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距愛情的經濟觀
2010/06/15 14:54:39瀏覽3725|回應0|推薦27

文/怡克納米斯

遠距離愛情好或不好?這個命題是商周 1177 期「經濟達人」中的題目,先撇開愛情的問題,我倒是對於 Alchian-allen theorem 感到興趣。 Alchian-allen theorem 認為,當同等的附加費用被加在兩個相似的產品價格上的時候,消費者將增加對質量較高產品的相對消費量。於是,相對優質產品往往被運往其他地方銷售或者出口。

經濟理論有個問題,即是很多時候都須「假設其他條件不變」方才有解,買水果的問題,其實我在《巷子口經濟學》中就說明過了,基於資訊不對稱與收益極大的前提之下,水果產地的水果,消費者很難購得「優質」的水果,大部分的水果當然以較高價(這裡指的高價是指相異於品質較差的水果,交易的當下金額)的金額賣到零售市場了,所以,消費者很難在水果產地買到質優價廉的水果。想想看,農夫會成天等在那邊等遊客來買水果嗎?正因為「等不到人來消費」是一種「風險」,相異於賣到零售市場(不管是否透過中間商)是一種「機會」,那麼,在機會與風險之間,你要是農夫,你會選哪一個?

一, 收成一批水果,按品質高低,不同的價格賣給觀光客。

二, 收成一批水果,品質高的賣給零售市場,品質低的留在當地賣給觀光客。

遠距離愛情用 Alchian-allen theorem 比喻很有趣,但回歸到 Alchian-allen theorem 上,這個理論假定產品運往零售地實沒發生損壞或腐爛等成本才會成立,愛情顯然沒有「運輸」的問題,當然,一個人所提供的愛情服務照理也無法生產出一個「高價版」一個「低價版」的愛情商品吧?還能夠飛到另外一個國度,嘿,你要哪一種愛情版本呢?

Alchian-allen theorem 的盲點我認為離現實太遠,以農夫的觀點來論,極大化收益的條件當然是把「好水果」賣到市場去,剩下比較「差」的水果就留著等觀光客來買,而且價格還不致於太差,正是如此,台灣的水果產地買不到「好」水果了 ...... 農夫不是絕頂聰明,但他有資訊優勢,而且他知道來這裡買水果的,都是觀光客,賣他貴一點,他們會覺得不虛此行,即使口感差一點,質感差一點也無所謂,大家各取所需,各取所得,皆大歡喜了!

至於,遠距離愛情到底好還是不好?我沒有定見,如果,各位覺得愛情是一種奢侈品(價格彈性很低),那麼遠距離愛情應該是一種奢侈品,天高皇帝遠你都會飛過去;如果,愛情只是一種正常品,這種天高皇帝遠的「成本」,恐怕會把你嚇走了!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大事不成,小事不就,目前為兩岸財經專欄作家、自由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華人學經濟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超論》同獲選為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
  5. 庶民經濟學》繁體版,博客來華人學經濟選書,2010年1月最新出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13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