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妳到最後》理解人性的缺憾與真愛的成全
2010/11/22 15:46:08瀏覽1896|回應3|推薦6

我去看了引起爭議的電影《陪妳到最後》

我想這部影片之所以引起爭議,應該要從文化差異去看

我到過荷蘭旅行,那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旅行城市,因著她的開放、包容與自信--紅燈區的性工作者合法納稅受到政府保護、軟性毒品的合法交易、同性戀結婚、安樂死合法--在在展現迷人的身段,好像放眼世上任何一個國家,無可比擬。

也因為這樣開放而包容的民族性,我們可以見到片中的卡門可以容許丈夫史丹習慣性的外遇,而只是把他的外遇當成壞習慣。而卡門也在和史丹玩真心話大冒險時,坦承和一個史丹所認識的朋友短暫外遇,就在史丹到泰國出差的四個星期裡。他們直面感情的需求與慾望,理解對方才是自己最放不下的那一個,所以,還能繼續生活,這或許是我們所無法認同,但可不可能也是我們值得去思考學習的?

史丹是個樂觀的享樂主義者,尤其是在他的事業蒸蒸日上,如日中天時,他擁有美麗可愛的妻女,還有連續出軌的短暫外遇,然而,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卡門得了乳癌,但是,他樂觀面對罹患癌症的卡門,當卡門對著來探病的朋友說起她的病況時,史丹還準備開香檳請大家享用,朋友有些錯愕,但史丹要大家不要那麼悲傷,史丹說:她又不會死。

卡門的堅強也是令史丹佩服的。所以史丹不離不棄每一次陪伴著她去作化療,看著卡門因為化療而嘔吐,還有掉落的頭髮,卡門要史丹幫她理光頭,然後一起挑選假髮,史丹專心陪伴著卡門到醫院檢查治療,可是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是壓力大到無法宣洩的丈夫,面對手術失去一邊的乳房的卡門,史丹在安撫落淚的卡門不安的情緒時,也在找尋自己情緒的出口,他無法克制不停向外尋歡,喝酒跳舞狂歡,他恐懼孤獨,無法停止出軌背叛,可是他知道,清楚知道他對卡門有愛,也有責任,這可以從她遇上玫瑰後,多次和玫瑰談起卡門的病情,可以見得。玫瑰是史丹想要找尋快樂的出口就算他想從外面別的女人身上去找尋短暫的放縱,他還是永遠放不下卡門。而卡門從以前就知道史丹有外遇,但是,她總認為她可以用愛讓史丹擺脫他心中的惡魔,然而,史丹在工作與照顧妻女的壓力和無力感下,他還是選擇讓惡魔牽動著他,不斷地和玫瑰偷情,找尋快樂,然後又在其中痛苦掙扎。

後來,史丹在好友兼合夥人的勸告下,決心放棄玫瑰,於是,用心安排了一趟小島的旅行帶著卡門去渡假,他用行動要讓卡門知道他要回頭。可是就在他們飛到小島的第一天,卡門卻意外從史丹的手機看到玫瑰發來的說是很想念他的簡訊,卡門聽不進史丹的解釋,並提出離婚。隔天,卡門也想好聚好散,充分享受假期,企圖和史丹找回過去的歡樂。他倆玩起真心話大冒險坦承了很多心事,夜晚在浪漫的氣氛下,兩人又有了美好的翻雲覆雨,就在卡門決定原諒史丹時,史丹的手機響起,此時,史丹把手機丟向大海表示捍衛婚姻的決心。

然而,當一切漸入佳境時,醫生又檢查出卡門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臟了。影片中不僅醫生坦然地告訴卡門最多只有六個月可以活,卡門也平靜地詢問醫生她會如何地死去。於是,史丹帶著卡門去旅行,他們住高級的酒店,買奢侈昂貴的新鞋,及時行樂成為他們奉行的圭臬。他們飲酒作樂,跳舞狂歡,也吞藥尋求短暫的放縱。然而,史丹表面上裝得很快樂,骨子裡卻是痛苦的,他打電話給斷了聯絡的玫瑰,在她的答錄機留言痛哭說 : 卡門就快要死了。

旅行回家後,卡門又開始接受治療,她愈來愈嚴重的痛苦讓史丹更感壓力。史丹又去找了玫瑰,企圖從玫瑰的身體和心靈去抓住一絲的快樂。有一次,就在史丹還要藉口外出時,卡門央求她留下來陪她,可是史丹卻對她大發脾氣,一口氣抱怨出種種的壓力,史丹還是丟下卡門走了。後來,夫妻兩人又在女兒面前起了爭執,女兒相當怨恨地告訴史丹說媽媽生氣他,所以她也生氣他。史丹又跑到市中心的舞廳去跳舞發洩,但是她突然警覺身邊圍著他跳舞的辣妹和縱情喧鬧的音樂已經無法讓他短暫抽離了,他的腦子裡全是妻子和女兒。他開快車在街上奔馳,發生了車禍。之後,他決心面對真實的自己。

他找了一個新的住處,要陪伴卡門最後的時光,認真地讓卡門享受每一個時刻。而卡門也告訴史丹,她不在意什麼女人了,只要史丹能夠快樂就好了。

卡門是個樂觀的女人,當醫生到家中診視後,決定留下一些嗎啡減輕她的疼痛時,醫生說可能會產生一些幻覺,卡門還說那也好,它可以看見一些怪東西。

在卡門這最後的生命階段她感謝史丹對她的真心陪伴,最後就在躺上床上的卡門發現自己失禁的那一刻,她大哭說她覺得自己像個嬰兒,史丹抱著她安慰她,說他們在床上什麼事都做過了,這不算什麼的。

最後,卡門選擇要安樂死她要尊嚴地離開,不想再耽誤史丹的人生。史丹尊重她的決定,幫她梳洗乾淨,緊緊擁抱她最後再看看這個世界,她在家人和朋友的愛中離開人世。

這是我很羨慕的一點,可以自己選擇尊嚴地離開,在告別中清楚地交代一切,把該說與想說的話沒有遺憾地清楚交代。

原著小說的作者是瑞.科倫,作者在妻子三十六歲時因為癌症離開人世後,帶著他的小女兒搬到澳洲去生活,為了療癒心中的傷痛,他開始著手寫下了這部小說《陪妳到最後》。這部小說幾乎可以說是他人生的翻版。

作者2008年6月寫於阿姆斯特丹的書的序言裡說:

我要說一個「關於愛」的故事。妻子過世前的幾個星期,她問我想不想把我們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二○○一年五月,在她的葬禮後,我仍舊沒認真考慮這件事。我去了倫敦、伊維沙島,還有阿姆斯特丹,我將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狂歡。最後,為了撫平心中的傷痛,我還是決定要把它寫下來,用她的方式。而在這時我也正準備帶著當時三歲的女兒夏娃,出發到澳洲,我們要開露營車四處旅行,去一個新的環境,看各式各樣的人,體會不同的感受。 第一本記事本很快就寫滿了,接著又陸續寫了十幾本,我突然很有靈感地寫下很多東西,我的腦海裡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畫面,那時我才了解到,妻子的死對自己的打擊有多大,所有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對自己的影響有多深。這種難過的壓力讓我完成了《陪妳到最後》,它在荷蘭已經賣出一百萬冊,全球也有三十種語言的翻譯本出版。 這本書裡大部分的情節是由我的真實經歷所改編,但這不是一部自傳,而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其中,史丹的感覺和挫折是我的親身經驗,但並非所有事情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其中有部分是我編出來的,有些則比事實誇大許多。 死亡是一種藝術,我的妻子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都在害怕中度過你的一生,那就不算真正活過。當然,你可以在發現罹患癌症後,抱著好死不如歹活的心情撐到生命最後一刻;但是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裡,讓生命發光發熱,那麼就算死去,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這是我在親眼看見親人死去後,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小說裡有著強烈的愛與背叛的衝突,

可以讓我們看清楚人性,

也能真實面對愛情與婚姻裡最不完美也最完美的部分。

那天在電視節目中

我正好聽到心理醫師鄧惠文

從這部影片談起發生在她身邊的一件感人的事

有一個先生癌症生病妻子不離不棄地照顧著

可是每天載送妻子的卻是妻子新交的男朋友

這個病人丈夫癌末時

醫護人員忿忿不平地說起這件事

原來這個病人丈夫都很清楚

但是病人卻平靜地表示: 我只是沒有辦法跟他說一聲謝謝

這種愛真的是昇華到了極致的感人肺腑

我想 能夠成就你所愛的人的快樂是最美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624498

 回應文章

路人
成全
2010/12/02 18:07

我想如果是我

到最後我想我會是心理留著淚成全的

自己愛的人已經不愛你 愛別人了

縱使自己心裡很清楚說這愛是不會再回來了也不能強求

但心理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份遺憾......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12-04 00:07 回覆:

留給對方的祝福

會是對方永恆的美好記憶


Qㄝ
陪伴
2010/11/24 11:05
我會是那個陪伴到最後接送的好友.....................不是男友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11-25 08:02 回覆:

我相信

你是個性情中人


學生
上課心情
2010/11/23 20:44

老師

我覺得您每次從文學講到人性的部分

都很深入

不是表面膚淺

深入人心

也常常點醒我

以寬容的心去看待人與事

謝謝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11-23 20:45 回覆:

有收穫就好

放開心胸

每個人都不完美

寬容別人等於也是寬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