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研究二二八的「詭異史學方法論」:小議陳儀深台史博館228特展中的「基隆屠殺」風波
2017/03/18 00:51:22瀏覽1506|回應2|推薦8

台南台史博館二二八特展造假21師登陸基隆時間被踢爆,中研院研究員陳儀深投書自由時報替其喊冤,一方面說3月8日前就已有受難者,又引口述歷史為證,竟不提爭議包括史博館引用投共何聘儒口述及認登陸時間是小錯。陳儀深沒有搞清楚,台南台史博館既然在3月8日有臉說「歷史的那一天」,怎麼能把3月9日發生的事當成3月8日的事?即便3月8日有駐基隆國軍與進攻台灣民眾作戰事蹟,那也不能代表二十一師已經「穿越來台」了,這才是重點不是嗎?

陳儀深這種和稀泥的「詭異史學方法論」也表現在他的論述,他前面說「策展單位僅根據某些口述史做了錯誤描述,固然不該…」,後來又說「…二二八的學術研究除了根據檔案,還必須參考口述史…」,那到底該信與不信口述歷史?現在口述歷史的混亂與不確定性在二二八的研究上充分展現其矛盾,好像活得越長壽越有解釋權。像謝雪紅的二七部隊,突擊隊長陳明忠說謝雪紅主導,台共有重要角色,他說「我曾加入謝雪紅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則反對共產黨介入的看法,說謝雪紅「躲」到二七部隊中。請問,該以誰為準?

黃金島與鍾逸人在一些事件的日期也記不清,陳儀深大概還是相信他們所述,而陳儀深對口述歷史的選擇標準並未在該文顯示,很可能是「我高興選誰就誰」。林佳龍豎立「二七部隊紀念碑」絕口不提「總指揮」謝雪紅,陳儀深說謝雪紅不是二二八要角,但台灣的學閥在引用歷史資料時又不吝引用「不是二二八要角」的台共歷史小說資料,我多次批評如下:
陳翠蓮還污辱二二八受難者廖德雄參與的「忠義服務隊」主要製造暴亂!然後又引用謝雪紅前男友台共林木順小說《台灣二月革命》及說法為史料?這些人一方面說台共在二二八不是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又極重視他們的說法,不重要的人說法卻很重要?   
See 二二八是台獨革命或台共起義都不能改變:除了國軍對二二八的血腥鎮壓外,台灣人對外省人進行了屠殺恐怖主義

為什麼學閥們在挑選史料時,會有如此詭異的情況出現呢?

針對此爭議,受難者家屬基隆市228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周振才表示「這實在是胡說八道,那死的那些人都是怎麼死的?家屬口述的傷痛過往,難道比不上學者考究?基隆至少死3千人」,他並指有訪問過目擊者,確實曾說8日有21師或先遣部隊到達基隆港云云。

難道比不上學者考究?基隆至少死3千人」這是怎麼來的呢?

陳儀深在該文表示「當時台灣人旅京滬七團體的報告指出,三月八日至十六日,基隆遭屠殺者約二千餘人,此一數字容或誇大」,陳儀深連二千餘人都覺得「此一數字容或誇大」,那受難者家屬基隆市228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周振才所謂「難道比不上學者考究?基隆至少死3千人」又如何成立?

陳儀深在該文的說法無非是台灣學閥最愛用的一招「反正有殺,也是大屠殺」,這就是真相嗎?

正如李敖於「評李登輝指示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痛批,這些學閥及政府報告在引用資料時都是局部採用,唐賢龍說國軍屠殺台灣人就「引用」,台灣人拿武士刀屠殺外省孕婦小孩就「不引用」,這種「詭異史學方法論」也太荒謬了。

如果認為此人講話不可信,拒絕引用他一部分話,那怎麼可以因為他的另一段話「符合需求」而引用呢?   

至於陳儀深引用「鐵絲貫穿手腕腳踝、集體槍殺丟入海中」,若是要集體槍殺丟入海中,為何又先要用鐵絲貫穿手腕腳踝呢?鐵絲串人肉是否也該比照一下彈道試驗來查一下真實性?

如果許多網友質疑鐵絲貫穿手腕腳踝有困難度,台籍日本兵的「同袍日本皇軍」用武士刀屠殺婦孺就有前科了,南京1937的「入城式」、千人斬有些還有照片為證,當然可以合理懷疑台籍日本兵拿武士刀屠殺外省孕婦及小孩了。

或許有人會說,基隆死多少人不是重點,21師哪天登陸基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國軍確實有屠殺的行為…

在平等原則下,那外省人死多少人或怎麼死的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本省暴徒確實有用台語、日語「肉搜」外省人,然後還有用武士刀屠殺的行為!?
 
台灣學閥一方面大量引用共產黨、台共的史料,一方面又說台共在二二八不重要很邊緣,這就好像一個台灣人寫了美國史,結果美國人還一直引用並認為是最重要「第一手」史料一樣荒謬。如果認為台共在二二八的經歷是「繪身繪影身歷聲」,為什麼否定他們確實在二二八中扮演重要角色?難道怕因此「重建」了蔣介石鎮壓二二八的「正當性」?

無論是哪種史學方法,目標當然是求真,但台灣學閥的作為,很難讓人認為他們的目的與「求真」有半毛錢關係。

Blackjack 2017/3/18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台史博館228特展中的「基隆屠殺」風波
2017-03-16 06:00

◎ 陳儀深
三月九日上午有某報記者來電,詢問台南台史博館舉辦的二二八特展,其臉書介紹文字描述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有整編第二十一師部隊在基隆掃蕩、槍殺民眾,是否確實?我當下回答,整編第二十一師部隊登陸基隆的時間應是三月九日,而三月八日運抵基隆的,應是福建來的憲兵兩營,這是根據第一時間奉派來台「查辦」的閩台監察使楊亮功的記述,應比較可靠;而且整編第二十一師師長劉雨卿本人抵台即刻呈報蔣介石的電文,明白說他三月九日下午二時(搭飛機)抵達,他的部隊(先已搭船出發的)四三八團也在九日午後到達基隆。
不料,該報九日的網路版登載此一錯誤之後,後續有網友惡意指責該館展覽係「國家級造謠」、誤導民眾,甚至因而否認基隆有大屠殺。個人認為,台史博館既已從善如流,及時更正,應無造謠或誤導之故意。策展單位僅根據某些口述史做了錯誤描述,固然不該,但有心人士尤不應藉著這種時間前後或哪一種軍隊殺人的誤植,來否定基隆有發生屠殺的事實。
據楊亮功的記述,他和福建來的憲兵一起搭海平輪,早在三月八日早晨就抵達基隆港口、為何拖到晚上十點才上岸?當然是安全顧慮,因為到下午五時許還聽到港內有機槍聲,原來是當天下午還有「暴徒」攻擊要塞司令部,但被守軍擊退並且肅清(調查報告謂死十餘人)。可見三月八日在基隆進行肅清行動的,應是基隆要塞司令部的部隊,既不是福建來的憲兵,更不是九日開始才陸續到達的整編第廿一師。
二二八的學術研究除了根據檔案,還必須參考口述史。根據張炎憲教授一九九四年出版的《基隆雨港二二八》口述史,有名有姓、履歷清楚的受難者計有廿八名,其中除了楊元丁副議長是在三月八日下午被殺,其餘都是三月九日以後被捕被殺,這當然與援軍登陸以後有部分兵力撥歸要塞司令部指揮,且「恢復戒嚴」、施行鐵腕有關。值得注意的是,處決方式竟然是用鐵絲貫穿手腕腳踝、集體槍殺丟入海中,另外,也有不少被捕者是用金錢贖回生命的。要之,基隆從二月廿八日開始就風波不斷,呈現了反抗、鎮壓、搜捕、殺雞儆猴等台灣二二八的基本型態。
當時台灣人旅京滬七團體的報告指出,三月八日至十六日,基隆遭屠殺者約二千餘人,此一數字容或誇大,但以集體處決方式之殘暴,遠超過「維護治安」的必要程度,稱為屠殺自不為過。難怪當時台灣人團體呈請蔣介石懲處「屠殺台胞兇犯」的軍政首長,除了陳儀、柯遠芬、彭孟緝,還包括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
(作者係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部分網友的評論:

全靖洋 • 新化高中
我真的看小說欸 鐵絲啥的都出來了 你在鍛鍊絕世武功?
讚 • 回覆 • 2小時

何守為 • 在中華武裝民政府擔任發言人
就憑道聽塗說竟敢信口雌黃!?你他媽的副研究員這麼好幹嗎?
讚 • 回覆 • 2小時

鄭博守 • 東華大學
(゚∀゚)<:
台灣旅滬團體,3/11晚上松山到台北,3/12松山飛回大陸,然後他們4月出了高雄人被釘在樹上餓死的報告書在文匯報上,鐵絲穿掌是同份報告書,能信嗎 。

而那群人的集體創作最終版還有整21 師艦砲轟擊基隆港 。

(゚∀゚)<: #他奶奶的我在看小說啊...這能當史料?


易明克
肅清碼頭, 那是交戰, 不是屠殺!!

受訪的人有名有姓? .....那, 有沒有交待是不是暴徒? 
如果是暴徒, 那, 把"交戰"歪曲成"屠殺", 是必然的,
那樣的口述歷史, 又有幾分可信?

能把三月九日搞錯成三月八日?
把要塞部隊搞錯成二十一師?
把交戰歪曲成屠殺......
這樣的國史館, 這樣的中研院, 這樣的口述歷史.........
好像也XXXX吧!!
讚 • 回覆 • 5 • 2017年3月16日 19:10 • 已編輯

鄭博守 • 東華大學
去穿豬腳看看要穿多久,有刺刀不用是智障啊,不爽就多桶幾下就好了.............

-------------------------
『處決方式竟然是用鐵絲貫穿手腕腳踝』
讚 • 回覆 • 8 • 2017年3月16日 15:40

易明克
有說九人一串, 一共九串, 每個都要穿刺雙手雙腳........
想起來就是個大工程!!
部隊都已經急著掃蕩, 趕進度了........居然還有那閒工夫搞大工程?
的確匪夷所思!!
讚 • 回覆 • 5 • 2017年3月16日 19:18


Taylor Tang
在來勘查的憲兵的眼皮子底下大費周章搞酷刑屠殺?指揮官腦袋有洞啊?再掰嘛。
讚 • 回覆 • 8 • 2017年3月16日 14:20 • 已編輯

易明克
尤其還是在監察使楊亮功的眼皮子底下............
讚 • 回覆 • 3 • 2017年3月16日 19:11

****

游明煌/ 報導
2017/ 03/ 09 20:52
基隆沒大屠殺?228家屬周振才:胡說八道
針對有學者指「基隆沒有大屠殺」,基隆市228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周振才是受難者家屬,他對此表示「這實在是胡說八道,那死的那些人都是怎麼死的?家屬口述的傷痛過往,難道比不上學者考究?基隆至少死3千人」,他並指有訪問過目擊者,確實曾說8日有21師或先遣部隊到達基隆港。
基隆市政府8日舉行228追思會,當時的受難者家屬代表致詞的是牙醫師周振才,他是受難者家屬,也是基隆市228關懷協會前理事長。
周振才一家三代都是牙醫,他說,70年前,國民黨的軍隊在3月8日搭船到達基隆港時,殺了很多人,「港邊血紅一片」。他父親與叔叔都被帶走,母親奔走救回父親,但叔叔被棄屍河邊。
周振才指出,國民黨屠殺日是3月8日,而非2月28日,對基隆人而言,這是非常大的事,家屬將向文化部建議將228事件正名為「308屠殺事件」。
對於有學者提出整編21師是3月9日登陸,自然不可能有8日槍殺百姓的情況發生。周振才受訪時說,基隆死了最少有3千人,失蹤有上百人,實際數字不知道,這就是當時國民黨政府都不公開真相才會造成的爭議,所以家屬才要疾呼政府把所有史料、檔案都公開,讓所有資料都攤在陽光下。
周振才表示,他採訪很多受難者家屬,並編成「228事件基隆地區口述歷史」一書,很多家屬都親口跟他說,政府軍是7日晚到8日上午到達基隆港,難道這些受難者家屬都是亂說的。
「我還有問目擊者,曾指8日上午就上岸了」周振才說,21師有先遣部隊、憲兵隊,8日就先到了,「現在爭執8日或9日,一點意義都沒有,也不能用是9日來,就說根本沒有8日的大屠殺的事實」。
周振才說,到底是8日、9日登上基隆港,根本不重要,重要是基隆有被大屠殺的事實,如果有人說基隆沒有大屠殺,「那真的是胡說八道」,政府有必要公布真相,否則這樣的言論對家屬傷害很大。
********

蔡正元質疑林佳龍:為何不提 共產黨員謝雪紅?
2017-03-05 16:29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即時報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在臉書po文質疑,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二七部隊」就是「台中精神」,林佳龍豎立「二七部隊紀念碑」,只提到「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治安隊長」黃金島,卻絕口不提「總指揮」謝雪紅,林佳龍和台獨不提謝雪紅,原因很簡單,謝雪紅是共產黨員。但沒有謝雪紅,哪來「台中精神」?

蔡正元在臉書指出,台獨都很怕提謝雪紅,陳儀深還故意說謝雪紅不是二二八要角,謝雪紅如果不是要角,二二八還剩幾個要角?有些「二七部隊」的人說謝雪紅沒什麼作用,這就等於說,共軍總司令朱德是要角,毛澤東沒什麼作用,實在很無聊。

蔡正元指出,林佳龍和台獨不提謝雪紅,原因很簡單,謝雪紅是共產黨員。

蔡正元說,1947年共產黨在台灣島勢力還不是很大時,謝雪紅就能趁二二八事件在台中召集「市民大會」遊行示威,組織「人民大隊」攻佔縣市政府、警察局、專賣局、憲兵隊、司令部、軍械處、廣播電台、電信局、飛機場,還宣布成立「台中人民政府」。整個二二八事件只有謝雪紅有膽識在台中成立「政府」,而且是「人民政府」。

蔡正元指出,謝雪紅還派二二八民兵支援雲林嘉義的民兵武力奪取政權,二二八事件期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都在謝雪紅的影響下發展。

蔡正元並指,謝雪紅將八個鄉鎮的「人民大隊」民兵與學生部隊、原住民部隊合併,取名「二七部隊」,紀念2月27日的查緝私菸引發二二八暴動的事件。

蔡正元指出,「二七部隊」的成員大多是海南島、菲律賓、紐西蘭遣送回台的台籍日本兵,有日本陸軍、海軍志願兵或學徒兵,「部隊長」鍾逸人曾任「日本陸軍囑託」,也是嘉義三民主義青年團的組訓股長。「治安隊長」黃金島是「日本海軍陸戰隊員」,「參謀長」黃信卿是「日本關東軍陸軍少尉」,但「總指揮」仍是共產黨幹部謝雪紅。

蔡正元指出,林佳龍為什麼不敢提謝雪紅?謝雪紅是台灣彰化人,現今很多台中市民都是彰化移居過來的,謝雪紅1925年參加中國共產黨,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和中山大學唸書,校友有鄧小平、蔣經國,1927年創立台灣共產黨,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換言之,二次戰前謝雪紅是「獨派」,二次戰後是「統派」。

蔡正元指出,1945年在台中組織「人民協會」和「農民協會」,且擔任和平日報主筆,1947年發動台中的二二八事件,「二七部隊」兵敗,謝雪紅逃往中國大陸,創辦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是中國大陸的八大黨派之一,中國大陸第一份「告台灣同胞書」,就是謝雪紅於1950年2月28日發表,主張武力解放台灣。

蔡正元在臉書說,總而言之,沒有謝雪紅,哪來的「二七部隊」?又哪來的「台中精神」?林佳龍想竄改歷史?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304
2015年3月11日 ... RE:鄭南榕基金會要二二八加害者或下一代出來交代,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兩半屠殺 外省小孩的「本省暴徒」還不趕快認罪! by 不是二二八的日子,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3130
2016年3月5日 ... 再者,陳儀與國軍真的抓到屠殺外省人的「兇手」了嗎?以「二二 ... 換句話說,屠殺 外省人的「兇手」,在這些二二八研究者的想法認為「已經被懲罰了」。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703
2017年2月23日 ... RE:鄭南榕基金會要二二八加害者或下一代出來交代,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兩半屠殺 外省小孩的「本省暴徒」還不趕快認罪! by 不是二二八的日子,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603
2017年2月18日 ... RE:鄭南榕基金會要二二八加害者或下一代出來交代,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兩半屠殺 外省小孩的「本省暴徒」還不趕快認罪! by 從處理的程序看,台大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767
2017年2月27日 ... RE:鄭南榕基金會要二二八加害者或下一代出來交代,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兩半屠殺 外省小孩的「本省暴徒」還不趕快認罪! by 不是二二八的日子,民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06:35

現在這些台獨也只能『記念一下』埔里事件了,

這就真的是27部隊殘餘部隊有和21師正面接觸,

而且有死了幾個人,其他的不是落跑就是因傷被捕如陳明忠!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7-03-18 09:42 回覆:

倖存者的記憶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這些學者一方面要相信口述歷史,然後又說一些人的不對,檔案不準,然後又要找"新檔案"

檔案也是國民黨寫的,我看查來查去也差不多吧

難怪台史館與學閥們以共產黨紀錄當寶了

陳明忠至少是受傷被捕,如果他的發言被學閥否定,只因為他認為謝雪紅是主力,反過來說,也證明了學閥目標並非真實,而是編造歷史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06:32

這些民進黨徒對『時光倒錯』、『斷章取意』,『指鹿為馬』運用的是嫻熟無比!

基隆在3/10後有沒有死人?

有!當然有!

具記錄的應該有碼頭工死亡11人,八堵車站死8人,

之後的清鄉76人,這76人就是手腳用鐵絲綁緊(不是穿過』,

用卡車疊載到田寮河末端『唱名』槍決的!

3/8攻打基隆要塞司令部的鬧劇和之後這些台獨念念不忘的『紅毛埤事件』一樣是個『鬧劇』,

紅毛埤事件打掃戰場只發現有原住民的屍體,和這些27部隊有個雞巴毛關係?

3/8這些暴民持械在基隆要塞司令部外叫囂被一排機槍子彈掃在面前就全部一哄而散,

還些台獨就只會拿死人壯自已的聲勢而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7-03-18 09:37 回覆:

用鐵絲綁緊比較合理,因為已經決定要槍決了,何必這麼花時間,羅馬人要把耶穌上十字架都那麼麻煩

按陳儀深之流的想像,要好幾個人先抓好一個受難者,然後一個抓住腳打洞,因為鐵絲穿不過腳踝,然後穿完鐵絲後,再把他們槍決,槍決完再丟入海中...

這就是台灣的二二八研究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