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家眼中的黑貓與羔羊
2012/04/27 15:00:04瀏覽1173|回應1|推薦23

引用文章漲價的破窗效應

文/怡克納米斯(Mr.Economics)

工商時報在4/27的一篇社論「社論-處理通膨不是找代罪羔羊就夠了」讓我思索了一下,這一波的物價波動,究竟是「什麼」惹的禍?是汽油不再凍漲?還是下個月要漲價,而現在還沒漲價的電費呢?

社論作者舉了一個有趣的比方:

一個坊間流傳的笑話:有個92歲的老翁娶了個29歲的新娘,三個月後,老翁很興奮地闖進家庭醫師的診間,告訴醫師:「我太太懷孕了!您覺得如何?」

醫師想了一下,告訴他:「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在非洲旅遊時發生的故事。當時我一路觀賞美景,不小心脫離了隊伍,等我回神一看,正前方有一頭猛虎撲了過來,情急之下,拿著手上僅有的一隻柺杖當作槍對準老虎,大叫:『碰!』,結果老虎就被打死了…」

故事還沒說完,老翁立刻插嘴回應:「這怎麼可能?一定是別人幹的!」

醫師回答:「嗯,我也這麼覺得…」。

好吧,社論作者意思是說,大家把通膨的兇手歸因為「電價」,但實際是冤枉了台電公司,台電只是代罪羔羊而已罷了,而真正的兇手,應該是「價格機能」才對。

真的是價格機能嗎?這又讓我好生疑惑。

假定一個市場在政府不加干預,市場價格資訊充分,效率良好,完全任由供給和需求雙方來決定均衡價格,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需求的增減,決定均衡價格的增減與需求數量的增減,這是同向變動。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供給的增減,決定均衡價格的減增,但需求數量的增減。但是,供給與需求雙雙變動,結果就複雜了,另外也牽涉到價格彈性的問題。

到底均衡價格與數量的變動如何,在動態的環境之下,誰都沒辦法說得準,或者應該說是,哪個環節的短期均衡?

這又讓我想到我在「搞笑經濟學」中提到的一個笑話:

有人告訴一位數學家,一位理論經濟學家和一位計量經濟學家說,有間沒有任何燈光的密閉房間裡有隻黑貓,看他們誰能抓得到。

其實,這個房間裡根本沒有黑貓。

數學家先進去,拼命找那隻並不存在的貓,結果發瘋了,只好被送進了精神病院。

理論經濟學家進去後折騰了一番,還是沒找到貓,出來後還得意洋洋的說,他可以搞一個數學模型,然後很精確地描述他在房間裡的運動軌跡。

最後,換計量經濟學進去這間房間。

計量經濟學家躡手躡腳地走進房間裡,然後花了一個多鐘頭找尋那隻並不存在的黑貓,卻只聽他在屋子裡大叫。

「哎喲,我的脖子被貓抓了一下!」

經濟學家很容易就會受限於他的專業,在假定的環境裡提出很虛無的見解,所以,這波物價上漲的問題,究竟是誰是羔羊?或者說根本只是一隻不存在的「黑貓」?

這意思剛好相反,經濟學家認為物價上漲,台電是羔羊,價格機能才是兇手。但退一步說,上面這個假設是在黑屋裡,那麼屋子裡,根本沒有經濟學家講的這隻黑貓?

說兇手是價格機能,大學生都提的出來,根本毋需立論一番來說明,卻幾乎無視廠商趁機哄抬物價的動機與事實,這實在與現實脫離太遠。

不要用「黑板經濟學」來解釋現實社會,這是教我經濟學的老師千萬叮嚀的,也就是說「黑板經濟學」根本就是那隻不存在的黑貓,然後經濟學家對著這隻黑貓點頭如搗蒜?

這又算那一門子的經濟事實?

但我也不是說,廠商「一定」會哄抬物價。

物價開始上漲的時候,消費者本來就會有「預期心裡」,短期內一定會囤積,多買一些,那麼,需求是提高了,均衡價格有機會(有機會不代表「一定」)提高了,但當物價真的漲了,消費者的預期真準了,消費者的預期心裡還會一直推升物價嗎?

有可能是新的均衡,有可能短暫均衡後繼續推升?誰知道呢?

教我經濟學的老師還要提醒我一件事,就是「答案根本不只一個」,也就是說經濟學家所提出的見解,根本就不是「標準答案」,甚至,他還大有機會誤導我們。

我曾經為文說過,這一次的物價上漲問題,根本是「破窗效應」,也就是說政府油電上漲打破過去扭曲的價格這扇窗,但破窗之後就要有心裡準備,正因為隨時會有人朝這扇破窗丟石頭(事實證明政府根本就沒心理準備),如果這種「投石問路」的漲價都沒事,難保會有更多人去破窗,大家一起承受的問題,反而因為參與者過多而被稀釋掉「罪惡」。

要瞭解物價為何上漲?是人為?還是價格機能?其實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去驗證,去查證,空憑一句「價格機能」就說罷,經濟系大一程度的學生都說得上來了!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390621

 回應文章

RayLi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沒有老虎
2012/04/27 15:16
如果把老虎寫成獅子, 更有說服力! 感覺上非洲沒有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