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真實」的網路民主經驗
2005/12/30 13:48:11瀏覽2011|回應5|推薦9

今天東海大學學務長彭懷真投稿聯合報「今年,台灣人茫然的一年說「「台北旺、台灣衰」的趨勢明顯桃園人靠近台北卻常得忍受缺水之苦」,講的太好了,我也來「共襄盛舉」,說說我的看法。 

話說127,我在寫了一篇「給桃園縣朱大縣長一封公開信」,網友Das Reich告訴我說「桃園水資源方面,縣政府只能提出需求,由水利署與台北市自來水處協調,按照制度是不可能讓台北市或者任何地方政府為所欲為。」,我覺得言之成理,但我也有點話想說。

我認為,一個地方選舉重要的是討論地方的興革與建設的缺失,負面選舉對人民一點好處都沒有,我認為媒體過度放大這點,將導致人民的困苦難以獲得解決。

而我又認為,當遇到這類民生問題時,小老百姓是束手無策的,朱立倫身為縣長,發言的力道何止我們的千千萬萬倍,如果他持續發言監督相關機關,自來水公司能置之不理嗎?事實上,我並不反朱立倫,我已投給他兩張票了,但是,這次選舉,我看到鄭寶清提出停水問題時,我其實是非常高興的!

然而,選舉的走向嚴重失焦,朱立倫與鄭寶清居然整天為「非常光碟」糾纏,我非常反感,批評了幾句,有網友表示不同意見,我為了證明人民的力量是如何渺小,我寫信到總統府給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行政院長謝長廷,經濟部長何美玥、自來水公司、桃園縣長朱立倫,還有桃園縣出身的立法委員與在地的縣議員,其中包括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台聯,希望他們告訴我他們是如何為民喉舌為桃園縣的水而努力,我更寫信給國民黨馬英九主席、馬英九市長(兩封信),至於親民黨宋楚瑜當時出國去了,想必他沒有空管我等小民的小事,台聯的李登輝年齡大了,我也不想煩他,而當時民進黨的網站有點問題,我乾脆直接寄給總統府,因此,就政黨方面我只寄給馬英九,又怕他收不到,我就又寄給台北市政府 

要說明的是,我所發出的25封信全部是以聯網的匿名「blackjack」發出,所寄至的信箱全部是他們的公開信箱,我所寫內容大致相同,最後,結果是自來水的權責單位經濟部水利署以陳伸賢署名回兩封信,但自來水公司完全不甩我,只有4個民意代表回信,這結果差強人意。

而,為了避免偏聽之弊,我去了立法院的公報上網系統(http://lci.ly.gov.tw/),又去了國會圖書館網站查閱,最後更找到立委質詢答復查詢系統http://210.69.7.199/query/aamenu.htm,多方比對後發現今年關心桃園縣缺水的立委且由桃園縣出身的立法委員談到停水問題的立委有林正峰(94/05/030940019769,行政院回文字號,下同)、吳志揚(94/06/08院臺專字第0940026554號)、郭榮宗(94/09/160940044594號)、楊麗環(94/09/16院臺專字第0940044587 號)共四位,此外尚有李鴻鈞、王幸男、王塗發、莊和子等非桃園縣的立委發言關心,其他桃園縣立委其實可以多關心一點,書面質詢可是不因你們所參與的委員會而受限的啊! 

以下介紹我寫信給這些大官們的感想: 

一、大官們似不在乎電子信箱 

我一共寄出25封信,寄出的對象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朱立倫縣長、自來水公司、國民黨黨主席兼台北市市長馬英九,及桃園縣所有的立委與5名縣議員。回信的有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水利署長、彭添富立委(民進黨)、陳根德立委(國民黨)、楊麗環立委(國民黨)、舒翠玲縣議員(親民黨),轉交研究的有台北市 

未回信的有朱立倫縣長、自來水公司、馬英九黨主席,未回信的立委有林正峰、張昌財、鄭金玲、孫大千、李鎮楠、朱鳳芝、彭紹瑾、黃宗源、郭榮宗、吳志揚等10名立委,未回信的縣議員有邱奕勝、謝彰文、魯明哲、沐平波等。 

要強調的是,我認為:既然設了電子信箱,也沒有設定規則不回答匿名信(或易名信),那你們就該認真對待選民,交給助理處理也是可以的嘛!至少,經濟部水利署還發了兩封以署長署名的信給我了,我認為在網路越來越發達的時代,政治人物應該認真面對選民。 

至少,當總統、副總統、經濟部水利署長及幾位民意代表會回信的同時,我想,其他人叫助理協助也並不難,而且,當沒沒無聞的小老百姓得知政治人物真正把他們當回事時,他們也會認同這些政治人物,不是嗎? 

建議這些政治人物看一篇文:電子化政府與電子民主:以台北市政府為例? By 元智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王佳煌」(連結: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R-091-058.htm

二、桃園治水問題(1 

等回信的這段期間,桃園縣籍立委林正峰提案的「石門水庫及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也由於桃園縣國親立委及泛綠立委彭添富、張慶惠、黃宗源等人一致支持,此法案在立院經濟、內政、預算聯席委員會過關,現在只等立法院通過立法,我期望不分藍綠,大家能認真面對此一問題並排入優先審查法案,不要再當做政治角力的工具了! 

三、桃園治水問題(2 

上述法案,中央將編列250億元預算進行石門水庫整治、清淤工程,而之前行政院喊的很響的8800億元治水條例顯然不足以解決各地方的問題,可見,這條例問題重重,也難怪有人懷疑這條例的「用心」,但由於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大勝,這條例泛藍不再阻擋,如果8800億元治水條例真的有問題,泛藍應該仔細把關才對啊!? 

四、桃園縣長與水利署的責任問題(3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對石門水庫水源水質保護區有稽查之責(見保護水源 祭出衛星定位系統),說朱立倫「沒關係」未免太誇張,但我要提出一個更大的問題,為解決颱洪期間桃園地區缺水問題,水利署於明年汛期前完成石門水庫壩頂緊急抽水作業將抽水量提升至96萬噸,然而,去年前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就表示石門大壩安全堪慮(結)」,而現在10萬噸爆增九倍為96萬噸,未免太大膽了吧!

雖然「石門水庫臨時抽水設施安全評析報告」評估結果每日抽水量96萬噸不致影響大壩安全但政府的公信力在香港政府公佈來自台灣的青斑魚(屬石斑類)身上,驗出含有可能致癌的孔雀石綠後,已出現問題,政府應該公開該報告以昭公信! 

此外,桃園縣朱縣長也把「臨時壩頂抽水」當做「阿倫的政績」http://www.llchu.org.tw/achievements/ach10.asp),我認為朱縣長既然把這個有危險性的決策當「政績」,那你更應該重視這措施的安全,以維護幾百萬人的生命安全!

五、關於馬英九與國民黨

「聽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很關心年輕人的想法,我不知道我算不算「年輕人」,但我有點建議,與其大張旗鼓的建「青年黨部」,不如加強與年輕人的「溝通」,如果真的有人滿懷熱忱寫信給馬主席後卻石沈大海,他們會怎麼想?再者,我不知道國民黨是不是比總統府還大,為什麼總統府有消息了,國民黨卻遲遲還沒有回音?公開國民黨政治人物的信箱,卻又完全不甩人民的來信?「不堪其擾」與「短視近利」的人住的總統府都有空理我了,既然設置黨主席信箱,總要告訴投書人你們怎麼應對吧!

我之前把票「全押」國民黨,並不代表我放棄監督,選民把許多地方政權付託給國民黨,國民黨要表現的比民進黨更好!民進黨可以重視一般人民的來信,為什麼國民黨做不到?是國民黨不在乎嗎?如果國民黨說民進黨是在做秀,但我也感覺不到國民黨多做了什麼事啊!從立法院公報看的很清楚!

總之,這次的網路民主經驗讓我知道:

1.說的比唱的好聽。

2.說一套做一套。

3.人民的災難是政客幸福的泉源。

最後,對認真問政的立委表示敬意,也對回我信的民意代表與相關人員表示敬意!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12/30

相關連結:

1.政治人物回信與否一覽表 

2.寫信給彭添富立委及其回信 

3.寫信給朱立倫縣長(未回信)

4.寫信給行政院長謝長廷及經濟部水利署的回函 

5.寫信給總統

6.寫信給副總統  

7.寫信給楊麗環立委及其回信 

8.寫信給陳根德立委及其回信  

9.寫信給舒翠玲縣議員及其回信

10.寫信給馬英九市長及回信  

11.寫信給馬英九黨主席(未回信) 

12.寫信給自來水公司(未回信)

13.門大壩安全堪慮BY吳憲雄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5/08/16

14.為解決颱洪期間桃園地區缺水問題,水利署於明年汛期前完成石門水庫壩頂15.緊急抽水作業將抽水量提升至96萬噸 

16.保護水源 祭出衛星定位系統

17.解決桃園缺水 中央編預算250 

 


前往我的城市 :往事曾經如此 前往:blackjack的網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3791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ccplj兄
2006/01/01 17:49
謝謝!
民主是需要時間來進步的,我也相信大家在進步中,儘管速度緩慢
當選民願意花時間監督政治人物時,台灣的政治才有希望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設個網站就能網拍 ...
2006/01/01 11:29

除了公務體系的慣性外, 網路本身並非萬靈丹, 也是有心者必須注意 & 不用太過失望的地方.

沒有實體的通路配合, 網拍就不能成功. 這是過去幾年, 網路泡沫化的一個原因. 同樣的, 公務體系如果只留個留言版式的窗口, 而沒有與行政體系密切整合, 哪就跟以前的投書信箱沒兩樣.

總會有觀念比較新的官員, 慢慢摸索, 慢慢把 e-政府落實. 但是, 如果口號喊得太響, 動作卻不如預期, 這樣的民選首長, 就該檢討.

不必太急, 也不用太擔心..., 這樣的趨勢, 不易逆轉!!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僚體系的慣性...
2005/12/30 16:28

做得好...

一般官府的網站, 除非主事者特別關心, 多數只是當門面用的.

民意代表跟政黨網站也許好一點, 我不確定.

這其中, 公務人員受法律綁手綁腳, 有些人就會覺得不做不錯, 多作多錯, 反正又不是我的業務, 做不好還可能要賠上自己公務生涯等等, 的保守心態, 未必能完全歸責於基層員工.

所以, 每看到一些比較積極任事, 卻被政治打死的二線員工或主管, 我就覺得這樣的政治風氣十分惡劣.

總是, 最高層的主管, 應該扛起責任, 把公務人員的士氣帶起來, 公務體系才不會遇事猶豫. 這絕非民眾之福.

政治明星們, 請加油!!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感謝Das Reich兄
2005/12/30 14:49
是你的一席話讓我對他們做了測驗,你算是本文的催生者呢!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的好啊
2005/12/30 14:03

政治人物,常常說了東,就忘了西。

由以上您的實驗可以看出,畢竟專責單位(水利署)會比較願意回覆,至於政務官或者民意代表好像都是臨時想到才會來關心一下,唉唉...

至於地方單位或者政黨,就更不知道在幹啥了。

所以人民切不可因為對某政治人物或者政黨的擁護而盲目,那只會讓自己陷入被宰割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