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割席奧斯卡入圍紀錄片的真相:和理非要縱火勇武派負法律責任卻自己逃亡、台美支持抗爭卻與香港割席
2022/07/03 08:51:17瀏覽1076|回應3|推薦14

不割席Do Not Split入圍奧斯卡紀錄片在公視播出,看到抗爭者訴求和理非卻四處縱火、充斥將中國人非人化情緒,映後論壇訪問卲嵐說她比較幸運在美國出生等,難道勇武派縱火該負責、和理非跑了是「分工」的概念嗎?為何台灣乃至歐美鼓勵這些抗爭者,卻吝於給他們永久居留或難民資格,這難道不就是「割席」?

圖片說明:《不割席》這部紀錄片截圖,翻攝公視。

簡單介紹《不割席》Do Not Split這部紀錄片,其於2021年入圍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執導,公視宣稱內容包括了中大保衛戰、理大圍城等反送中運動的關鍵衝突事件,畫面中拼命反抗的示威者為了自己的家邦盡顯不割席精神云云。但我們可以看到,片頭一開始出現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後面抗爭者四處縱火,難道縱火不是與「和理非」相反嗎?

圖片說明:《不割席》這部紀錄片截圖,翻攝公視。勇武派四處縱火。

日前台灣發生一起縱火案,一個兒子隨意縱火就燒死八位至親,包括自己妻子、母親、小孩與兄嫂、侄兒等。這些香港勇武派縱火是不確定殺人故意及公共危險,當時抗爭者不是說「不割席」,這位拿到台灣就業金卡的香港人柳廣成為何在台灣的映後論壇滿口「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

如果燒死人了,難道負刑責就好了嗎?縱火燒自己讀書的校園、燒自己生長的地方,感覺就像新竹發生的那個悲劇一樣。這根本不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

圖片說明:輪胎行屋主小兒子縱火屠殺家人。



其次,當時訴求「和理非」的人與勇武派最後決定「不割席」,也就是不切割彼此並且認為是為了同一目標的意思,如果「和理非」能容納勇武派縱火打砸,責任就能只要求勇武派「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和理非」在法律責任上根本就是大大的「割席」了!

圖片說明:《不割席》這部紀錄片截圖,翻攝公視。要求勇武派「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




「和理非」自己不使用暴力,卻不反對其他人使用暴力而且還支持他們,看起來就像很多黑道片,大哥不親自下殺手,但大哥並不能免責,「和理非」對勇武派的「不割席」,等於就是融為一體,全世界都知道,真正對港府與中國共產黨造成真正壓力的是勇武派,世界各地媒體報導縱火與打砸商店銀行的報導更多,結果「和理非」表面上說「不割席」,談到責任就說「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

圖片說明:《不割席》這部紀錄片截圖,翻攝公視。勇武派四處縱火。

這些香港人假設不認同中國共產黨與港府警方,或者如經濟民主連合 主權外交國防組召集人宋承恩所言這是官逼民反,為何又認同勇武派「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



更荒謬的是,台灣不是撐香港嗎?美國英國不是支持他們嗎?而這些「逃出香港」並且在鏡頭前講話的人沒有一個是勇武派,難道台灣美國英國及西方世界,「看熱鬧」之餘不歡迎這些「縱火犯」嗎?

最好笑的是映後論壇訪問香港反送中運動倡議者卲嵐,凱莉(Podcast《百靈果NEWS》主持人)不曉得是天真還是愚蠢的問她「你有沒有想過要來台灣」,卲嵐霸氣說「我在美國出生,所以就很幸運」,這讓我想到謝長廷說過的名言「少數國民黨權貴有綠卡,卻要沒有綠卡的眷村朋友處變不驚」,有美國籍的人要香港人跟中國共產黨與港府「攬炒」,但都還沒逮捕這些人呢,他們就全跑到台灣乃至美國了!


只有天真或愚蠢的人會相信這是「不割席」!

反過來說,或許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所有類似的群眾運動,帶頭者或外部勢力高喊「不割席」,但事發之後,先跑的都是喊「不割席」的人,即使他們到了外面,也不會呼籲世界「搶救」那些縱火的勇武派!

而香港抗爭者小玟在映後論壇中對未來的茫然,也許她到現在還沒清醒,你們自己抗爭者其實就以階級、出身「割席」了,台灣也老早「割席」了,不然,怎麼會妳到現在還不能永久居留台灣呢?

至於香港人對中國的「非人化」視角,就像深受英國文化薰陶的香港有人把中國人比做蝗蟲英國經濟學人拿中國人跟豬比,是白人媒體將中國人去人化dehumanization。片中也有抗爭者痛斥中國,根據王宏恩的說法: “去人化的研究,最早出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學者想要研究為何納粹可以那麼輕鬆大屠殺猶太人,發現其實許多納粹士兵一開始也很害怕殺人,但是他們的教學文件一直說服他們說「猶太人不是人,只是老鼠的一種、只是害蟲的一種」,這樣反覆灌輸下,就能降低納粹軍人殺害猶太人時的心理壓力。因為不覺得他們是人,只是蟲、只是妖,所以殺了也沒有關係。”

由此來看,從香港逃走的小玟為了顧及家人安危不願露面,生於香港的勇武派卻像那個縱火屠殺全家八人的兇手,連自己的家園都縱火焚燒「攬炒」,簡直把其他人「非人化」了!


圖片說明:英國經濟學人拿中國人跟豬比,是白人媒體將中國人去人化dehumanization。

英國「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稱豬吃的食物比中國人還多。(經濟學人截圖)


綜上,《不割席》Do Not Split這部紀錄片如今來看非常諷刺,受訪領導者本身生於美國有美國籍、逃亡台灣的抗爭者說勇武派「他們有負上他們的刑責」形同要這些人「接受法律制裁」、白人國家沒有要收留這些抗爭者還要經過長年審查、離香港最近的民主政體台灣不收留縱火的勇武派,也不大開放香港難民!

說真的,《不割席》Do Not Split揭露的一切,哪一個不是「割席斷義」呢?

Blackjack 2022/7/2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17:32
我在電視上也有看到香港相關的抗議影片,
我直覺就認為,這些影片反而是她/他們的負面證據。

我很好奇,難道這些抗議人士居然沒有意識到,這些影片其實對她們不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7-03 21:12 回覆:

時間放長遠來看,大家對很多事情的觀感會不同

當時抗中保台氣氛濃厚,所以台灣也支持這些香港人任何形式的抗爭,但有一天這些人想逃到台灣,台灣民進黨與台獨,既是說可能有共諜混入,或是會排擠台灣人工作,或者只把台灣當跳板,或是連偷渡的香港人也不願收

當時台灣人就是台語"咒誓予別人死"

不然,台灣收留幾個勇武派縱火犯給大家看看?

台灣就喜歡看別人放火然後看熱鬧,但不可能真正施以援手的

蔡英文「臺灣撐香港」是謊言,香港青年應該清醒了 - blackjack的blog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 udn部落格.html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09:56
放在大的歷史背景下,無論「合理非」還是「勇武派」,現在都成為了棄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7-03 12:59 回覆:

會搞到在自己家園縱火的人,絕對不是所謂「官逼民反」,從新竹那個縱火屠殺家人八口的例子就知道了

勇武派被世界各國當成棄子,其實也是必然的,因為沒有人會歡迎這些縱火犯,縱火會成癮,全世界都怕

至於和理非,如果他們能跟縱火犯不割席,希望攬炒,也實在是最奇怪的"和理非"了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不是很好嗎?
2022/07/03 09:34
不想做中國人的就到別處去﹐在他國重新做人。以後過得開心舒暢﹐自由自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7-03 12:55 回覆:

往後的香港人,在新一代教育之下,不會像港英政府的教育,不把中國人當人看了

其實仇恨中國人的香港人,真的要思考未來,台灣其實也蠻猜忌香港移民,不要搞得孟母三遷就是了


這也就是說,英國媒體拿豬跟中國人比喻、香港人拿蟲跟中國人比喻,台灣那堆仇恨言論,都是把中國人「去人化」的作為

就像英國人要形容豬吃的糧食很多,他們不拿自己英國人吃的量跟豬比,也不拿其他動物吃的跟豬比,就是要拿中國人與豬比,這種行為就是compare apples and oranges。

在美國白人的諺語中,compare apples and oranges是很荒謬的,因為兩種水果完全不同,無法相比。舉輕以明重,人怎麼能跟食用動物相比,甚至,豬在某些文化中屬於不潔,英國人這樣比喻,顯然就是前述「去人化」的作為。

事實上,部分歷史學家曾經譴責愛德華八世親希特勒政權的立場。喬治六世(George VI)國王1933年曾拍攝家庭私人影片,內容為當時年約7歲的(Queen Elizabeth II)與4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做出納粹式敬禮的影像英國哈利王子亦曾穿納粹軍服跑趴

受到英國影響至深的香港,同樣也對中國人去人化,例如把中國人稱為蝗蟲,根據王宏恩所言,這就是與納粹教學文件「猶太人不是人,只是老鼠的一種、只是害蟲的一種」如出一轍了。


台灣過去類似作為不勝枚舉,諸如把中國人比為豬或畜,這也難怪游錫堃在行政院長任內會毫不在意的揚言攻擊上海、在立法院長任內揚言攻擊北京。過去關於蔣介石留學日本時有個故事,日本軍醫隨手拿起一塊土,說中國人就像這塊土裡的細菌,雖不知該說法真實性,對比日本南京大屠殺、細菌戰的作為,顯然也是日本人把中國人「去人化」了。

目前英國白人的種族仇恨與歧視已經明目張膽用「去人化」dehumanization手法進行了,究竟之後台灣會在這股浪潮中扮演甚麼角色,要看台灣對中國大陸的仇恨值還會提升到甚麼地步。


Blackjack 2022/6/30

將豬和中國人作對比 英國《經濟學人》澄清聲明並刪文

12:312022/06/30 中時 李文輝

大陸環球網6月30日報導,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社交帳號6月28日刊發一篇激怒很多中國網民文章,把豬和中國人對比。大陸《環球時報》英文版北京時間6月30日收到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來的澄清聲明。環球網報導,這分澄清聲明並沒有致歉,而是強調了無意冒犯。《經濟學人》雜誌這篇引發巨大爭議的推文已經刪除。

報導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一則發布於北京時間6月28日早上7時36分的貼文中寫道:「豬在2019年吃掉了4.31億噸的糧食,比中國人吃的多了45%。」↓

盡管《經濟學人》文章本身想表達的意思是,全世界更多的糧食是被牲畜而不是人類吃掉了,但這家英國媒體拿豬和中國人對比的做法,引起了大量中國網民不滿,認為這是一種種族主義的體現。

中國網民怒斥《經濟學人》這種對比是種族主義,呼籲人們都來舉報。大陸新浪微博上,也有網民表達不滿。

北京時間6月30日,大陸《環球時報》英文版收到《經濟學人》發來的澄清聲明。全文如下:

「在一張圖表中詳細描述了世界上大部分的穀物是如何餵養動物或用於製造生物燃料的,我們觀察到有4.31億噸糧食被豬吃掉,如果它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將在全球糧食消費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通過比較,我們指出,這比現實生活中大米和小麥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中國——高出 45 %。」

「有中國讀者聯繫過我們,他們反對這種對比。考慮到我們從無冒犯之意,所以我們重新修改了相關措辭,以使我們的意圖表達得絕對清楚。」

#經濟學人 #豬 #刪文 #中國 #雜誌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豬吃的糧食比中國人多 陸網友抗議

2022-06-30 10:39 
英國「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稱豬吃的食物比中國人還多。(經濟學人截圖) 
 

近日,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發了一篇「豬和中國人吃糧食」的對比,稱豬在2019年吃掉了4.31億噸的糧食,比中國人吃的多了45%。結果引發中國大陸網友極端不滿。

英國「經濟學人」於北京時間6月28日早上7時36分的這篇文章本身想表達的意思是,全世界更多的糧食是被牲畜而不是人類吃掉了,但這家英國媒體拿豬和中國人進行對比的做法,卻引起了大量大陸網民的不滿,認為這是一種種族主義的體現。

環球時報報導,包括「中國日報」歐洲分社的社長陳衛華就大罵「經濟學人」雜誌是「一群豬」開辦的,「一群種族主義的豬」。

其他大陸網民也怒斥「經濟學人」的這種對比是種族主義的,並呼籲人們都來舉報。有中國或支持中國的外國網民乾脆將「經濟學人」的對比從中國人換成了英國人或白人,並抨擊「經濟學人」是「西方豬」、「白皮豬」。

也有人認為「經濟學人」之所以拿大陸進行對比是因為大陸的人口很多。但環時的報導強調,如果「經濟學人」的出發點是為了突出豬吃得比人多,拿全世界的總人口去進行對比,難道不比單獨拿出大陸更有說服力嗎?而且非洲大陸的總人口數也與大陸基本相當,同時更需要糧食,為何「經濟學人」不用去豬和非洲人口進行比較呢?

—因為這家英國媒體知道,一旦他們那麼做,那些西方國家的非裔民眾就會站出來立刻譴責他們的種族主義了。暗搓搓地噁心一下大陸,在西方反到是一種「無傷大雅」的政治正確。

更為諷刺的是,包括「經濟學人」在內的西方媒體,平時嘴上最喜歡說他們關心「中國的穆斯林」群體,可現在他們怎麼卻不考慮穆斯林的感受,將穆斯林在內的中國人,與豬進行了對比呢?

報導稱,目前,「經濟學人」並沒有刪除這則貼文,也沒有更正其文章正文中也存在的這一把豬和中國人進行對比的描述。不過,「經濟學人」後來曾連續兩次在社交網路上重新推送這篇文章,只不過這兩次的文案沒有再用「豬比中國人吃得多」這種表述,而是換成了「世界糧食產品中的大頭都被動物吃了」。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