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我想要的告別式
2009/04/09 15:05:09瀏覽1776|回應1|推薦3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我想要的告別式

陳碧月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奪走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這部影片讓觀眾在面對死亡,以及把握生命存在的每一刻,皆有很大的啟示。

男主角原本一雙彈大提琴的手,在陰錯陽差,在經過自我心理調適後,而成為留下死者最後美麗的容貌的手。同樣是一雙手,不管是提琴師的手,或是成為禮儀師的手,都代表著神聖的使命。音樂帶給人們心靈的感動,而禮儀師爲往生者最後一程的妝點,卻帶給往生者家屬誠心的謝意與難忘的回憶。認真說起來,禮儀師的工作,要比音樂家更值得尊敬。

片中強調禮儀師的職責在於讓逝者有尊嚴地走,因為「死亡並非終點, 而是一段新旅程的開始」。既然是一段新旅程的開始,就不需有太多的悲傷,因為有尊嚴地走是很重要的。

辦喪事是我的童年夢魘。幼稚園時爺爺過世,爸爸帶著媽媽和我們三個小孩回台南鄉下守靈,隔天爸爸就回基隆上班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對生死,因為對爺爺沒有印象,整個靈堂給我的感覺只是恐怖的白色意象。晚上,媽媽和我們睡在四合院的偏廳,而爺爺的靈堂和棺材就在偏廳旁的正中廳。我們半夜要上廁所,必須經過棺材到院子外獨立的一間茅房。我記得當時,媽媽牽著我們經過棺材時,我們說我們很害怕,媽媽告訴我們:「不要怕!阿公是好人,會保佑我們。」可是我還是很害怕,至今還是,現在和媽媽聊起來,她說其實她當時也很害怕。

等我對死亡有概念時,是奶奶出殯時,我們繞著棺木跪拜,而孝女白琴哭得死去活來令我錯愕,結束後,我見她急著離開,說還要趕下一場。

我希望我先我的枕邊人而去,因為,我大概沒辦法孤獨度過沒有他陪伴與照顧的日子。

我又很自我,所以,我不要別人幫我決定我的身後事。

到時,我會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把還可以用的器官,遺愛人間。我還要事先計畫我渴望的告別式。

目前我想到,我理想中的告別式,是在一個有室內和戶外的庭園的餐廳或莊園,室內外都有鮮花妝點,佈置得既要是低調奢華又要溫馨美麗。我的兒子親自爲我製作一個關於我的生命歷程的照片簡報,在現場投影播放,愛我的、我愛的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在優美的音樂中,享受美食、好酒,追憶我生前歡喜悲傷的過往,為我的最後一場派對留下完美的句點。

我不要有哭泣聲,我希望我愛的人,都能愉悅地送走我。如果可能,每一個來送我的親朋好友,講一段和我生前難忘的交流故事。如果我有對不起的人,在我生前來不及抱歉的,也可以說出埋怨,然後寬容地原諒我。

我要以環保的海葬,回歸大地,我的親人將我的骨灰灑向我愛的大海,以後我的兒子不需固定時間祭拜,那太形式化了,不是我的風格。只要他們有機會到海邊出遊,見到碧海藍天,可以想起愛他們至深的媽咪,那便足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8224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愛人間
2011/10/11 00:06

每回看見您的文章,讓我都有不同思維,我自小父親肝癌過世,家母因30年代農家環境,沒錢讀書,認識字不多,加上我年紀輕時貪玩不愛讀書,高中及專科都去唸了勞改學校,接受勞改軍事教育近20餘年,接觸社會少,只知道「是-長官、法規法條執行」,在勞改封閉工作環境中,所接觸的都是公式化的作業,或已指()示事項賡續辦理及回報,極少可以自主表達自我思想及真實聲音,長年累積下來,思維邏輯就會遲鈍,加上家中成員某些因素原由,在生活、感情、工作等學習上,我必須都得靠自己去找答案,所以我很崇拜能力比我強、頭腦比我好,思維邏輯組合比我快,我都會被這些強者,不自覺吸引過去,向強者看齊。我深知自己咬爵文字方面不太會表達,時常明不是那意思,可是卻常常造成誤解,嚴重時甚至對方反感;自換新任明主並同意與支持我去完成我多年來的夢想「讀餐飲管理系」,本想專攻有關餐飲系相關學科與術科課程就好,自上大學認識非傳統國文課教授您後,讓我內心發現,原來讀文章及小說的重要性,尤其是佳句文章或是至理名言,都要背下來,靈活運用,我想這樣才能同步提升自己知識與說話藝術水準,而不再永遠的「是-長官、法規法條執行」,或是廚師與廚師間,一般口語對話。把愛遺留在人間,這是很偉大的事,告別式我這近20餘年來,參加不少(長輩、同事、部屬家中、公差性質等等)不外乎都是一館或二館的傳統告別式,我第一次見到有人生前已預劃好自己的另類告別式,<是在一個有室內和戶外的庭園的餐廳或莊園,室內外都有鮮花妝點,佈置得既要是低調奢華又要溫馨美麗。兒子親自爲我製作一個關於我的生命歷程的照片簡報,在現場投影播放,愛我的、我愛的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在優美的音樂中,享受美食、好酒,追憶我生前歡喜悲傷的過往,為我的最後一場派對留下完美的句點。我不要有哭泣聲,我希望我愛的人,都能愉悅地送走我。如果可能,每一個來送我的親朋好友,講一段和我生前難忘的交流故事。如果我有對不起的人,在我生前來不及抱歉的,也可以說出埋怨,然後寬容地原諒我。>上述是引用您的文章,讓我覺得您的偉大,及予我的另類思想,我發現我真的越來越喜歡教授您的文章了,呵呵呵~Bryan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1-10-11 13:04 回覆:

所以

你也要來我的告別式

還要說說我對你的人生影響喔

也許你到時已經是阿基師第二了

想必我的告別式會更有看頭呢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