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馬英九藍綠和解計劃的看法
2007/01/04 17:56:31瀏覽1163|回應4|推薦13

一位網友跟我說,藍綠之所以無法和解,是因為國民黨老是杯葛民進黨一些有執行力的政策,這個論調我非常反對。第一,對於擬訂出來的政策,主要是評估其可行性,這要考量政策的願景、目的、計畫內容和工作項目,執行力是在政策通過之後去做成效評估的;第二,如果光是這個原因,那僵局也不會持續這麼久。 

最近這一、兩天,馬英九所提出的藍綠和解計畫,我想,包括該網友在內的「年輕人」、「中間選民」,甚至大多數的台灣人,會很高興看到這項消息。至於媒體,不用說,當然是褒貶參半,褒揚的人認為,這樣台灣未來就會和諧,並有利於教育、經濟等重大政策的堆動,貶抑的人主張,馬英九會步上宋楚瑜扁宋會「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後塵,遭到泛藍支持者的抨擊,甚至厭惡、唾棄。 

這讓我想到某一屆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的兩位本土派成員─陳鴻基、陳淑芬,提出所謂「國民合作」(也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合作)的主張,結果雙雙落選,不但沒得到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反而失去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此外,扁宋會的餘波也仍持續盪漾著,而王金平的「努力」,似乎也沒替國民黨爭取到泛綠選票。似乎,凡是主張藍綠合作的人,最後都沒有好的下場,聲望大跌、民眾棄離。 

以此,我更加覺得,台灣藍綠惡鬥的現象,絕不單純地,只是政策認同與否的問題,如我先前評論北高市長的選舉所指出的一般,這還牽涉到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歷史運作和文化脈絡,以及各自組織群體上的共同體觀念與團體意識,當然,還有一個因子不能忽略,那就是媒體。歸納而言,我認為藍綠和解困難的因素,有以下四個:(1)政策理念;(2)歷史文化;(3)組織群體;(4)媒體報導。 

就我的觀察來講,對於政治運作,多數台灣民眾(現在包括馬英九及國民兩黨的鴿派人士)的觀感傾向,其實,很接近以帕森斯為首之功能學派的理論取向,也就是對「社會秩序如何可能」之問題的處理,這讓我想起之前的倒扁運動,當時就有很多人認為造成社會的混亂(包括我的一些讀者在內),可見嚮往和諧與安定的人其實是很多的,只是,媒體和國民兩黨的鷹派,卻可能不樂見於此。 

況且,誠如帕森斯論述社會(系統)維持與生存之道時,所提出的四項基本功能─目標達成、適應(外在環境的應付)、整合(協調、避免衝突)、潛在模式維持(規範與價值觀的一致)─的實踐一般,藍綠若希望和解,在我看來,也同樣必須處理這四個方面的問題,而且,只要其中任何一項沒做到,誰來談和解都沒有用(包含阿扁),但就我個人的觀察,對藍綠雙方而言,這四項都是非常棘手的。 

換一種方式說,我認為藍綠雙方之所以和解困難(或是國民黨內部的雜音無法消除)、和解計畫推動的風險性高,正是這四個問題沒妥善處理的緣故,而這也就是,我對馬英九的建議。儘管,這四個問題都做了處理,若媒體還是不改掉「妄加揣測」、「過度聯想」與「挑撥離間」的惡習,藍綠和解將依舊是困難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31707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嘟嘟
2007/01/05 13:08
唉...對啊...抹紅是現在台灣最致命的政治語言...

嘟嘟
國共合作?
2007/01/05 00:34

在台灣,政商人物應該很怕被抹紅、怕被罵不愛台灣。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斷腸瑞
2007/01/04 22:04
是嗎?未必吧?

斷腸瑞
對馬英九藍綠和解計劃的看法
2007/01/04 21:03

不知道為什麼.相較之下更多人支持國共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