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世界是平的》
2008/12/22 17:21:24瀏覽2096|回應0|推薦5

陳碧月

昨天看了一部影片--《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這是一部2006年的影片,不過在現在慌亂的時候,應該會提供很多人不少省思,我很推薦這部好電影。

爲了降低經營成本,各大公司紛紛將客服中心外包給工資低廉的印度。陶德被迫要前往印度訓練並找出一個合適的繼任者,他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前往當地,訓練承包的銷售公司的員工如何以「美式」說話達到銷售的業績。

因為文化的差異,名字被唸成「蟾蜍」的陶德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感到各方面都格格不入--孟買的混亂、會讓他拉肚子的食物、擋路的牛隻、乞討的小孩、上廁所得用「左手」清理--後來,在誤以為麥當勞的「麥當佬」中,雖然沒吃到吉士堡,卻聽了一個美國人的勸告:「想辦法融入環境。」他終於不再抗拒,真心接納並包容所處的環境。他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並發現小人物的長處,而在重要時刻爲他解決了大麻煩。最後,打破文化藩籬,努力將世界變成是平的

片中跨文化的浪漫愛情,讓人相當感動。

女主角亞莎是銷售公司裡最出色的員工,陶德有意栽培她在他離開後擔任副理,而兩人也在一次公務中,展開一場小小的旅行,擦出了愛情的火花,陰錯陽差的一夜雲雨後,加速了兩人的發展。

亞莎的母親來自小村莊,父親是電信公司的副理,像這樣的女孩人生是已經都注定好的。陶德邀請她到美國,才知道在她四歲時,父母就已經安排好「世交」的婚姻。陶德有些失落,亞莎說她稱他們的關係是「臥亞假期」。她說她有一個好友婚前愛上了她班上的男同學,便跟家人謊稱有婚前恐懼症需要去渡假,於是她和她的戀人到臥亞小島過了三個禮拜,然後乖乖回去結婚。

就在陶德的公司宣佈要解雇所有員工,將外包工程轉往更便宜的中國大陸時,亞莎把握和陶德最後的相聚。兩人有一段精采的對話。

陶德問亞莎額頭上的痣是什麼?亞莎說:「人工痣。是第三隻眼,它能讓你看見最重要的事情,有時兩隻眼還看得不夠清楚,需要一點幫助,但你已經是我的第三隻眼了。」亞莎深情地對陶德說:「我想要的一切都是極力爭取的。亞莎,妳不能上大學,亞莎,妳不能去客服中心工作,人們會說閒話的;但是,你對我說過的話,別人從來沒有對我說過。」原來,陶德曾說過:「亞莎無所不能。」亞莎說她很感動這樣的肯定:「我一直想相信自己,但是,直到你出現我才做得到。」陶德祝福並希望亞莎的未婚夫也能欣賞她。亞莎說:「如果他不珍惜我,我就飛到美國,去搶你的工作。」

在這樣一部幽默詼諧又有教育意義的影片中,我有三點感觸:

一、情人往往從對方的肯定中變得更好,更有價值。

二、若真不能改變大環境,那就想辦法融入它吧!

三、平日對人所施予的一點小恩惠,有朝一日會回饋給你大作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49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