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齡的魅力:《愛,找麻煩》
2010/05/17 10:56:25瀏覽885|回應1|推薦9
熟齡的魅力:《愛,找麻煩》

陳碧月

我是因為喜歡梅莉史翠普才看了《愛,找麻煩》(It's Complicated)。這算是一部女性議題的電影,裡面有相當成熟的女性意識,很值得在婚姻「圍城」裡外的男女深深思考。
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Jane,一出場就是個事業有成的獨立女性,她擁有一間麵包店。結婚20年雖因為前夫Jake外遇而以離婚收場,但兩人卻還是維持友好關係。
Jake娶了一個年輕女人,還有個五歲的兒子,而妻子還想要有個孩子,所以每隔一天妻子就要他到生殖中心報到,這樣的日子讓他悶得窒息。Jane雖然處於空巢期──三個兒女即將結婚或在外地求學──雖偶而感到寂寞,卻也能規劃自己的生活,她在工作上找到成就動機,也有一群常常分享悲喜的好朋友。
Jane著手要打造她理想中的廚房時,她認識了有過一次婚姻的建築設計師Adam,兩人互有好感。但此時她卻因為去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和Jake在酒吧不期而遇,晚餐時談及年輕的過往,放肆狂飲後,重逢了離婚10年後久違的歡愛,這兩個再熟悉不過的人,在複雜的「愛」面前投降,微妙的關係,開展了曲折的情節。
之後,雖然Jane不接Jake的電話,Jake卻主動來找Jane,以他律師的三寸不爛之舌企圖說服Jane和他維持婚外的關係。Jake說他心裡一直有她,他們的三個小孩都已經長大了,他卻還要送五歲的小兒子去幼稚園,這種日子不是他想要的。他很渴望和年齡相近的Jane在一起的閑靜。
我覺得這段話很可以給渴望青春肉體的男性,權衡考量。本來很多事情就是有得有失嘛!
他們又一次翻雲覆雨,事後Jane覺得愧疚,表示不要再見面了,Jake卻不這樣認為;不願意當第三者的Jane反問他:「有過十九年的婚姻,就不能夠說是婚外情了嗎?」
Jake卻覺得他們的行為光明正大,他覺得以前困擾他們夫妻關係的問題已經不復存在了,甚至是迎刃而解了。
他說:「妳以前總說妳說的話我聽不進去,現在這算問題嗎?我們以前都覺得對方冷漠,不被欣賞,看看現在的我們,妳比以前更時尚了,不再總是筋疲力竭的樣子,不必每個周末都籌備酒席,或者整天都圍著孩子們轉;而我的心態也已經更平和了,不再是工作狂了,我現在是合夥人了,我做到了。我們都已如當初所願,功成名就。……記不記得我們當初都沒有時間做愛,看看現在的我們,這周我們就已經做了兩次了,今天只是週二。我發誓,如果一半以上的離異夫妻,十年後再在一起,原來的問題就都迎刃而解了,曾經的問題達成一致了。」
Jane雖不表認同,但Jake的這段話確實觸動了她的心緒。
Jake的這段話想來真是弔詭,婚姻還真是如此,兩人在體力最好,拼事業、生養小孩時,是最不成熟的階段,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耐心不足,讚美不多,關懷不夠;等到年齡心智成熟時,回望那一段撐過婚姻難關的,會慶幸自己熬過來了;但撐不過的,總難免有些許的遺憾。
成熟理智的Jane在聽完心理醫師「順其自然」的建議後,主動約Jake在飯店約會。她向Jake坦白:
「我要向你坦白一件事,我們分開時,並不全都是你的錯。」
「妳這麼認為?你從未對我說過」
「我知道。因為你不忠貞,所以我沒必要說。」
「我覺得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我放棄了。」
成熟的女性會自我反省檢討,也因為這樣的特質,她有機會找到幸福的第二春,當她問Adam:「你不會覺得我太老嗎?」Adam說:「對我來說,妳的年齡正是魅力所在。」
Jake的年輕妻子看出Jake對前妻還有感情,Jake也坦承地離開了,可是Jane卻沒有被浪漫的愛情衝昏頭,她最後選擇和Adam一起找尋幸福的可能。

我最近還看了要觀眾相信愛情的《備胎女王》和講述生存價值的《型男飛行日記》,我還是最喜歡《愛,找麻煩》這一部成功的浪漫愛情喜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040286

 回應文章

型男
型男的祝福
2010/05/19 09:48

陳教授

我覺得妳就是一個有魅力的智慧熟女

儘管妳看起來實在年輕

說真的還真不像我印象中的教授

我是誇獎喔

祝 繼續美麗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