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認同的核心價值-愛國者的遊戲?
2006/10/06 21:08:23瀏覽1085|回應0|推薦2

「台灣認同的核心價值」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我談這可能難入各位的眼,就當這是一介草民的閒聊吧!

本文的題目是「台灣認同的核心價值」,副標題是「愛國者的遊戲?」。簡而言之,我認為台灣認同不過就是一場愛國者的遊戲罷了!

什麼是「愛國者的遊戲」?

有「愛國」,自然就有「不愛國」。人類有歷史以來,「不愛國」的人就被視為「叛徒」。號稱最文明的動物──人類對待「叛徒」的方式一向很殘忍,從封建時代的誅九族到現代的處決、死刑、沒收財產等不一而足。

既然談「愛國」,這個所謂的「國」當然可以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可以是某些人心中的「台灣國」。

什麼叫做「愛國」?

我以前在談軍事獨裁者蔣介石對底層外省人殘忍的差別待遇時,我在談蔣介石不給底層外省人眷村、給外省士兵較「高級」外省人不合理的低薪、外省士兵被蔣介石以法律閹割時,有些外省既得利益者以強烈的情緒性言論回應,有很多一批人則說──「因為老兵很愛國,所以他們不埋怨(活該?)」

如果「老兵很愛國」是外省士兵受到差別待遇的理論基礎,那是不是領有越多薪水的人越「不愛國」?有「眷村」的外省人比沒「眷村」的外省人「不愛國」?越高的官領越多的薪水,他們越「不愛國」?這種邏輯下,蔣介石最「不愛國」?總統是體制上的叛國者?

另一方面,我在談軍事獨裁者蔣介石對底層外省人殘忍的差別待遇時,也有許多人以強烈情緒性言論痛批,他們自認是「台灣認同」的忠實擁護者,這種情形在完全開放的blog中最明顯。

「人權」原來是無關緊要的東西?遠在「台灣認同」或「愛國」之下?

我來試著說吧!不管是「台灣認同」或「愛國」,其前提是什麼?

「台灣認同」或「愛國」的前提就是,有一個價值高於「人的價值」,那就是「愛台灣」或「愛國」。

我一直以為,不管是「中華民國派」或「台獨」,他們與中國共產黨是截然不同的,但我錯了。共產黨常要人民「愛國」,犧牲性命、財產都在所不惜。共產黨合理化「六四」的人命損失,台灣的他們則合理化或視而不見蔣介石對底層老兵的殘忍。這些愛國者總認為,有某種價值比人命、人權更高。

但是,如果有一天,台灣島上的人都死光了,中華民國的國民都死光了,誰來「認同台灣」或「愛國」?

美國甘迺迪總統說過:「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這句話真的對嗎?

當這個國家以愛國之名要求人民犧牲時,她維護的是什麼?是更多人民的利益嗎?還是統治者的利益?

有人應該被「優先犧牲」嗎?

軍事獨裁者蔣介石對底層外省人殘忍的差別待遇怎麼是合理的??如果「愛國」具有優先性,我不懂為什麼我老爸打八二三砲彈時,有些人可以躲在台灣?我更不懂的是:底層外省士兵的犧牲明明就是成就了外省既得利益者的墊腳石,為什麼這些外省既得利益者可以振振有詞的告訴我「因為外省老兵很愛國」?

既然如此,以後你們多愛這個國一點吧!以後你們優先犧牲掉吧!

至於「台灣認同」這個「愛國者的遊戲」,在我看來不過就是以思想將生活在台灣上人類分類的工具罷了,分類的終極目的不是為了給每一個人「平等的人權」,而是據以歧視或仇恨或謀求政治上的利益(這是最主要的目的)!如果不是如此,為什麼要玩這樣文字獄式的遊戲?

台灣有一部份的「台灣認同」者以血源將外省人「有罪推定」後,就要其「自證其無罪」,我節錄我以前的一篇文「從胡適的談話看台灣民主的恐怖」:

胡適:我曾經說過,在共產黨統治之下,不但沒有說話的自由,更重要的是人人都沒有不說話的自由。大陸上有些文人、學者發表文字罵我,清算我的思想,這都是大陸上沒有不說話的自由的鐵證。我一百分同情這些可憐的人、可憐的朋友,可憐他們沒有不說話的自由,我一點也不怪他們。我不但不怪他們,我還要感謝他們-感謝他們在鐵幕裡替我宣傳我的思想。

強調某一種思想「至高無上」,然後要求每一個人持有相同思想並且表態,不然就該「滾回中國」或被剝奪許多權利,這是我所知道的「台灣認同」。

這樣的「台灣認同」,對嗎?

胡適死了之後,台灣的自由主義也死了嗎?

民主國家存在的目的不在於維護某一個人,也不在於維護其永遠的存在。民主國家存在的目的在於對人的尊重,現代民主國家的憲法哪一部不是以維護人民權利為其核心?控制思想這種踐踏人性尊嚴的手段一旦被合理化,無論其果實為何,也必然有毒!

當我閱讀到某些人合理化蔣介石對底層外省人殘忍差別待遇的言論時,我懷疑中華民國已經亡了。當我閱讀到某些人合理化以「台灣認同」為名仇恨時,我難以祝福台灣國的誕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然不是答案,為什麼這些「愛國者」拼了命要學他們?

孟子說:「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當這個次序顛倒時,這國家離滅亡也就不遠了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10/6

近期文章:

1.當「台灣認同」成為製造仇恨的工具

2.謝志偉與陳水扁,這是你要的台灣嗎?

3.徐永明教授為何分本省外省?(兼論徐永明對外省人的群謗)

4.何必看到外省人就抓狂?對「外省人」一詞的辯證

5.由憲法之平等原則台灣外省人之特權(眷村是不是特權?)

6.台灣本省人的特權與轉型正義(由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政策論台獨的起源)

7.外省台獨、弒父情結、轉型正義

8.不要利用眷村改建條例仇恨弱勢外省人

9.給我一個拜蔣介石的理由吧!

10.段宜康,請別為外省人哭泣!

11.徐永明大教授與綠太陽游錫堃

本人相關文章:

1.論外省人的「原罪」

2. 風和日暖下的台灣外省人 

3.從外省老兵的另一半談起 

4.這些不被理解的外省人 

5.台大法律系是不是台灣的亂源 

6.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下的可憐外省人 

7.中華民國總統一直是一個說謊者 

8.無法接受我說國民黨對外省人差別待遇? 

9.勸要脫去自己一身「外省皮」的政客 

10.從文學作品看外省第二代 

11. 台灣吊頸嶺 

12.請別為十八趴哭泣 

13.「省籍情結」是一個心靈魔咒 

14.論民進黨「愛台灣論述」的謬誤 

15.唉!外省人 

16. 老兵為什麼那麼挺泛藍 

17.台灣的外省賤民階級 

18.Human angl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