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愛行為:親情倫理悲劇《不存在的女兒》
2009/03/23 08:43:26瀏覽4433|回應1|推薦3
非愛行為:親情倫理悲劇《不存在的女兒》

陳碧月

心理學上有一種「非愛行為」:指的是以愛的名義,對最親近的所愛之人,進行強制性的控制,讓對方按照自己的心意和安排去走。這個假期,我看了一部英文片--“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台灣翻譯為「不存在的女兒」,是一部親情倫理悲劇,正好映證所謂的「非愛行為」。

這部影片改編自金.愛德華茲暢銷同名小說。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兒子出生後,才發現諾拉懷的是雙胞胎,可是這個女兒卻患有唐氏症。大衛想起自己從小心臟就有問題的妹妹,在他12歲那年離開人世後,他的母親就再也沒有笑過了。大衛認定女兒活不過幾年,因此,深愛著諾拉的他,不忍諾拉重蹈他母親的痛苦,於是,安排當時幫忙接生的護士卡洛琳把女嬰送到安養機構,並瞞騙諾拉:女兒出生就夭折了。
  
然而,當暗戀著大衛的卡洛琳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時,她實在不忍將女嬰丟棄在那樣的環境,於是她搬到另一個城市,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
  
但是,這個善意的謊言,並沒有帶給大衛一家走向幸福的生活,反而因為這個不能言說的祕密,讓這個家庭走向疏離--保守秘密的大衛定期收到卡洛琳寄來的女兒的成長照片,但卻不讓他知道她的固定居所,身陷痛苦煎熬的大衛雖定期寄錢至來信的地址,卻彌補不了心中的罪過,他躲進了他所喜愛的攝影中,生活不是醫院,就是暗房;被欺瞞的不知情的諾拉,以為大衛是有了外遇,而不再碰她,她試圖要與大衛再生一個孩子,卻被大衛拒絕,她開始酗酒,外出找工作,也不排拒外來的誘惑;而獨子保羅,雖說擁有父母,卻是失去關愛的孩子,大衛還把他的「非愛行為」企圖加諸在保羅身上,他希望保羅從醫,但熱愛音樂的保羅卻覺得父親不瞭解他。當保羅意外發現母親外遇時,而知情的父親也默許時,他開始走向叛逆。
  
而片中最幸福的,卻是這個不存在的女兒,她被沒有血緣關係的卡洛琳所關愛著,卡洛琳盡力為蒙古症的弱勢孩童爭取受教權,用心為女兒打造溫暖的家。
  
在片中卡洛琳有幾句經典的話,幾年後,當她去見正好在她居住的城市舉辦攝影展的大衛時,她對大衛說:「你錯過許多心痛時刻,但你也錯過許多喜悅的機會。」當最後諾拉在大衛意外死亡後,發現真相,循著地址找到卡洛琳後,卡洛琳勸諾拉要釋懷,原諒太愛她的大衛,卡洛琳說:「人都會犯錯。」影片就在卡洛琳的這句話中讓觀眾的心情得到解放與寬容看待。
  
這部影片給我三點省思:
  
一、就算是「善」意的謊言,也要三思,因為「善」或「惡」實在難以認定,「惡」對立於「善」,或許殘酷,卻最真實,真實卻容易處理、面對。
  
二、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片中的保羅幸運的是,他最後決定走出自己的人生,瞞著父母去參加音樂學院的入學考試,進而走出自己成功的音樂之路。父母只能給孩子建議,卻不能安排他的人生。
  
三、懂得無私付出、不求回報的人是最快樂的。
  
有個念財金系的學生跟我說,她是一個有計畫的人,所以在她大一開始就計畫和她的班對男朋友要開始考相關的證照,可是她覺得她的男朋友好不長進,只是把心放在公益活動的社團上,她花了很多時間為他作考前準備都白費了,她覺得他辜負了她;但她的男朋友卻告訴我:「老師,我覺得壓力好大,喘不過氣來,這不是我要過的生活,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計畫。」
  
我們要學習遠離「非愛行為」,否則苦的只是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773053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還有電影版!
2009/03/24 14:31

我也看過這本小說,真是感觸良多!最近還看過"姊姊的守護者",shine 覺得很多狀況若非自己遇上,實在很難判斷當時自己會做什麼決定呢?

 對或錯...誰知道?.....很多決定卻是一念之間喔!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09-03-24 15:15 回覆:

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