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徵文活動開始啦(活動結束)
2008/02/21 15:17:22瀏覽17499|回應24|推薦68

大學生談戀愛的理由是啥?你可以道出個所以然嗎?

如果經濟學可以證明大學生一定要談戀愛,你要不要趕緊談戀愛啊?

19世紀法國作家斯湯達爾(Stendhal)曾說過:「未曾熱烈地談過戀愛的男人,其人生的一半,且是最好的一半,被埋沒了。」

看到沒,還沒談戀愛的男生,你願意埋沒你人生精華的一半嗎?

19世紀英國詩人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也曾說過:「愛情對男人而言,只是生活的一部份,但對女人而言,卻是一生的全部。」

看到沒,還沒談戀愛的女生,你願意放棄你的一生嗎?

本徵文活動由怡克納米斯主辦,徵文活動的獎品為怡克納米斯的新書「巷子口經濟學」簽名書一本喔!

短短兩週內怡克納米斯的新書「巷子口經濟學」已經擠進博客來財經類新書排行的第23名。

簡單的徵文辦法如下:

引用本篇文章「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徵文活動開始啦」在你的部落格,並發表你的見解在這篇文章的回應與你的部落格文章裡。

怡克納米斯會邀請幾個資深重量級的部落客選出最有創意與價值的文章,送他一本簽名書。

徵文活動時間:自即日起到三月卅十一日止。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2.21

經濟學家說過,大學四年是人生最佳談戀愛的時機,風險低,成本也低,效用卻很高,人生難得找到再一回這種絕佳時刻。

每年的大學學測(以前稱作大學聯考)放榜後,這幾十萬的高中畢業生好像猛虎出閘般的湧向每所大學,人生,大概就脫離高中三年的苦海,擁向未來四年大學燦爛美好的生活。

當個大學生,的確是很令人羨慕,尤其是我們那個年代,大學聯考錄取率了不起 10% 到 20% ,也就是說一個高三畢業班假設有 50 個人的話,可能只有 5 到 10 個同學能夠幸運的當上大學生,剩下的 40 個到 45 個同學,只能選擇繼續重考,或者投入就業市場當個社會人士。

不管是當個大學生還是社會人士,都是令重考的同學羨慕的,重考的生活,那更是比高中生活更慘無人道,天天過著暗無天日的補習班生活,逢年過節還要到補習班戰鬥營一下,那是段非人的日子與歲月。

吳承恩在西遊記裡提到一段話「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大抵是補習班生活的寫照,時間與人生在重考班裡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人生的意義在次年的七月一日到三日才有意義,在收到成績單和填志願,看榜單確定錄取後才會真正實現意義。

好,要是大學放榜確定錄取後,大學生最想做哪些事呢?

第一, 蹺課,多寶貴的權利啊,高中哪知什麼是蹺課?大學的學長姊會告知哪幾個教授上課從不點名,反正上課也是打瞌睡,蹺課是最好的選擇。

第二, 玩社團,多實用的經驗啊。高中三年哪敢玩社團,不被「唸死」才怪,更則況準備大小考和模擬考都來不及了,哪有閒情參加社團呢?

第三, 聯誼,這活動不錯,念大學就是要交遊廣闊,找別系聯誼,找外校聯誼,機車郊遊,烤肉加遊山山玩水,好不樂哉。

第四, 談戀愛,這是人生重點,高中學校老師再三交代,高中生千萬不要談戀愛,所以,到了大學一定要談戀愛,不談戀愛,太對不起自己了。

問題來了?你怎麼開始談戀愛?

待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633400
 引用者清單(31)  
2008/04/10 21:38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徵文揭曉
2008/03/30 16:15 【gwenaellechen1980 的部落格】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2008/03/28 16:34 【羽の13℃ 詩情話藝的夢~】 大學生為什麼不談戀愛?
2008/03/26 20:28 【taiwannumber1 的部落格】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展開自己的人生
2008/03/19 21:02 【isit 的部落格】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2008/03/30 23:38

我覺的課業兼顧得宜~再談戀愛比較好~

大學生的戀愛或許比較單純~但還是要講緣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2008/03/30 16:18
我認為大學生一定要談戀愛。

談戀愛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學習與成長。 而談戀愛的最佳時機即是大學時代。 大學生與高中生相比身心成熟度較高,具有足夠的判斷能力來選擇適宜的交往對象,並聰明地調配戀愛時間。而與上班族相比,大學生的時間比較充裕,可以全心全力與交往對象相處,相互了解。所以,大學生只要時間管理得宜,便可以在不影響課業的前提下談戀愛。

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深入瞭解自己的個性和喜歡的對象。 在付出的同時,我們可以體會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微妙關係。 這個經驗能幫助我們大學畢業後與工作夥伴和客戶間的人際關係維持。

談戀愛不可避免的可能會爭吵或失戀。這種心理的深刻痛楚可以提升大學生的成熟度,使心志更加堅強。 如此已來,大學生便蛻變為成熟的大人。

我很慶幸大學時代時我曾經談過戀愛。 雖然那段感情沒有開花結果,但我成長茁壯不少。 所以我認為大學生一定要談戀愛!

http://blog.udn.com/gwenaellechen1980/1738270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
2008/03/29 20:39

我生為母親,照說應該保守一點.但是我堅持,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還要多談戀愛.因為經過戀愛的人才知道”愛像什麼”?愛是心中的"竊喜",大學時的戀愛比較單純,沒有利益關係.談戀愛並不一定要嫁給對方,戀愛中有喜悅也有傷痛,喜悅的是你是他的唯一,他會花時間陪伴,他是你最好的聽眾,他"當下"也像你的家人.他離開的時候,帶給你別離的苦痛.但是人是用”時間”來消化一切的,時間抹去你的苦惱,還會有另一個他來遞補”愛的位置".

我從不認為多給自己一些”愛的選擇”,就是"劈腿".只不過同時交兩個朋友,我也認為有失公允.如果相愛的人,有一方提出分手,那麼被分手的一方得反省了.當然檢討之下沒答案的話,你只能說緣份盡了,情也了了.

女孩子在戀愛的時候,常常愛昏了頭.當對方說:〔你不給我,就是不愛我〕時.常為了表示妳很愛對方,而將自己毫無保留給了男朋友.但是他並不珍惜,為了自己的健康,保留一點是好的.

常言道:〔雖不能天長地久但是曾經擁有〕,除了戀愛你也等於上了社會的一課,愛情來了的時候,女生出奇美麗,男生出也變的英俊,愛情之偉大,你要參與.順便也觀察人性,做為將來擇偶的第一線吧!

我生為母親,照說應該保守一點.但是我堅持,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還要多談戀愛.因為經過戀愛的人才知道”愛像什麼”?愛是心中的"竊喜",大學時的戀愛比較單純,沒有利益關係.談戀愛並不一定要嫁給對方,戀愛中有喜悅也有傷痛,喜悅的是你是他的唯一,他會花時間陪伴,他是你最好的聽眾,他"當下"也像你的家人.他離開的時候,帶給你別離的苦痛.但是人是用”時間”來消化一切的,時間抹去你的苦惱,還會有另一個他來遞補”愛的位置".

我從不認為多給自己一些”愛的選擇”,就是"劈腿".只不過同時交兩個朋友,我也認為有失公允.如果相愛的人,有一方提出分手,那麼被分手的一方得反省了.當然檢討之下沒答案的話,你只能說緣份盡了,情也了了.

女孩子在戀愛的時候,常常愛昏了頭.當對方說:〔你不給我,就是不愛我〕時.常為了表示妳很愛對方,而將自己毫無保留給了男朋友.但是他並不珍惜,為了自己的健康,保留一點是好的.

常言道:〔雖不能天長地久但是曾經擁有〕,除了戀愛你也等於上了社會的一課,愛情來了的時候,女生出奇美麗,男生出也變的英俊,愛情之偉大,你要參與.順便也觀察人性,做為將來擇偶的第一線吧!


羽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為什麼不談戀愛?
2008/03/28 16:28

引用文章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徵文活動開始啦

  經濟學家說過,大學四年是人生最佳談戀愛的時機,風險低,成本也低,效用卻很高,人生難得找到再一回這種絕佳時刻。 筆者認同這句話,因為談感情出了社會後的確會和學生時代不同。

  我相信有很多青少年在國中的時候甚至更小就有喜歡別人的經驗,那種喜歡一般人認為是小孩純純的愛?欣賞或者說只是一種情愫;今天討論的是大學生是不是非得談戀愛?答案當然是見仁見智不過我認為如果時候到了,是不需要去迴避的,甚至我認為在學生時期如果遇到為何不試試看?只要懂得保護自己,我想這並非是一件壞事,我相信目前的七年級大學生多多少少會對感情事有一些了解,不論是自身經驗或者是朋友經歷也好都應該聽過一些,談戀愛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為什麼不去接觸?

  我曾經聽過不少例子包括男性女性都有的就是對感情有恐懼,可能曾經受傷或者有不好的經歷等等,這都是造成不願去期盼一段感情的因素,對筆者本身的立場來說,這點可能對女性來說是比較難平復的,為什麼呢?在普遍統計來說,女性對於感情的敏感度要高於男性,在許多調查中都可以發現男女對於感情所重視的不大相同,但是在學生時代,大學可以說幾乎是最後一個階段,因為大學在上去的研究所,可能年紀都已經超過23歲接近女性的適婚年齡,這對於女性來說多少會是一個壓力,那麼為什麼大學談戀愛是比較好的呢?在回顧開頭的那句引言大學四年是人生最佳談戀愛的時機,風險低,成本也低,效用卻很高,人生難得找到再一回這種絕佳時刻。"為什麼說是風險低,成本也低但效用高呢?我們可以試著把大學和出了社會兩種情況拿來做比較,大學還是在求學的階段,大家都是在那個環境下學著自己的專業能力,而出社會則是為了在社會上立足,努力在經濟方面,一個是學業方面一個是經濟方面的基礎背景,再把感情套入在其中,我們可以發現其中會有不同的化學變化:

  當愛情遇上麵包的選擇題,哪一個比較重要?我相信出了社會的女性大多會選擇後者,如果有另一個選擇,魚與熊掌都能兼得,我相信這將是最好的答案,但兩個只能擇一時,麵包還是比較重要吧,只有愛情沒有麵包會餓死,餓死就無須談什麼感情了,是吧?

  但是在求學的階段,愛情和麵包的問題好像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大家都還是能在學校見面,或者還沒到要獨自面對經濟獨立的課題,如果分手畢業後也可能就不會再見,但是至少有過感情的經驗,在往後面對感情會較懂得如何處理,這樣的一個成效,我想的確是不會有太多的風險,要是遇人不淑那不管是在求學或者出社會,都是一樣的後果,但是由於在求學階段沒有太多的經濟壓力下,更能體會愛情的美妙,這就是關鍵處,人的青春年華最盛的時候就是在20歲左右那段日子,也恰巧在大學階段,遇到好的機會,怎會不好好把握呢?

  人都是孤獨的,沒有了感情就只是一個人,即使有了友情,還是不能彌補心靈上的空虛,只是愛情就像是一場大冒險,沒有人可以料到故事的終點會是如何,但如果可以學著降低風險,在男女之間的溝通和交往上,原本就是該學習的課題,雖然很難,但是只要用心,在雙方都真心愛著對方時,很多難題都可以解決的,所以大學生,不用怕,遇到了也不要迴避,好好的談一場永生難忘的戀愛吧!!


大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要教壞別人小孩
2008/03/25 21:43
你不要教壞別人小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差你一票,32〔2〕千萬要投票!
2008/03/21 17:27

就差你一票,32〔2〕千萬要投票!

不要被〔民調〕或〔地下電台〕影響你原來的投票傾向,投給你能讓你信服的人。請選對的人,不要再被嚇到了,今晚任何事發生都不要被動搖,看清事實,別再重蹈覆徹了。感謝一位二十歲青少年贊助大作如下:) 台灣加油!


英九詩

唧唧復唧唧,選情已告急。聞見咳嗽聲,聞見馬嘆息。問馬何所思?問馬何所憶?

「馬亦無所思,馬亦無所憶。昨夜316,長廷大點兵 ; 逆轉十二招,招招有馬名。

萬長無大兒,英九無綠卡,願為民打拚,從此拼財經。」

  高市靠馬嫂,中市胡自強,嘉義蕭萬長,北市固票倉。

傾聽民心LONG STAY,夜夜暮宿百姓家;不聞長昌叫罵聲,但聞人民心聲淚啼啼。

旦辭黨部去,暮至濁水溪:不聞綠營狂嗆聲,但聞失業率高苦哈哈。

  萬里赴高屏,拔樁千苦行。

美青進市場,素顏加素T。鞠躬呈直角,拜票得民心。

民進執政黨,阿扁坐明堂。八年都空轉,貪污百萬兩。

百姓問所欲,「英九不用一中市場,願借4年拚政績,創造台灣新奇蹟。」

  百姓聞馬來,出郭相扶將。(羅)志明聞馬來,當場挺九萬。

(黃)俊雄聞馬來,帶著艷文向泛藍。台灣英持九,不該長廷留。

脫我選戰袍,著我舊西裝。全民投二號,送馬進總府。再來看長昌,泛綠皆驚惶 : 「從政幾十年,不知阿扁已搞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08/03/19 21:04
我的見解完整版
http://blog.udn.com/ado106/1709556

我的見解摘要:
1大學生,你有機會就談戀愛吧!
2拿自由換愛情吧, 換啊,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3不要傷害自己就好("夾娃娃......"), 大學不要白活.

謝謝!

水果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時間、我沒時間
2008/03/18 20:23

大學生談戀愛…無可、無不可

最重要的是~沒時間、我沒時間

http://blog.udn.com/peggyc1209/1706409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9 12:08 回覆:
你沒時間的話,也奈何不了你,哈哈!

lovepartn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愛情與巷口經濟有何關聯?
2008/03/17 12:55

雖然搞不懂愛情與巷口經濟有何關聯?

不過談戀愛可以促進社會繁榮,國家幸福,家庭完美,個人健康...

總之~也可說另一層面的經濟啊

這樣會不會坳的太硬了

www.showdo.url.tw

秀逗


I'm showdo人稱秀逗
http://showdo.idv.st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9 12:07 回覆:
本來就沒關連,那本書是拿來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你一定要談戀愛,徵文活動
2008/03/16 22:58
 

目前我正好就是個大學生

更能夠體會大學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翹課,社團,談戀愛,在大學的確是個全新的體驗

在高中時就傳聞過大學的好

實際體驗則比想像多了更多空間

至於戀愛,到底對大學生來說有多重要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大學生什麼沒有,多的就是時間

要是沒有戀愛

大學生就只能待在宿舍上網

要是沒有戀愛

機車裡便不需要放兩頂安全帽

要是沒有戀愛

更不需要在假日時四處探路尋找浪漫的約會景點

要是沒有戀愛

大學不過是枯燥無味的四年

如果以上情況符合你的處境

別懷疑 趕快去參加聯誼 趕快去找個伴

讓機車後座溫暖一下吧!

但別忘記

真正溫暖的 還是你的手心~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3-19 12:07 回覆:
要是談戀愛,你的機會成本是什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