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偉的香饅頭
2012/10/13 16:45:13瀏覽2081|回應26|推薦156

暖暖的冬陽曬得人好舒服。

趁著難得的暖天氣,媽媽想蒸一籠又香又軟的大饅頭。大饅頭,這可是偉偉的最愛,他一下便湊過來幫忙。

帶上小小的廚師帽,繫上小圍裙,偉偉是個有模有樣的小幫手。偉偉在大碗裡拌入糖和麵粉,等著媽媽和個大麵團。只是媽媽要偉偉不要著急,她得先攪拌一點兒小東西,才能和麵團。

媽媽拿出一個小紙包,從裡面倒出一些灰土色的小顆粒,拌上一點兒糖,又加入了一些溫水。

“這是什麼啊?”偉偉問。

媽媽說:是酵母菌。

偉偉滿頭的問號。

媽媽接著說:酵母菌是在地球上已存在了千萬年的一種真菌。當環境不適合它們生長時,它們便安安靜靜地休息,就像剛剛媽媽拿出來的乾燥顆粒。但一旦它們到了溫暖潮濕又有養分的環境,它們就會快速生長,比野草還快呢!

可是偉偉還是不明白,酵母菌和大饅頭有什麼關係呀?

媽媽再解釋,當酵母菌吸收了糖分與水,長大分裂的過程中會放出二氧化碳和一些兒酒精。二氧化碳讓麵團膨脹,變得鬆軟。而微量的酒精讓麵團有香氣,這樣饅頭才會又鬆又香又軟呀!

偉偉說:原來是這樣!

說著說著那一碗酵母菌已經快冒出碗緣了!媽媽將它們往大碗一倒,和成一個大麵團。蓋上濕毛巾,讓麵團在暖暖的廚房裡躺著。

偉偉拿著媽媽給他的小麵團,捏成了小魚,又捏成了小烏龜。捏呀,玩呀,偉偉靠著窗,在暖暖的冬陽中睡著了。睡夢中,圓圓的酵母菌跟偉偉在麵團裡跳著玩著,他們笑得好開懷,玩的好開心,他們一起玩耍嬉笑長大。

當媽媽把香饅頭從蒸籠裏拿出,一隻小酵母菌飛上偉偉的嘴角,捎給他一個最甜的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69401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 少年 童話
2021/01/12 20:37
真是 讚美  知識 常識 趣味  童話都有。 好啊。

讀得我 點頭如搗蒜。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3 15:03 回覆:

同一個厨房可以端出前菜,沙拉,主菜,湯,點心,以及各式各樣的喫食。這也是當初我對自己的寫作期望,生活中遇上的大小事,都能成爲寫作題材。

但日子久了,發現我的腦汁畢竟不如自來水,沒法子像水龍頭一扭就文思泉湧。

加上沒法子專心念書與練習,讓寫作技巧更上一層樓,因此就停寫了。

兒童故事我還有幾篇沒有貼出來,都是兒子小時候寫的。若是幸運有機會當阿嬤,或許小孫孫小孫女會再爲我成就幾篇故事大笑

非常謝謝荷塘老師喜歡我寫的這些故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23:43
    足感心耶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11-05 06:00 回覆:
現在相信我看得懂化學方程式了吧?!

來回應好歹留幾個字,不然還以為是哪兒來的洗版客。不論如何,還是謝謝賞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母子情﹗
2012/11/23 22:58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1-24 10:49 回覆:

祝鳳姐闔家感恩節週末快樂!

有時候讀自己的文章,想起與孩子們一起度過的時光,真的是很溫馨的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ntou! Ummmmmm....Yummy!
2012/11/21 00:34

After my children left home for college, grad school, and work, I have not made mantou for a long long time. 

Your picture of mantou here really made me drooling......Yummmmmmy!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1-21 10:13 回覆:

Thanks to all my friends for these yummy, drooling pictures of mantou!

Mantou is such a comfort food, especially when coupled with soybean milk. 

Please continue to make mantou.  I am sure your kids miss mommy's special recipe, recipe with love.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學系
2012/10/28 15:10

之前跟天路學做五穀雜糧饅頭

今天來補修發酵學分,

ㄝ!總算可以說完成了饅頭學位Fox餓餓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0-29 05:17 回覆:

是啊,這個饅頭學系很特別的,只有在UDN大學才有喔!

多麼精彩,天路寫的精美饅頭製作過程,還有大家送來的照片圖畫,小小一顆饅頭擄獲多少人的心。

不知酵母菌有無延年益壽美容養顏的功用?若能像許多中藥材,有病醫病沒病養生,那就更棒了!大笑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插畫
2012/10/25 12:40

這個插畫是某位小畫家花一個晚上畫的。不過此人有點害羞不願透漏姓名。

原圖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0-25 16:48 回覆:

啊,尖叫聲連連!!!

如果愛馬阿姨沒猜錯的話,該謝謝麵包家文武雙全的美少女畫家。

感謝麵包!!!

人家該唸書的時間,竟拿來作畫,還花了一個晚上,做媽媽怎麼捨得?

呵呵,我實在太高興了!

好喔,愛馬阿姨一定不會食言的。

謝謝美少女畫家!愛你喲!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咬豬
2012/10/25 09:53
從小,「南方」高雄人,最怕吃饅頭,大概是賣饅頭的老闆手藝缺少愛馬的酵母,害我對饅頭遠離!

可是,當了新竹女婿,才知道夾了一層肥豬肉的白白饅頭,是天下美味!

(很棒的散文)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4 14:03 回覆:

有酵母的饅頭跟沒有酵母的,差很多!有一次我放少了酵母,做出來的饅頭味道就差很多。發酵的時間又要控制得好,時間太短不夠膨鬆,時間太長又會變酸,小小一樣食物都是學問呢。

饅頭夾肥豬肉,呵呵,現在已經只能看帥哥大嚼這等美食啦!

p.s.可能是受到父親家人的影響,我的印象中南部人不愛吃麵食,是真的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
2012/10/24 22:44

好溫馨可愛的一篇

我也愛白白胖胖的大饅頭,要流口水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4 14:02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來留言。

腳傷好些了嗎?

白胖又香的大饅頭,真的很少人不愛。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酵母
2012/10/20 01:35

媽媽對酵母菌的解說,

母子共同的發麵,手揉饅頭的種種過程,

所顯現而出的親情發酵,與酵母菌一般的綿延不絕,傳承世世代代啊~~

真是篇內文敘述中,相互暉應的佳文,很深入淺出的寓意!

上乘的中高年級課文教才,真的。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0-20 09:52 回覆:

謝謝天路!愛你喲!

我有位氣質美女老師是位知名科學家,同時也是文學愛好者。她寫了三本科學與偵探結合的小說,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把科學(或是任何學科)用有趣的方式介紹給小朋友,是不是會激發學習的興趣呢?

在科學中有文學的想像力,那就更好了!

說實話,寫給小朋友讀的,有時候比寫給大人看的更難。呵呵,就讓我慢慢磨我的筆吧!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那位善心人士願贈香饅頭插圖一幅嗎?
2012/10/18 02:17

這條又像饅頭又像麵包的肥蟲圖算不算呀?大笑大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10-18 11:59 回覆:

可愛的斐斐妹妹,

妳的眼裡有淘氣,

妳的唇上有笑意,

妳一副討人喜歡的模樣,

妳是個愛玩的娃娃嗎?

偉偉多了一位玩伴,

他開心極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