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吹守貞,不如全面推動禁慾!
2007/01/06 16:50:59瀏覽1131|回應5|推薦16

守貞?我沒看錯吧?這個自民國成立以來就幾乎銷聲匿跡的觀念,居然在西方宗教團體的遊說下復活?不過事實上,在西方基督教的宗教倫理裡面,對性的確相當避諱而多所限制的,更嚴謹地說,西方基督教的一個支派喀爾文教派(北美最大規模的基督教流派,又稱新教或清教),其教義、倫理是全面禁慾的。 

以此,考察基督教社會思想的兩位代表人物聖保羅、奧古斯丁的言論,其實並沒有單純就「守貞」一事特別強調,不過,卻有類似「女性以生育、繁衍後代為先」的思想,但在我看來,這比起中國傳統文化脈絡當中的「守貞」、「裹小腳」、「守宮砂檢驗」甚至「貞節牌坊」都來得具公平性,事實上,基督教倫理有關性慾節制的思想,並非一面倒地要求女性,而是男女雙方同時都做了規範。 

從而,對於最近台灣的宗教團體(我不確定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的長老教會)所大力鼓吹的「守貞政策」,與部分立委所推動的「守貞條款」,有批判者在詮釋之後,以「宗教沙文主義」之名詞加以概括。至於我,雖然我也反對這樣的思想進入實際的政策裡面,不過,我的理由是以下這點:基督教倫理是在西方文化脈絡中產生的,有當地社會情境、制度維護的需要,若放在台灣,恐怕不見得合適。 

不過,以台灣朝野如此崇洋的政治空氣,會因為「布希老大」推動了守貞政策而跟進,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因為基本上,美國所信奉的正是主張禁慾的喀爾文教派,據此,若從「權力與性之關係」的角度來切入,那麼,美國政府與台灣宗教團體所推動的守貞政策,若真的付諸實行,那就印證了「權力外在於性且控制了性」這個命題,也就是說,權力將就此對性有了控制權、主導權。 

此外,台灣宗教團體所遊說的守貞政策,當中也要求各級學校全面加開「守貞課程」,教導何謂「真愛」的觀念,這樣的話,所造成的後果就不只是傅柯所說的「兒童的性的教育學化」,而是青年、青少年、兒童這三個不同年齡層的性的教育學化;或許觀念比較保守的人,會認為這個政策很好,可是我卻認為,這種政策下的性教育,其實不過是傳統倫理道德的延伸而已,沒有任何新的創見。 

我認為,在這件事情上若要真的「完全學習美國」,最好先將喀爾文教派的歷史運作與文化脈絡仔細弄清楚,或者閱讀這部「冷門科目學者」的著作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意思就是說,我認為與其推動守貞,不如推動全面禁欲,以便達成喀爾文教派「勤奮刻苦,接近上帝,獲得救贖」的終極目標,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話,那我奉勸宗教界與政治圈的「大人」們,別盲目仿傚。 

換言之,以現在台灣政治人物以緋聞為傲、演藝人員以婚前性行為炒新聞、大老闆為炫耀財富而包養名模和主播的現象來看,我認為無論是「守貞政策」、「守貞條款」或「守貞課程」,都很難對兒童與青少年有教化、規訓的作用,就像【謝安教子】的故事一般,若是境教、身教太過糟糕的話,言教根本就是行不通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35481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朋友
2007/01/08 13:21
好說,畢竟台灣目前的社會規範仍由「父權制」主導,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妳很難以兩性平等的觀點去跟保守人士辯論的緣故,雖然我是男性,但我卻也對這個傳統制度頗有意見,試圖以我所學來加以批判。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1/07 23:34

我是天主教徒, 但我並不認為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的守貞來自聖經

想想義大利就知道....天主教國家實質沒有那麼嚴重遵守守貞, 而是反墮胎....寧可有一堆非婚生子女

但與保守人士辯論守貞的推動意義很累, 講不通, 我懶得再說, 需要你這樣的新血與好腦袋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斷腸瑞
2007/01/07 22:23
是嗎?未必吧?

斷腸瑞
.........
2007/01/07 13:23

推動者應該是基督教吧? 天主教應該沒有這麼激進

而基督教本來就是西方世界歧視女性的大宗.

像是中世紀的獵巫標準揪包括了配帶兵器的女性....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雪毛
2007/01/06 23:33
對啊!這就是我反對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