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景氣好了嗎?
2007/04/25 09:15:55瀏覽1285|回應0|推薦10

/怡克納米斯  2007.04.25

朋友經常問我一件事,那就是台灣的景氣如何?通常我會這樣回答:「看看你的荷包錢多了嗎?你敢花錢嗎?你願意花錢嗎?」如果一個人這三個條件都沒辦法達成,那可見他的經濟力正在走下坡(和我一樣),如果一個社會大部分的人都這樣,那代表整個社會或是國家正在走下坡(現在不是這樣嗎?)。透過 Google AdSense 使您的網站產生收益

過去,大家有信用卡一則是因為銀行濫發所致,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你不敢消費,拿信用卡也沒用,如果你荷包錢沒多,你也不敢用信用卡花錢。總的來說,至少有信用卡那幾年你還肯或者還敢花錢,還的起錢。

雙卡風暴後,一則是銀行授信緊縮,一則也是因為景氣太糟所影響,所以雙卡事件並不能完全怪罪銀行,但政府不爭氣胡亂恣意的施政,恐怕還是元兇,因為搞的大家花不起錢,賺不到錢,所以才有雙卡風暴,導果為因,銀行卻成了受害者。

新聞說,銀行信用卡的有效卡降低了,好的一方面來說,正在刷卡的都是正常戶,但其實不是銀行的好客戶,銀行的好客戶是也用循環信用,但是正常繳款的客戶。

銀行的有效卡降低了,一則是因為有一群人不想擁有一堆信用卡,乾脆停掉(我就是),那代表消費緊縮,另外一則是,已經信用破產,這群人大概早在一兩年前大概就已經沒信用卡了。

所以可見,循環信用餘額會降低,銀行獲利也會降低,流通卡數也會減少,將固定花費集中在一兩張信用卡上,當然單卡刷卡金額會提高。

有時候,我們看一件事情,不能單純從表面看,背後的事實才是我 們應該知道的真相。


有效卡可能跌破2,000萬張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4)日公布3月份信用卡與現金卡業務資訊,全台的有效卡數持續下降至2,003萬張,較去年減少333張,預計下(5)月可能就會跌破2,000萬張大關。不過每張信用卡的簽帳金額逐漸上升,顯示銀行積極淘汰無效卡、尋找刷卡客層的努力,發揮成效。

3月份剪卡較多的銀行,包括中國信託商銀減少7萬張、台新銀減少5萬張、萬泰減少3.1萬張,永豐銀與聯邦銀都減少1.6萬張。

目前全台流通卡數有3,739萬張,有效卡數2,003萬張,都比上月微幅減少約0.7個百分點。循環信用餘額3.235億,比去年同期大減29.74%

不過,逾期帳款比率攀升到2.5%,成長0.14個百分點。

依據金管會公布資料顯示,信用卡逾放比高於8%的只有一家中華銀行9.06%,逾放比在3%5%的銀行,包括遠東銀3.08%、聯邦銀4.24%、安泰銀4.63%、萬泰銀4.71%。其餘的發卡機構,信用卡逾放比都在3%以下。

2007/04/25 經濟日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1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