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癈統--何以輕舟已渡萬重山?
2006/03/03 15:27:32瀏覽510|回應2|推薦4

當我看到老美說終統和癈統不一樣時,差點就沒跌破眼鏡.當時我就懷疑,老美在和陳水扁政府唱雙簧嗎?

就現實面分析,陳水扁的癈統行為會引起兩岸關係的緊張,這不可能符合老美在台海的利益,那麼老美為什麼能體諒陳水扁的作法呢?難道老美有其它利益尚需顧全?或者說,老美已清楚兩岸情勢不會因此而升高?

長久以來,分析老美的行為,只要著重在利益二字就能夠得到不差的結論.但老美這次如此姑息陳水扁是看準了什麼?莫非得到了陳水扁的保証,6108億順利過關,先撈了這一票再講?在中共這邊,胡錦濤一直奉行拉攏台灣人民的政策,只要台灣不搞實質上的獨立,癈個統應還不致讓中共不顧之前拉攏台灣人民的辛苦,又來個文攻武嚇弄到前功盡棄.可以説,收攏台灣民心才是中共的長期主要政策.再加上大陸經濟正在發展,大概也不想把兩岸情勢弄得太緊張.陳水扁和美國應是看準這一點,只要台海情勢不立即升高,美國倒也不想把陳水扁逼急,以求6108億能夠順利入袋.

只不過,中共現在對美國一定是不滿的,雖然表面上不說什麼.甚至,中國方面還有分析家認為,美國和陳水扁之間的互信已破壞殆盡,陳水扁未來必將得到美國方面更嚴厲的對待.如此分析只能是啞巴吃黃蓮,叫人賣了還得說謝謝.但是中共是心知肚明的,老美從來就不可靠,為了保持兩邊的制台默契,此時也不便批評什麼,蓋其仍然希望老美扮演好”看狗人”的主子角色.

再看中共對台灣的反應.近來中共黨內會議一片撻伐之聲,卻對台灣媒體不發一語,箇中原因還是在於胡錦濤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之上.所以,官方對外的發言雖做到了義正辭嚴,卻不到疾言厲色的程度.

我認為中共和美國都不會再寄希望於陳水扁,只求兩年順利過完.因此,美方姑息求利,中共忍耐求和,如此便”意外”成就了陳水扁這次的癈統低空飛過,過程雖然稍有艱辛但終究順利達成目的.

陳水扁這邊,會不會誤判形勢認為老美與中共可欺,未來再抛出更刺激性的議題呢?以陳水扁政府近來不斷爆發的弊案看來,不論中共或老美的態度如何,只要他知道如何打擦邊球,為了鞏固權力勢必向台獨方面靠攏,以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道德正確來獲取政治利益.由此可見台灣政局在未來兩年仍將是一團大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193797

 回應文章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遵命
2006/03/04 15:23

本怕太亮刺眼,沒想到...大家都說暗,哈哈..

遵命遵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顏色太暗,幾乎看不見
2006/03/04 15:15

請改字體顏色,亮一點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