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自私與自利的選擇,票投馬英九就對了
2008/03/16 10:35:59瀏覽6100|回應11|推薦44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3.16

朋友問我,3/22要選誰?我支持誰?誰會當選呢?怡克納米斯向來的選擇是「理性」與「效用極大」,我不會選特定政黨,我只選一個對未來對我有利的候選人,夠自私與自利。

但相信,自私對自己有好處,自利,對社會有好處,至少經濟學幾百年來這樣認為,相信經濟學的分析結果,至少是「對」的!

我們先來看一下政治大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用錢投票出來的結果:

很顯然的,馬英九的得票率在近兩個月以來都在過半左右,也就是大半的人「賭」馬英九會選贏這次大選。

看看謝長廷的部分:

我比較相信用錢投票出來的結果,不管是基於人性、賭性還是經濟、社會與統計,用錢投票的結果相對比較理性這是自私的部分。

看樣子,謝長廷的得票率大概都穩居在40%左右,馬謝都在膠著戰。

話在說回來,怡克納米斯支持誰呢?先不說這個問題。

我昨天開車到學校上課,從交流道到學校一路上都只看到謝長廷的標語,說一中市場如何,下場會如何,兩億勞工會來台灣搶飯碗,大陸新娘會來台灣搶男人等醒目的標語。

我肘自想想,台灣小島了不起2300萬人,怎會出現2億大陸勞工來台灣搶工作,想想這標語不就是無腦標語嗎?但耳語很厲害,不管你書讀多高,學歷多高,還是會相信。

選舉,選的是政見,我想知道候選人你如何提出未來四年對我們好的政見。

但失望的是,沒有。

為何沒有?謝長廷的選擇讓這次大選沒了政見。

我說個道理吧,謝長廷只要提出一堆的質疑與抹黑抹紅,就會讓馬英九疲於奔命解釋,這當然是謝長廷的最佳策略,不提政見,以攻擊對手為最佳策略。這可好,馬英九也要顧及盤面,也只好陷於泥巴戰,疲於解釋。

這樣就沒政見了啊!所以在台灣選舉很簡單,要有「兩有」和「三要」,一,要有錢,二,要有閒,三,心要黑,四,臉皮要厚,五,嘴巴要夠賤,如果你沒這五項條件,勸你不要出來玩選舉。

可惜馬英九都沒有。

話再說回來,我都認為馬英九和謝長廷都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這兩個人都沒經濟學家所認為要的那種「土匪個性」,還有「霸氣」與「豪氣」,但總體來看,我認為馬陣營比謝陣營好上很多,至少我看見牛肉在哪裡,至於謝長廷呢?牛肉大概被「八比Q」去了。

謝長廷也不見得好,如果他比阿扁好的話,那2000年和2004年應該是謝長廷出來選,由他當選才對。所以,歸納法證明,謝長廷至少比阿扁爛,以當總統的格調上來看,阿扁還是贏過謝長廷的,阿扁有霸氣,謝長廷沒有,至少蘇貞昌說他「奸巧」,大抵只是個軍師而已,論霸氣,蘇貞昌比起謝長廷好上很多,至少他三代清白。

至於,為何我說謝長廷萬一選上一定比阿扁時爛呢?你想想,阿扁八年,多少行政院長和部長一一陣亡下台,環境已經告訴我們,民進黨已經沒有國家棟樑可用了,除非那些陣亡部長和院長,在謝長廷上台後再度敗部復活?

好,我再告訴你,那些人已經爛透了,還要再上來爛一次嗎?

論前論後,證據可以告訴我們,選謝長廷對未來四年,絕對沒好處,壞處可能多的很(包含國會大黨是國民黨,政策過不過還得看國民黨眼色),內外都不是謝長廷可以掌握的,選他比阿扁的跛鴨更嚴重(至少阿扁跛歸跛,還有一隻腳可動,謝長廷哪能動?)

好,你知道理性的選擇之下,你票要投誰了吧?經濟學告訴我們,投馬英九,知道了嗎?趕快告訴你的親朋好友,為了未來四年更好,基於自私與自利的結果,可以推導如下


巷子口經濟學訂購專頁:博客來  金石堂  興奇購物網  誠品  PCHOME

巷子口經濟學部分的搶鮮看介紹,請看下面三個連結:

    1.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序 
    2.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新書封面發表 
    3. 搶鮮看:【巷子口經濟學】目錄 

    JC鮮師寫的推薦文喝拿鐵,請自己加牛奶

    天蠍浪子寫的推薦文【巷子口經濟學】讀後感

    馬克丁寫的推薦文:「由下而上」的行銷新法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699288
 引用者清單(3)  
2008/03/17 11:25 【小馨馨の家】 好文共賞
2008/03/16 20:31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謝長廷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馬英九大
2008/03/16 17:32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單吊九萬,聽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準
2008/03/22 16:35

一開盤就是4:6的得票率,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估計真是神準!

希望比率一直維持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起碼要可受民眾監督吧
2008/03/19 20:42
簡單地說:選馬還有機會督促改革,彌補台灣慘遭貪污蹂躪的八年,要是選謝,別說機會,任何一個不會算命的,都未卜先知啦~!

APAN
沒有經濟學?我來幫你補充!
2008/03/19 13:32
有人說裏面沒有經濟學,我來幫你補充。

首先:充分市場效率假說

財務管理裏面對市場有個假設,也就是『充分市場效率假說』,也就是人永遠無法對抗市場,所以,這個市場力量是人的意志所無法操縱的。所以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交易會比民調更準的意思就在這裏。

第二:邊際成本與邊際報酬
通常MR=MC是符合利潤極大化的基本原則。投資謝長廷當然說不定有很高的獲利倍數,可是,根據MR=MC的原則,謝長廷勝出的可能性不高所以MR很小,所以自然謝長廷的價格下跌。會跌到接近MR=MC為止。這根公司的IPO有點像啦。

第三:共同市場的迷失

歐盟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就是各國決定自由參加各種協定的自由。例如英國、愛爾蘭、丹麥不參加歐元,有些國家不參加社會保障機制。歐盟搞那麼久,也不過三個國家完全開放勞動市場可以自由移動。分別是愛爾蘭、英國以及XXX(第三個忘記了)。臺灣與大陸想進行共同市場,通常須由自由貿易區、關稅同盟一步一步進行整合。共同市場的實踐證明:人是往機會多的地方移動,而不必然往所得高的地方移動,因為勞動力的移動也要考量MR=MC的法則。在德國工資高,可是機會少,所以波蘭人比較喜歡選擇愛爾蘭就業。

臺灣機會多還是大陸呢?現在我看到的情形反而是往大陸機會多,所以跑去大陸的人多。

第四:比較利益

共同市場可以優化要素市場,使得生產要素的報酬得到較好的配置,大幅提高ALLOCATION EFFICIENCY,可以產生福利增加。這對大家都是福氣啦。打開國門進入更大的共同市場,想想未來真是有無限可能。

隨便寫就一堆了,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望請兄臺指教。

PS:我在大學教經濟學啦。





路人
不認同
2008/03/18 15:25

版主:

本來很期待看您的這篇文章,以為您會用客觀又精霹的經濟理論來分析的

但並沒有,內文沒有用到經濟理論呀!

不要騙人不懂經濟學好嗎?

不可否認的您的文章確實有令人讚賞的獨特見解,但請不要用這種讓人覺得危言聳聽的標題,又或要下這種標題的 話請確實本文對題好嗎?不然看完您的文章真覺得浪費時間又大失所望!


543
non outsider? yeah, you are such an insider...
2008/03/18 10:04

"But any way, Taiwan became a country of democracy with freedom of speech after long years of struggle with KMT's half a century of dictatorship by the party founders of DPP and Taiwanese people. That's why the distortion of truth like yours is still allowed to be in open public."

but the fouders of DPP seems more open with different opinions than people like YOU, and people like you who cannot and will not accept other people's opinion should think about it seriously, shame of you people, dishonor the idea they had in mind. for people like you, as long as things are not twisted in your own kind of thoughts, it is wrong... WTF, That's why the distortion of truth like yours is still allowed to be in open public.

and mind you, if KMT never enter Taiwan, you are probably still speaking JAPANESE right now, or maybe that's what all you people dream about, see what they use to named their headquarter, you people just want to be slaved and lived under the contral of the all mighty JAPAN and be the second grade citizen?

最後.你用英文.這就是不愛台灣.賣台還說英文.台灣的罪人.有沒有日本居留權.有沒有綠卡.有沒有美國籍?

為什麼不乾脆自己造字看有多少人要學.再不然就學學在美國的台獨人士用英文拼台語來打字啦.


non outsider
I don't care where your vote goes. Your statement is misleading !
2008/03/18 03:17

Since you mention something related to the economic, I have some question about the conclusion you draw. You said that it's impossible for chinese to migrate to Taiwan en-mass of up to 200 millions to take away the Taiwanese jobs. You got right on this point. But you know if there is surplus of even just 5% over the demand, the wage paid for that job might be cut down 30% or even 50%. The same principle might be applied to all kinds of goods, supplies or commodities.

And here we are in the process of picking up a leader for the country, not in the casino betting for the luck.Your opinions are quite misleading. But any way, Taiwan became a country of democracy with freedom of  speech after long years of struggle with KMT's  half a century of dictatorship by the party founders of DPP and Taiwanese people. That's why the distortion of truth like yours is still allowed to be in open publi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碗糕
2008/03/18 02:20
什麼爛分析 害我還看到完 也沒講什麼道理  多唸點書吧

不賭的鳥鴉
以版主的標題來推
2008/03/17 15:25

我個人以為這次的選舉關鍵會是幕後的賭盤操手,

根據自私自利的想法,

而且一賠一十(或更多)的誘惑又是如此地大,

難保不會再有兩顆子彈的類似事件?

若謝中彈或發生了什麼事,

受利的除了蘇,

還有一票押對邊的人.

其實兩個月前就覺得會有這種現象,

我比較擔心會發生這樣的事,

那麼又再次重創台灣這個社會.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8/03/17 00:25

終於看見了 !!!

一直沒見你贊聲....還以為....

下次直接引用你寫的就好

更有說服力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7 21:54 回覆:
你看看,我預言多準,馬上莊國榮這廝就跳出來答「有」了,唉,要是讓謝長廷選上,讓莊國榮出來當教育部長,台灣就完了!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6 11:58

同意您的說法......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6 13:16 回覆:
原來,經濟學也可以撼動人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