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滴的肆虐
2005/06/17 22:47:19瀏覽816|回應4|推薦11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那一年,寒流來襲,台北這城市的氣溫冰冷的像無意間闖入某個大型冰窖。

 

手腳泛著詭異的青紫,因長期曝露在冷空氣中而凍僵了。身邊的夥伴叼著象徵長大成人的香菸,朝著冷空氣吞雲吐霧。

 

煙圈,以一種蜷曲的姿態仰天捲去,漾出似魅影一般的圖騰,爾後隨著新一波冷空氣襲來,往嗅覺的深邃裡隱沒而去。

 

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

 

那是個明明寂靜無聲,卻又瑟瑟風聲不斷掠耳的矛盾深夜。

那樣一個深夜,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

那樣一個深夜,還只是十五歲的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和四周源源不絕撲面而來的冷空氣交戰著。

從悄悄援助我們這幫流浪吉普賽物資的姐姐那邊聽到了消息,她出了意外。

不,正確來說,應該是,她,因為我,出了意外。

她追蹤著一抹背影,據說那背影是屬於我的,在馬路的另一頭,隔著洶湧不斷的車潮,像隻鬼魅飄在她視線範圍內。

於是,她就這麼急急衝上前去,完全忘了身邊流動著的危險,向醉了酒的李白拼了命往水裡撈那隻虛無的月。

奇怪的是,那抹在她眼中相似度幾近99﹪的人影竟會在意外發生的瞬間,消失無蹤。就像是人間蒸發了,只剩下刺耳響徹雲端的高分貝喇叭聲,囂張放肆地扭舞在第四象限裡。

最終,她不顧一切上前追去的,只不過是個假象。

那抹背影,並不屬於我。我,還在叛逆的青春流裡迷失,茫然若失盪著。

她的左腳因著這樣的意外,傷了;她的心因著這樣肆無忌憚放逐自我的十五歲的那個我,傷了。傷,毫不留情面重重刻劃一筆,一筆又一筆,直至鮮血變為豬肝暗紅,而傷口結疤後又迸裂。傷,仍然繼續它永無止盡的刻劃。

我,還只是十五歲,還只是懵懂無知的未成年的我,在深夜寒流來襲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咀嚼著她與假象那短暫存在,兩者間形而上的微妙關係。

然後,我哭了。落下了成長過程中第一滴因懊悔而凝形的淚。

那滴淚,是那樣異常混濁,不透明的包裹著「對不起」。那滴淚,是那樣姍姍來遲,一直要到二十歲的我出現了才肯落下。

往後的日子裡,那淚,形影無所不在,隱身在脈動與呼吸交錯間不小心留下的縫隙裡,等待攻堅的最佳時機。

曾經試著回溯到那個寒流來襲深夜時分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和那個造成意外的始作俑者---十五歲的我,進行談判與交涉。

很可惜,每一次結果都是相同的,談判破裂,交涉失敗了。

時間大神義正詞嚴跳出來阻止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回溯,祂說:「不要再浪費氣力了,世間所有事物皆按循軌道進行著的,即使讓妳真的談判交涉成功了,結果依然不變的啊。十五歲的妳,註定是要傷了她的心。我把再多時間還給妳,都是沒有意義的。傷,最後還是會留下。」

我聽著時間大神的一番話,狡黠的淚便趁機鑽了出來,有一下沒一下搔著右心室的薄膜。

三十歲了,這滴淚卻還是頑強地存活著,吸吮著我的靈魂,抿噬著我的血肉,頑強地存活在裡面。

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百年後,它都不可能離開的了。

2004年已經退場休息了,2005年則活力十足蹦跳到來。

抬起頭,拿起話筒,按下八個數字。是該時候讓「對不起」這三個字在三十歲這一年從淚滴中掙脫,我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15681

 回應文章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忍回首
2005/06/20 15:20

其實,我不太想回頭看自己這篇文,鼻頭會酸酸的.

十五歲領悟不了的,到了三十歲才懂,有些遲了吧?

我還沒成為母親,對於你的感受只能想像,但我想你的女兒應該很乖吧?

懂了歸懂了,我與母親之間依舊無法共同處在一個屋簷下,溝通始終有障礙.

很可悲的,明知道要如何去做,偏偏卻是做不到.

這是我三十歲的遺憾!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對了
2005/06/20 05:54

只有母親才會做這種事

當我女兒十五歲時 我多怕她離家出走

學校還會幫助她離家 只要她去申請 說父母管她太嚴

還有補助金拿    這是變相鼓勵孩子離家

一離家後就完了 這輩子就沒了 不讀書不要緊

碰上壞人 染上毒癮 我就失去女兒了

如果她走了 我會發瘋似的去找她

所以你母親的心痛 無依  我真的深深感受

讀的時候 忍不住眼紅鼻酸

將來你的孩子十五歲了    你再寫這篇文章 

我相信你的感受更深刻  比當時你十五歲時更痛 !!!!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05/06/18 23:55

母親的女兒

十五歲的女孩======現在三十歲的她

嘻嘻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是.......
2005/06/18 23:16

十五歲女孩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