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政策與愚民政策
2007/04/18 13:34:11瀏覽1036|回應0|推薦14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4.18

昨天,聯合報一篇「比10年前差 碩士起薪3.1萬、學士2.6萬」突然地映入眼簾,訝異的不是這個薪水的數字,而是,這幾年來的高等教育已經廉價化了,而廉價化的結果就是表現在外在的薪水上。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我記得在1992年我剛從軍中退伍,那時候我做的是勞力工作,在超市裡負責搬貨,一個月大概是一萬四千左右,多少還可以溫飽,1998年唸完大學之後的起薪是三萬,一個大學文憑足足可以讓薪水成長一倍,但是代價就是要付出四年的時間。2002年碩士畢業,那時候台中一個碩士起薪曾經低到只有2.6萬,系上一群老師直搖頭,製造一個碩士畢業只能領這麼低的薪水,倒退十幾年。

我覺得,政黨輪替之後,台灣什麼都在退步,連民主都可以被「供奉」起來「紀念」了,眼下找不出社會進步在哪裡?

這篇新聞說:「勞委會昨天公布去年職業起薪調查,學歷、專業度是起薪高低的關鍵,「學歷愈高、起薪愈高」的趨勢相當明顯。研究所以上平均薪資三萬一千元,其次是大學兩萬六千元、專科兩萬三千元、高中職兩萬元、國中以下一萬九千元。 但根據主計處統計,對照十年前的薪資水準,除了高中(職)以上畢業生的起薪,比十年前多出四百九十四元;專科及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水準,都還比不上十年前的水準。而且,物價指數平均上漲了約一個百分點,這代表,現代的社會新鮮人,實質所得比不上十年前的畢業生。」

所以,現在的大學生比不上十年前的大學生,程度比不上,連能力和薪水都比不上,這是知識的悲哀。

高等教育並不是基礎教育,所以,在怎麼樣都沒有普及化必要性,你看世界各個工業強國,大學生佔人口的比例,有很高嗎?想必沒有,所以大學畢業生人數和國家競爭力之間,顯然沒有太大的相關性!

更可悲的是,沒了競爭力的大學生,也沒更聰明,不聰明的結果,就是慢慢愚笨化,這絕對不是政府「始料未及」的事,極端一點,我甚至認為這是被安排的事。

一個國家要走上威權化,第一步就是「愚民」,台灣看起來沒更民主,但顯然愚民的程度比起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前幾年寫的一篇評論:高學歷爆炸成長,工作難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