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評陳水扁總統特赦楊儒門一事
2007/06/19 23:33:22瀏覽1680|回應3|推薦40

雖然,在端午節聽阿扁講話不吉利,但他這回「楊儒門是良心犯,故應予以特赦」的主張,我卻不禁回憶起,他當時為了替農民請命而做出的一連串抗爭行為,包括放置白米炸彈。也許有些人認為,楊儒門是造反、是違法,所以不應該特赦,但我認為,楊儒門的行為,所包含的不只是法律問題,這麼表面、簡單而已。

其實,楊儒門事件正熱門的時候,敝系也常在一些農業政策或推廣的相關課程裡,談論楊儒門這位白米炸彈客的事情;此外,這也讓我想起,之前馬英九特別費被侯寬仁起訴時,有人發表一篇名為【看看楊儒門,想想馬英九】的文章,引起許多馬英九支持者的不滿,在我看來,楊儒門案例的性質,若跟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做類比,那會是一種很荒謬的邏輯,因為,楊儒門與馬英九的案例屬性差太遠了。

大約一、兩年前吧,楊儒門為了替農民爭取權益,希望政府的農業政策制定單位,也就是農委會,能夠重視農民的權益,故而發起一連串的抗爭行為,我想,當時之所以引起媒體熱烈關注,必定不是因為媒體很重視農業,而是因為「放置白米炸彈」這個行為很鮮活、很有新聞性,後來,即便新聞熱度已過,但敝系在課堂上,還是偶爾會提到楊儒門的事情,畢竟,他的作為也包含農業政策和推廣的問題。

但說真的,我覺得敝系現在對「農民」的重視也不在像以前那樣濃厚了,現在敝系的轉型,關注、照顧、推廣的東西是「農產品」和「農業技術」。我很好奇,楊儒門發起農民請願的系列運動時,有沒有實地去了解農民、農村和農業,這「三農」當下目前的狀況;甚至我認為,他可能不曉得,有些農民並不期待農學院學者或農政單位推廣人員,去向他們進行農耕技術的教育訓練,只期待政府的補助而已。

農民的權益不受重視,除了最普遍的原因,也就是農業產值不到GDP的1%之外,還有兩個可能的原因是:(1)農民缺乏有關農業政策、農業技術、自身權益保障方面的訊息來源,以及與政府官員或學界溝通的能力;(2)各地方的農會、漁會,或其他所謂的「農民合作團體」,其組織運作和組織行為,恐怕有很多都與真正的「農民」脫節,恐怕未能致力於農民權益的爭取,無法使一般農民累積他們的社會資本。

以此,農民的權益無法獲得完善的保障,不只是中央政府,可能連地方上的農政單位和農民團體,也難辭其咎;就媒體而言,雖然農業圈子裡的大事情發生,例如大規模病蟲害、天災或生產過剩導致農產品價格坡動、農民發生嚴重的健康問題、農作物發生農藥殘留的問題,媒體都會大篇幅地報導,輿論會密集地討論,但往往只過了一天,其關注就不了了之,結果,農民權益、農業政策的「問題」仍在。

從楊儒門的行為動機看來,他確實有成為「良心犯」的條件,不過,若農民權益的爭取和農業政策的檢討,只能靠這些搞社會運動的人來「提醒」、「催促」,那也未免有些悲哀。至於陳水扁總統特赦楊儒門的談話,我則認為聽聽就好,不值得深究,因為看不出他對農民權益的重視,不過是為了彰顯自己的存在價值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037055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我為了楊儒門而悲哀
2007/06/28 13:01
  中國大陸有三農-農業、農民、農村-問題,楊儒門的事件其實也是突顯了我國的三農問題,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除了少數的農業之外,大致上都是在衰敗。楊儒門為農民請命的事情,也許手法上有待商榷,但是出發點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感到悲哀的是,楊儒門的這個運動,卻得不到所有人的共識,讓他成為一個人的農運,讓我感到非常地難過,難道我們除了圍繞那幾個人的政治之外,沒有其它的東西嗎?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政府何時關心過百姓 灑錢 就不必了
2007/06/23 10:11

除了農業    各行各業都要自求多福

這政府好像只對幫財團買金融機構有興趣

拿我們的納稅錢

供養他們去賤賣國產營造關係   

確保他們下半生吃香喝辣住豪宅

農民?    全體人民都一樣吧    

只是一張張選票    一張張墊高他們的權勢和財富

特赦楊儒門     只是搶沾農民英雄的光

楊儒門至少讓大家在五花八門的社會新聞中    開始有一點關心農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赦之後
2007/06/21 09:16
政府對農業政策有無作法 如何照顧農民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