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謀略的謀略之話題引伸
2007/04/26 06:58:28瀏覽330|回應0|推薦1

”不是謀略的謀略”這話題是看了”天下縱橫談”天豬與腦蟲網友之間的對談而來.此文無意介入兩者間的論點對談,只談談個人對此話的引伸看法.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人在世上做的事都有目的,不管目的神聖或是差勁,總之做任何事都應該有個理由.而人多是自私自利的,不損人的自私自利可以接受,損人的自私自利則令人不以為然,甚至會招致唾棄.

我舉個例子.我們上班為的是什麼?為了賺錢滿足個人生存需求,或滿足自我成就感,或滿足自己的生活無聊(錢太多?)...理由不一而足,但都是出自自我的需要才會去上班.我想很少人(應該是沒有人?)敢摸著良心說:我上班的目的只是為了對社會產生貫獻,我上班的目的只是為了公司發展更好...

誰不用吃飯呢?不先填飽自己的肚皮,談的上對國家社會貫獻嗎?

聖人的標準我們在此捨棄不用,蓋因天下沒有聖人,也沒有完人.完全無私的付出,只有極為少數的人可以做到,這不在我談論的一般範圍之內.
人可以抱持此種理想,但必須兼顧現實,否則大多時候則流於空談.

進入正題.不是謀略的謀略對我個人而言是有點心得的.政治人物努力辦事,其不用謀略時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就是一種謀略.例如小馬哥,他個人的良好形象是如何得來?他不善用,甚至幾乎不用謀略,可是他的一些堅持,卻為他贏得了好名聲,得到了許多人民的信任.

岔個話,當然,有時候我覺著小馬哥的一些堅持未免太過於食古不化.不管他有心無心,如此的處事習性對某些事而言,是會遭致反效果的.

回到正題,這種不用謀略其實也可能是一種謀略,就好比我說過的”不求名而名自來”.

當一個人不求名,苦幹實幹,過程合理結果正確,好名聲自然依附,用不著刻意去求.不是謀略的謀略,其實正是最高明的謀略,沒什麼不好.

我認為,就算是有心幹這類”不是謀略的謀略”(完全的謀略),只要目的不是奸邪的,做對了事,過程中沒有可議之處,那麼人人都不應採取誅心的論點批評.

有沒有人會認為,一個人在公司為了升職而拼命做事,做對事是可恥的?

我相信沒有.

同樣的,對待政治人物也是一樣.我不會去管他想要謀取什麼政治利益(我認為政治人物要求這個很合理),只要他幹的事是對的,過程是合理的,有利全民的,則謀略有何不可?

為了獲得好名聲,為了得到政治資源,在此利誘下幹好事,辦大事,那我們應該表示歡迎才是.

最不該的是運用聖人的標準看待,老覺著”你有目的”,所以不管你幹了啥好事,我們都要表示不恥.

這是春秋責備賢者,雞蛋裏挑骨頭了,容易淪為誅心之論.

而我要說的是,小民為了得到老闆賞識而做對的事,政治人物為了升官掌權而做對的事是正常的.他們若不是為了行奸惡之事而”努力向上”做好事,基本上根本沒有我們可以指責的地方.

一些人做事的目的,並不見得那麼可憎,為什麼要搞成”有目的”就好像多麼可恥一般呢?

是謀略怎麼樣?不是謀略的謀略又如何?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2178747&tpno=0&no=3011&cate_no=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92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