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距離
2012/06/22 22:52:11瀏覽1721|回應1|推薦23

文/怡克納米斯

作家張小嫻在《荷包裡的單人床》中有一句經典名言: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這句話我想大家都很容易了解,張小嫻這裡提到的距離不是物理的距離,而是心中的距離,什麼是心中的距離,我認為是「溝通」,說的更精準一點,是「資訊不對稱」。

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兩位主角柯景騰和沈佳宜也面臨這個問題(詳細的討論會再另外一篇文章再討論),明明沈佳宜就是喜歡柯景騰,但問題是為何柯景騰竟然無法意會出來?

從溝通的角度,大概可以推出兩個結果,一個是編碼的問題(沈佳宜),另一個就是解碼(柯景騰)的問題,但編碼與解碼的角色也可能改變,也就是溝通的兩方同時都扮演著編碼與解碼者。

問題在於編碼是否正確?

問題在於解碼是否無誤?

這就造成了張小嫻筆下的「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的結果。

張小嫻另外一句經典名言出現在《不如,你送我一場春雨》這本書中:

世上最淒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然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

在張小嫻筆下,愛情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最淒絕的距離是「不再相愛」,我想第一種是溝通的問題,但第二種也可能不脫溝通的問題,正因為造成不再相愛的理由有千百種,溝通不良就是其中一種。

那麼,到底是最遙遠的距離最痛(也就是成本最高),還是最淒絕的距離最痛苦呢?

我倒認為是第一種——最遙遠的距離。因為,這種痛與成本有可能是綿綿無盡期,不曉得應該痛到何時?可不可以止痛?更淒慘的是,要是從最遙遠的距離,一路痛到最淒絕的距離呢?我不敢說那是錐心刺骨的痛,但至少也是痛側心扉了。

張小嫻筆下這種距離的痛,其實也不是每次都這麼痛,愛情因距離所造成的痛苦,其實也是服膺邊際原則,第一次最痛,然後其次,再其次,然後麻木了。

同一個人,是沒法給你相同的痛苦的。當他重複地傷害你,那個傷口已經習慣了,感覺已經麻木了,無論在給他傷害多少次,也遠遠不如第一次受的傷那麼痛了。

然後,最終的愛情竟然是:

愛情,原來是含笑飲毒酒。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訂閱到閱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5671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1
2012/06/24 08:40

codec 出現問題,

並不一定是硬件問題,

也不一定是軟件問題,

很可能是碼的protocol本身的問題。

這是產品還不成熟,如果這樣的產品出現在市場,

那不僅是設計師的問題,簡直就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所以,可見,

人類應該只是0.01版本的低級試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