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三: 聖誕樹與英國羊
2008/12/05 23:39:22瀏覽1074|回應0|推薦34

在天主教國家奧地利,十二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月份,因為聖誕節即將到來,人們不僅慶祝耶穌誕生日,大家也利用這個節日做家庭團聚,相當於中國人的春節。

而這個節日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聖誕樹,幾乎每家人都會在十二月份買一棵聖誕樹放在家裡擺飾,因此十二月份到處可看到馬路旁站滿了大大小小的聖誕樹,等候人們來挑選購買。

但是種植聖誕樹免不了灑農藥,原因有二:

一) 在聖誕樹生長期間,有時會有一片樹林被害蟲寄生,於是農夫就必須在這片感染害蟲的樹林噴灑農藥,以消滅害蟲,而,害蟲寄生,往往跟聖誕樹下生長茂密的野生植物有關,因為茂密的野生植物容易招蟲。

二) 在聖誕樹生長期間,如果地上的野生植物過度茂盛,會使聖誕樹的根生長不良,因此,農夫會在必要情況下噴灑防止野生植物過度繁殖之農藥,以保護聖誕樹之生長。

目前奧地利正逐漸興起一股新風潮,許多人喜歡買所謂的 "自然聖誕樹",也就是沒有受農藥污染的聖誕樹。

如何種植 "自然聖誕樹" ?

很簡單,引進英國種綿羊(英文原名: Shropshire),讓英國綿羊在聖誕樹林裡吃草。

阿爾卑斯山綿羊有什麼吃什麼,如果讓它們在聖誕樹林裡吃草,它們常把聖誕樹給吃壞掉,而英國綿羊很挑食,專挑嫩葉子吃,對硬梆梆的聖誕樹針葉毫無興趣,因此它們是最好的鋤草工人,而在它們游動的地區,破壞樹根的野老鼠也被趕跑了,另外,它們的排泄物對聖誕樹是最好的天然肥料。

於是,十二月份一到,很多人會自己開車到鄉間的自然聖誕樹林挑選、購買聖誕樹,喜歡的話,還可以自己帶鋸子親自鋸下自己合意的聖誕樹呢。

(圖片取自奧地利報Kuri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244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