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死的外省人!這就是二二八轉型正義
2016/03/05 00:07:13瀏覽65776|回應4|推薦37
天馬茶房

有人不懂發生在1947年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是怎麼回事,以台灣目前的主流思潮來說,我簡單歸納成兩句話:本省人死的很冤枉,外省人死的很活該。我當然認同本省人不應該被國軍殺害,但不能認同坊間二二八研究者廣泛認為外省人死的沒啥大不了的看法。舉例來說,日前台灣傷痕歷史研究者、策展人黃惠君投書蘋果日報「二二八事件中的外省人」表示「外省人受害情形,在69年前,已由政府進行全面性的處理,這與本省人在半世紀之後,才進行轉型正義(本省人受難是由政府所為,包括軍隊採無差別掃射、未經審判即槍決或密裁政治異議份子……),且至今仍未處理加害者的罪責,是不一樣的。…」,似乎陳儀在69年前「已經」替被害外省人「全面性的處理」,「陳儀政府其實已在第一時間進行撫卹補償,清鄉階段,甚至以「毆搶外省人」為逮捕及治罪重點。」、「3月21日頒布「撫卹救濟辦法」,死者20萬、重傷5萬、輕傷5千。」都是黃惠君之流認為的恩賜。原來,這筆死者20萬的撫卹金,在二二八研究者眼中這麼重要。

這些二二八研究者,大概以為那時候的錢很好用,可能不懂國民黨在大陸末期的通貨膨漲是什麼意思,就以二二八的1947年來說,年初法幣發行總額為3萬5千億,至7月增至10萬億以上。膨漲3倍的發行量,當然表示錢貶值了,也不到一年後,天才王雲五的金圓券進一步把中國財政搞垮。如果二二八研究者不懂亂印鈔票會導致貨幣貶值,看看美國的QE3貨幣寬鬆政策造成的全球金融混亂,大概可略知一二。黃惠君說賠錢賠了4000萬,當年陳儀找台灣學生搞的「忠義服務隊」也支出了3000萬呢。

再者,陳儀與國軍真的抓到屠殺外省人的「兇手」了嗎?以「二二八事件中的外省人」一文的說法,大概就是錢也賠了,追兇也追了。依此邏輯,陳儀與清鄉的國軍所做的就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換句話說,屠殺外省人的「兇手」,在這些二二八研究者的想法認為「已經被懲罰了」。是嗎?如果國軍是濫殺無辜,二二八研究者怎麼會認為屠殺外省人的「兇手」一定被抓到了?如果被國軍所殺的台灣人中有曾參與屠殺外省人的「兇手」,那他們有資格申請二二八基金會的「補償」或賠償嗎?以廢死的潮流來論,就算屠殺外省人的「本省暴徒」罪不至死所以也該賠錢,那怎麼賠的跟「台灣士紳精英」一樣多?這都搞不清楚,不說是轉型正義包括揭露真相??     

或許有人會覺得,反正錢也賠給這些被害外省人了,鬼叫什麼呢?還要每年翻出來吵嗎?煩不煩啊?你們是二二八死亡外省人的遺族嗎?誰知道他們怎麼死的,說不定是剛剛好二二八那幾天死的囉…

如果上面這段話的「外省人」改成「本省人」或「台灣人」,相信會引起台灣人的憤慨。但是,以他她們看待二二八中被屠殺外省人的態度,很難不懷疑這些二二八研究者對死難者就是有差別待遇。可見,「該死的外省人!」大概也是台灣目前的主流思維,這由我看到的許多歷史資料及研究都能證明:  

以全台灣為例,關於二二八的紀念碑紀念館很多,我曾參訪幾個。9年前,我也參加過二二八公園的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親眼看見陳水扁總統、蘇貞昌院長、郝龍斌市長等人出席。如今,他們各自成為了廢人、落選者。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中,我也流連許久。曾進入一個迴廊,掛滿青年死去台灣人的照片,不由得令人感傷哀嘆。但是,這些展覽的共通點是,會強調「也有」對外省人「保護」的本省人,但對「本省暴徒」的屠殺外省人、強姦外省女性、殺外省小孩的行為都不談。

二二八
陳水扁二二八 

由於有「陳儀給錢了,不然要怎樣」作為最高指導原則,被屠殺的外省人的事也就不必再提。那些錢是否如冥紙一樣在人間難以使用,也不在這些二二八研究者的「研究範圍」內。這些人往後生命「承受磨難、暗黑人生」,也只有主體是「台灣人」時才須要被注意。所以,外省人被屠殺的紀念碑,想都不要想!

然而,確實有外省人名列於台灣的二二八紀念碑之上,在我掌握的資料上,這被屠殺的外省教授被稱為「二二八烈士」,但去二二八基金會申請賠償時,又說他是外省人被暴徒打死所以不賠。難道,外省人不能成為真正的「二二八烈士」?名字在其上只不過「以壯行色」?     

再舉一個例子,中研院的著名的二二八口述歷史研究者許雪姬寫的一篇「從新出土的檔案談二二八歷史的研究」就充分表達出她的看法:她對雷震出現在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館,用「掛羊頭賣狗肉」(這是觀眾在留言版上寫的)來形容。真要賴給觀眾也就算了,但她還加上一句「雷震又和二二八何干?」。換句話說,依妳許雪姬的看法,二二八是高貴的羊頭,雷震是低下的狗肉?

許雪姬還舉了個例子,相信對二二八略有認識的人都看過以下這個版畫黃榮燦《恐怖的檢查》:


黃榮燦是四川人不是「台灣人」,1945年來台後任文藝主編,對美術有愛好與專長,1947年228之後,創作了《恐怖的檢查》,1951年因白色恐怖被認定為叛亂罪在馬場町槍決,32歲就死去。一般來說,這幅版畫已成為了二二八事變的象徵之一,許雪姬對黃榮燦的看法是什麼呢?

馬場町紀念公園與刑場

馬場町紀念公園與刑場
馬場町紀念公園與刑場
2000年,高雄歷史博物館以黃榮燦的版畫介紹二二八,許雪姬認為「這種種的吊詭都不是一言可以道盡」,並用「甚至要在二二八帶隊去追悼黃榮燦」這語氣表示她的不滿,她因此呼籲「請大家用點心協助監督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否則有一天我們會失去以台灣人的立場為主的二二八解釋權。」 

有人說黃榮燦是「台灣人」,當然我也不曉得他們的理由何在,但他不畏兇險創作了此一版畫,又影響了無數的台灣人,並在白色恐怖的過去不服從國民黨,這樣還不能稱之為「台灣人」,連在二二八追悼他也不恰當?

看看上面那個版畫,黃榮燦讓看到的人「失去以台灣人的立場」了嗎?

我能理解許雪姬呼籲應該要把黃榮燦「下架」的心情,因為他不是「台灣人」,他沒有在二二八紀念館的一席之地,就勉強說他為台灣而死好了,也不關台灣屁事,誰叫他要來台灣…

是嗎?

許雪姬批評「你不知道的228」,其實李敖的論述我也讀過:李敖在「評李登輝指示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中指控報告中大量引用唐賢龍關於國軍濫殺台灣人的部份,卻不提「台灣菁英」如何強姦殺害外省人,還有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為兩半、任意打死外省小孩之事。許雪姬們無法反駁李敖質疑為什麼該報告只引用「本省人死」卻不引用「外省人死」的批評,許雪姬只能在「二二八新史料出土後我們可以做什麼研究」說「…研究事件中外省人的情形(包括軍隊、普通人民),如受害、受難情形,以及受到台灣人保護情形更有其必要。二二八事件的研究不僅在了解史實真相,也在追求公平正義,既然如此,應該明確,讓對此有誤解的外省朋友有所改變。…」。可是,被剖成兩半的外省孕婦,她的悲劇還是沒有給下一代的台灣人及全世界知道啊!?

為了替這些被屠殺的外省人找「兇手」,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打死外省人的是外省人,是被中統、軍統滲透的「忠義服務隊」幹的,藉以製造國府出兵的藉口,但她引用的資料全是小說內容(林木順,台灣二月革命;蘇新,憤怒的台灣;吳濁流,台灣連翹),這是歷史研究的態度嗎?明明有史料證明蔣介石於3月5日下令派兵,且二二八受難者及「忠義服務隊」副總隊長廖德雄也證明「忠義服務隊」係3月2日決定成立、3日被陳儀檢閱、4日才開始「上班」,如何製造蔣介石出兵的口實?廖德雄又說「忠義服務隊」亂打人是3月8日之後的事了!我讀過許雪姬妳自己親自對廖德雄做的口述歷史,妳忘了嗎?什麼時候小說的證明力大於口述歷史與史料了??

若以小說對小說,鐘理和的「二二八記事」也談到228當天就有外省人被殺。把一切都賴給「外省人」自己做的,「本省暴徒」就是烈士?

許雪姬陳翠蓮不要忘了,一個外省教授被屠殺,其遺族多年後向二二八基金會求償,他們可不認為他們是死於政府之手,而是死於本省暴徒之手啊!

當然,在可見的將來,台灣的教科書與各地二二八紀念碑紀念館不會談被屠殺的外省人,死於馬場町的黃榮燦他《恐怖的檢查》版畫可能也會因為「失去以台灣人的立場」而被消滅。民進黨的黨魂侯水盛任立委時曾表示他保留強暴中國小姐的「權力」,他的邏輯是他認為中國政府壓迫台灣人,所以台灣人有對中國人民特別是女性有實施「性報復」的「權力」。這些蔑視二二八中被屠殺外省人的研究者,認為國軍濫殺台灣人所以外省人之死不重要的人,在我看來,與侯水盛並無差別。   

明年就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外省人被屠殺的史實能否再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Blackjack 2016/3/4

Link:

民進黨將嚴加懲罰二二八罪行,要蔣介石「洗門風」嗎?

蔣介石是獨裁者、屠夫兼二二八元兇大審判?-蔣友柏的高貴與蔣孝嚴的悲哀

馬場町紀念公園與刑場

228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2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新證據!
2019/03/27 09:50

找到二二八基金會不把被屠殺外省人視為受難者的論述

請見:

二二八史學方法論6:揭穿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謊言,「不賠外省」是事實!論「外省人在二二八該死」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審陳儀 黑金二二八 2014/02/27
2016/03/07 01:18
二二八從歷史中翻身,
放假, 開館,立碑,升官,發財,紀念, 真爽!
少數人爽!

只是樂極生悲, 扭曲ㄋ社會價值, 失去ㄋ信心 ,
經濟倒退二十年, 人民苦啊!

但只要客觀與常識, 就能形成照妖鏡,得到真相

二二八能否避免?
官方結論 :
因為如何如何, 所以發生,
那只要改正,人民永遠快樂生活?
所以執政者是罪魁禍首?!

真的嗎?
近年來, 媚日風盛,那日本如何?

1968年,日本超越英、法,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1990年代,泡沫經濟崩潰,陷入長期不景氣。「失落的二十年」

日本能力,超過二二八陳儀百倍,
為什麼不能防止?
連續惡化二十年?

1997 亞洲金融風暴,
2008 世界金額海嘯,
2009 歐債風爆 ,

它們能力,都超過二二八陳儀當局百倍,千倍,萬倍,
為什麼不能防止?

二二八國際學術界研究,美國軍方並將結論行成制度,納入戰爭學院課程,

"戰爭光復地區, 必須經過綏靖(軍事管制) ,時期與淪陷區成正比 可能達幾十年, 如東,西德.

1945年納粹德國投降,領土被分為四佔領區,由美國、蘇聯、英國、法國管制。
1949年5月23日,美國、英國、法國佔領區合併,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同年,蘇聯佔領區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被稱做東德。
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共四十五年.

二二八發生時台灣僅光復兩年!

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紀念碑,碑文稱陳儀:
「顢頇剛愎,壹面協調,壹面以士紳爲奸匪叛徒,逕向南京請兵」。
真的嗎?
誰當家不是如此?!
他已是台灣最大官, 請兵還要誰准?


但有人說他好嗎?
一. 長官,
蔣中正 二二八之後,把故鄉, 比台灣更大,更重要的浙江省,請他當省主席!

1941年任行政院秘書長。院長蔣中正 (他保送一些小公務員到美國深造三年,避開ㄋ戰爭, 其中一人是孫運璿)
1943年兼任代理陸軍大學校長 1931年蔣介石即親自兼任陸大校長十二年

翁文灝 1948年第1任行政院院長長 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
《哭陳公洽》詩曰:
  「海陸東南治績豐,驚心旦夕棄前功;
   試看執楫理財士,盡出生前識拔中。」

北洋政府:袁世凱,馮國璋,王士珍, 張作霖,
1919年日本陸大畢業回國,任總統府中將顧問。當年最高軍階是上將.

二, 敵人
1.日本:陳儀到台,所有兵力是日本在台兵力十分之一 ,後勤更差 ,
但所有日軍幹部都尊敬奉命, 主要是他的人格與日本陸大成績,

因為日據時台灣總督安藤利吉,與前十任,都是日本陸大畢業生,
但都沒有日本教官嫁女兒!


2.中共 他死後,周恩來,毛澤東竟然破例照顧他遺孀陳月芳, (原日本人,古月好子,父為日本陸大教官)

三 ,部下,
「抗日鐵漢」湯恩伯(1898年9月20日-1954年6月29日)上將,恩伯是報陳儀之恩改名

嚴家淦(第五任)總統 1975.04.06-1978.05.20
1939.01福建省財政廳長 建設廳長 臺灣省交通處長 財政處長 (都是跟隨陳儀)

辛志平: 新竹高中前校長, 住家被列為市級古蹟、也於新竹高中校園內設辛園以紀念。
俞大維俞大維(1897年12月2日-1993年7月8日)
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交通部部長、國防部部長 青天白日勳章, 國光勳章(連蔣中正,只發六人)
https://city.udn.com/66198/5059862?tpno=0&raid=5285619&cate_no=0#rep5285619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3-27 09:51 回覆:
謝謝吾兄指教,這些資料我會好好參考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7:30

二二八事變檔案無法公布的原因就在事變平定之後的清鄉,

執行的是國民黨,但抓耙子卻是現在民進黨新貴的長輩!

就如同格主所言,死傷的外省人不是國民黨,

但死掉的本省人菁英卻大多是國民黨!

當然裡面也有真正左名有姓的暴徒,

據我父親所言當年在基隆田寮港運河末端迴轉池所槍決的七、八十個人全是暴行有據的,

甚且當時還有本省人觀刑叫好的,

這在所謂的二二八檔案為何沒有任何記載?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出228死傷人數… 蔡正元指外省受難者未獲賠償
2016/03/05 00:20
貼出228死傷人數… 蔡正元指外省受難者未獲賠償


2016-03-03 08:00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即時報導


二二八事件外省人死傷多少人?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PO文,指依當時新聞報導,在228中死亡的外省人有432人,受傷2126人,這連馬總統都沒公佈。


蔡正元指,二二八事件本省人死傷數字,已有二二八基金會統計,外省人死傷數字卻連馬英九都沒公布。


蔡指,現依當時新聞報導公布如下:外省人死亡人數432人、受傷人數2126人、失蹤人數85人,共計2643人。


蔡並稱,這還不包括被「羈押」的人數,依二二八基金會的定義被「羈押」ㄧ小時就算「受難」,那外省人被「羈押」的人數更是龐大


蔡指,和二二八基金會統計本省人受難人數一樣,外省人實際受難人數會比公布的數字多,外省人死傷,大都發生於2月28日至3月8日,被發起暴動的本省人攻擊而死傷,所以「二二八」是外省人的受難日,本省人的受難日應該是「三月九日」。


當時的本省人已自軍火庫取得武器彈藥,二二八事件中本外省人受難者,外省人數少一些,但比例高很多。


蔡批評,當時外省人被攻擊時,很多本省人站出來保護外省人。當時本省人被追緝時,很多外省人站出來保護本省人。但這些道德良知,搞二二八事件的人沒興趣。


蔡認為,有人不斷控訴誰是「劊子手」,正確答案是本外省人都有,但是在惡劣政客操作下,二二八事件只有本省人受難,外省人沒事。


蔡強調,這是說謊,而不是歷史真相!更轉型不正義的是外省人死傷從未獲得賠償,日本人卻可以獲得賠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3-05 00:28 回覆:
蔡正元

on Wednesday

二二八事件外省人死傷多少人?

二二八事件起緣於

1947年2月27日

本省人發動暴動於2月28日

外省軍隊發動鎮壓於3月9日

本省人死傷數字

已有二二八基金會統計

外省人死傷數字

不比本省人少到那裡去

卻連馬英九都沒公布

現依當時新聞報導公布如下:

外省人死亡人數 432 人

其中 

軍士官 16 人

士兵 74 人

教師和公務員 64 人

一般外省人 278 人

外省人受傷人數 2126 人

其中 

軍士官 130 人

士兵 262 人

教師和公務員 1351 人

一般外省人 383 人

外省人失蹤人數 85 人

其中 

軍士官 0 人

士兵 37人

教師和公務員 24 

一般外省人 24 人

外省人受難人數 共計 2643 人

這還不包括被「羈押」的人數

依二二八基金會的定義

被「羈押」ㄧ小時

就算「受難」

那外省人被「羈押」的人數

更是龐大

和二二八基金會統計

本省人受難人數一樣

外省人實際受難人數

會比公布的數字多

外省人死傷

大都發生於2月28日至3月8日

被發起暴動的本省人攻擊而死傷

所以「二二八」是外省人的受難日

本省人的受難日應該是「三月九日」

當時的本省人已自軍火庫

取得武器彈藥

二二八事件中

本外省人受難者

外省人數少一些

但比例高很多

當時外省人被攻擊時

很多本省人站出來保護外省人

當時本省人被追緝時

很多外省人站出來保護本省人

重要的是

死傷的外省人大部分不是國民黨員

死傷的本省人很多是國民黨員

但這些道德良知

搞二二八事件的人沒興趣

他們故意操作成

國民黨與本省人的對立

有人不斷控訴誰是「劊子手」

正確答案是

本外省人都有

但是在惡劣政客操作下

二二八事件只有

本省人受難

外省人沒事

這是說謊

而不是歷史真相!

更轉型不正義的是

外省人死傷從未獲得賠償

日本人卻可以獲得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