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台灣人」的詮釋遇上權力運作的時候…
2007/01/03 17:31:20瀏覽456|回應6|推薦14

關於阿扁的元旦文告,聯網有二位政治名人周玉蔻女士、王昱婷女士─對其加以評論,經過仔細閱讀之後,我發覺一件事:馬克思主義傳統的一些觀點,跟現在台灣的政治氛圍很像。也有是說,這兩位女士所提出的批判,都聚焦在知識的建構與概念的詮釋上,然而,權力或權威會使知識和概念變得有壟斷力。 

對於阿扁的這番措詞,我若用嚴肅的語調來發表看法,那就是以下這句:「這跟獨裁國家的權力運作模式沒啥兩樣。」若以輕鬆的語調來評論,那就是以下這句:「我想對你而言,所謂的台灣人,就是那些誓死效忠於你的立委和民眾,是吧?阿扁學長?」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必會是王昱婷女士所陳述的「那僅存三成多的民眾」其中之一,換言之,我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就跟媒體一樣,阿扁或是整個執政黨,在知識或概念的操作上,都與馬克思主義傳統所揭示的事實很接近:知識或理論一旦掌握群眾,它就會變得很有力量。也就是說,在知識壟斷之運作的這件事情上,媒體與扁政府都做了不少努力,就媒體而言,如我之前所講的,是社會價值與公共論述的壟斷為主,至於扁政府,無庸置疑地,是意識形態與國家認同的壟斷為主,左右民眾言論的力量都不小。 

當中的關鍵論題,先前我在【政治肥皂箱】當中,有看到網友「Alex」的論述。其大意是:對於同樣的價值、觀念的傳遞,有些人會選擇全盤接受,有些人會加以質疑並用自己的思維來重新詮釋,同時,這還會受個人所屬社團,所喜好之社群的影響。很明顯,這是符號互動學派的分析方式與理論觀點。就阿扁的這番措辭來說,「哪些人會接受?」「哪些人會相信?」的答案,早已呼之欲出了。 

當然是扁迷或深綠支持者!至於中間選民,由於對扁政府的意識形態操弄感到厭煩,所以當然不會相信,而泛藍支持者就更不用說了。可是,若我沒記錯的話,阿扁好像是福建「開漳聖王」陳元光第四十九代的子孫,卻能夠對「台灣人」、「愛台灣」或「台灣人當家做主」的概念壟斷得如此徹底,這一直令我十分驚訝,而且實質上,阿扁的意識型態論述,根本就沒有擄獲、掌握超過半數的群眾。 

以上這些概念,我認為就跟所謂的「偶像崇拜」、「美麗」、「情緒智商」等概念一般,多元多樣的詮釋,是應該被容納的。可是,無論是媒體還是扁政府,似乎都有壟斷這些概念的企圖,而又以後者為甚,特別是「愛台灣」這個概念的詮釋,被扁政府壟斷得最厲害。之所以會這樣,我認為,這跟權力運作的實踐有關。通常,你在傳遞一個思想的時候,輔以國家機器的力量,成功率會大得多。 

很多人都說,現在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這種意識形態、這種造神運動實在不該出現,這我百分之百同意;不過,從「正當性支配」的理論來看,雖然傳統權威,可以不經過神格權威,而轉成法理權威,但是,法理權威卻有退回到神格權威的可能性,雖然我不喜歡也不想承認,但現在的台灣,的確是神格權威所主導的政治氛圍。意識型態的論述,是扁政府權力(或權威)運作的一環。 

扁迷或深綠群眾對此意識型態論述的堅信不疑,其原因除了周玉蔻女士所提出的─對國民黨的憎恨─論調之外,我認為還有一個可能的解釋:扁政府的意識形態論述,有相當濃厚的目的論色彩,從而為這些信眾,提供了一個烏托邦的幻想境地,讓他們認為「本土是最美好的」,甚至認為「台獨之後就可以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儘管包括我在內的旁觀者,都認為這是相當愚昧而不切實際的。 

不管是阿扁每年的元旦文告,還是整個扁政府的意識型態論述,其實,在背後都涉及政治權力的展現和運作,只是,當意識形態的論述,成為統治者展現權力或權威的唯一工具時,那就代表政策不及格、有獨裁的企圖這兩者的其中之一。不過,我認為目前的扁政府,是同時符合、具備這兩個「條件」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29851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朋友
2007/01/09 13:48
歐,原來如此,其實我結尾的這張圖,是要把目的論的幻想具體呈現出來.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蠻貼切
2007/01/09 10:39
>>我以為
2007/01/04 16:06

>>你會用「亂馬」來做結束呢

很好玩~因為亂馬是 1/2 二分之一

還蠻貼切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斷腸瑞
2007/01/05 22:17
其實,妳最喜愛的River,就常常在作品中「呈現」或「嘲諷」此事實。

斷腸瑞
當「台灣人」的詮釋遇上權力運作的時候…
2007/01/04 21:17

政治真是黑暗的東西..........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1/04 20:39
很意外吧?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07/01/04 16:06
你會用「亂馬」來做結束呢
我有夢,還不想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