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の部屋
2006/06/23 16:17:19瀏覽1286|回應4|推薦8

★日翻中★

:我

の:

部屋:房間

私の部屋:我的房間

 

咦,現在是日語教室的時間嗎?

噢!不,不,不!並不是。

話說在某個吃飽撐著思維陷入重度昏迷的酷夏午后,躲在冷氣房裡呆對電腦的我,沉重的小腦袋瓜突然間無厘頭冒出了這樣的字句──私の部屋,我的房間。

然後,緊接著密集且難得積極地展開了一連串的無限想像。

關於「房間」。

對於日文用「私」來表示「我」,我一直覺得很貼切,很有神秘主義的味道。「我」是多麼私密多麼不應該與其他人分享的「存在物」,無法任意拷貝、轉載或複製,無權貪婪瓜分或慷慨贈與,只能獨自品味,專屬思考。

坦而言之,亦即完完全全的擁有。

是啊,「我」就是「我」,不可能會出現「我」是「他」,或者「我」是「你」之類的ABCD組合性。

因著喜愛日語表現,故在此我特意用日語做標題,企以進而探討「私」文化的種種聯想。

從小到大搬家無數次,然而我的房間始終與「陽光」絕緣,不分晝夜都必須打開照明設備,否則視力將大受影響。

沒想到,求學時代與室友在鄰近校區的大廈分租一層兩房一廳,雖說室友那間也非是極端的光亮,可我的房間的的確確像極了『鬼話連篇』裡的招牌背景。

二分之一的機率,非是刻意,就偏偏湊巧,巧的連之後的鬼故事發展都那樣理所而當然。

出社會工作後,因著生活習慣與母親截然不同之差異,索性一個人帶著三隻愛貓搬出來高喊「獨居萬歲」。恰好母親在外收租的房子長時間找不到理想房客,於是便理所當然成了我的落腳之處。經濟實惠層面則由我微薄的薪資貼補母親原該獲得之租金,恰是兩家歡喜的結局。

孰知,這一住竟就一路住到了嫁人懷孕,這小小的兩房一廳從此成了我的生活重心。

更巧的是,不論是主臥房還是書房,同樣都是陽光照不進的幽暗,總是辛苦了天花板上的日光燈,日夜都要勤勞工作。

因著待產做月子的關係,我搬回了夫家暫居。結婚之後甚少待在夫家的我,這仔細給它一瞧,真是不由得大吃一驚。嘖嘖,原來外子的房間也是同屬性的「暗室」,大白天也需要靠日光燈照明的哪。

哎呀呀!真不知該說是巧合呢?還是我命中註定與「暗室」有緣?

許或自小住習慣了這種「暗室」,不知不覺也培養出特殊靈異體質,遇到一些千奇百怪的靈異事件。再加上愛貓的我略具孤僻性格,漸漸地在親朋好友間也就營造出了十分深刻的「怪咖」形象。

經常可以聽見,茶餘飯後他們素喜閒談:那個某某某喔,住的地方房間都曬不到太陽,人喔也是古古怪怪……

彷彿,擱在手術檯上的「私」,硬生生被解剖開來。

不由分說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323497

 回應文章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怪咖
2006/06/25 13:54

這世界上每個角落都藏有"怪咖"

你覺得他怪, 他覺得你更怪

應該說,這是個比怪的世界

不怪,就奇怪了


★魔幻世界裡渴望飛舞的一隻蝶★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胡思亂想
2006/06/25 13:52

能夠胡思亂想是很幸福的

有一天 萬一有一天

腦子僵化了 再也想不出什麼

創作靈魂宣告死亡

那真是很慘的呀^o^


★魔幻世界裡渴望飛舞的一隻蝶★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5 00:34
我也常被人說是「怪咖」﹐原因和妳的幾乎一樣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
2006/06/24 21:50

わたしのへや

呵呵

你也太會聯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