塵上的民進黨十一寇、檢察官列管限制出境等事件,我認為也都跟上一段所提的現象有關。李艷秋女士前幾天在節目中所形容的「執政黨心中的魔」,其實就是這裡的「習慣挑戰者」或「共同意識挑戰者」,同樣地,若放進二二八事件的架構中,對思想日本化的部分台灣人而言,來自大陸的國民政府也是心中的「魔」。 

然而,民進黨每年的例行公事炒作二二八事件,基本上是利用人性憎恨、悲痛的情緒,來獲得自身的政治利益,所以他們當然不希望,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跟現在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握手言和,所以,我建議馬英九處理二二八事件的時候,一要仔細考察二二八事件的始末,二要小心民進黨人性弱點的操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39200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受難家屬應向他們抗議
2007/01/15 12:58
執政黨和部分御用媒體位了選票,為了收視率,自然就不會「放過」這件事情,自然就會不斷「重提」這件事情,我認為二二八的受難家屬,一定要出來向他們表達嚴正的抗議,因為,執政黨和御用媒體,根本就是不想讓他們忘記過去的傷痛;然而,許多青年學子也被牽著他們鼻子走,而懶得去考察、探究二二八事件的始末...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07/01/14 19:56

每次看他們在消費228

真是憐惜當時生存在台灣土地上所有的人

枉死的大陸逃難孤魂

冤死的台灣刻苦百姓

更看不到年輕學子探究原由而如何避免

不該是這樣


~塵歸塵....土歸土~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9 23:13
但問題是,「如何帶領國家」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啊!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朋友
2007/01/09 13:46
因為,深綠群眾還是相信這一套.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度消費
2007/01/09 10:04

我的感覺是民進黨超級會消費〔二二八〕事件

只是不知道它們的過度消費已經讓人做嘔嗎~!?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斷腸瑞
2007/01/08 21:37
我有提到吧?基本上,官僚習氣太過濃厚的組織,最常被批評的,就是對「人」之問題的處理,不過這種官僚習氣(或韋伯所說的科層制理性化的弊病),凡是強調「理性化」、「常規化」運作的組織,都或多或少會沾染上。至於我收尾的圖,其實是想把文章中「魔」的意象,以最具知名度的電玩角色呈現出來。

斷腸瑞
暗黑啊?
2007/01/08 20:13

我想...

這是兩個有所差異的文化在接觸下必然的衝突吧?

不過當時的政府處裡方式的不當.不然的話應該不至於鬧成這麼嚴重

還有....爲什結尾要放一隻牴阿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