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軟性螢幕..
2007/05/14 09:12:20瀏覽736|回應1|推薦17

在卡匣式錄影機出來之前,我們用的是電影放映機與屏幕。或許你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時老師把屏幕拉下來的情景,或是老爸把屏幕掛在牆上,準備讓來訪的朋友觀看你們家夏日海灘假期的迷人影像。但是常常影片才剛開始播放,放映機的燈泡卻燒壞了。 

儘管如此,早期的東西有個優點:屏幕的重量很輕,像紙一樣薄,而且可以捲成筒狀方便攜帶,這比笨重的電視或電腦螢幕強多了。映像屏幕引發的不僅是懷舊之情而已,我們不禁要想,昨日的便利有沒有可能與今日的技術結合起來呢? 

答案是有可能!有機發光材料將使得電子式觀賞更為方便而普及。有機材料做成的顯示器,比現在液晶所做的顯示器更明亮、更省能源、也更容易製造(因此可能更便宜)。由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本身會發光,所以它的耗電量比常見的液晶顯示器(LCD)少很多,特別是在小尺寸的時候,因為LCD需要用到背光光源。比起常見的LEDOLED還有一些很棒的優點:由於使用的材料不需呈晶態(也就是由原子排成的平面,一層層精確地重複堆積組成),所以較容易製造;它們是以薄層重疊而成,所以有較薄的剖面;不同的材料(產生不同的色光)可以在基板上排出圖案,以產生高解析度的影像。基板的材質可以是便宜的玻璃、可彎曲的塑膠,甚至金屬箔片。

相信不遠的將來,大尺寸電視以及電腦螢幕將可以捲起來存放。士兵可以攤開一塊塑膠,上面顯示了即時的戰情地圖。尺寸較小的顯示器可以捲繞在手臂上,或是與衣服結合。當成固定照明時,面板可以捲曲在建築物的圓柱上,或是幾乎像壁紙一樣貼在牆上或天花板上。

以目前已經有開始推行的軟性電腦螢幕如電子書及電子標籤等,目前中研院已經研究出來有所謂的電子標籤,遇到特價促銷時,商家再也不用傷腦筋,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輕蟆的更改商品售價,透過電腦的無線傳輸,能將上百種商品的價格、成份、促銷訊息及食品熱量等資訊,即時傳送到軟性電子標籤上,讓消費者選購商品時,馬上掌握最新的商品資訊,也可以節省大量的紙張及人力。

想想未來開始推動這樣的軟性螢幕的時候,相信會有很多讓人無法想像的應用,甚至可以穿上衣物變成一個活動螢幕,軟性螢幕未來發展難以預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958228

 回應文章

淡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15 08:29

嘿嘿!!你想的與我想的相同呢~

日後如果加到衣服上~一定會很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