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不如相殺
2005/06/17 22:46:11瀏覽651|回應0|推薦6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相見不如相殺」,在一部黑色喜劇片裡見到這樣一句台詞,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那是部描寫黑社會的另類黑色港產片,獨特的香港式拍攝手法,表情豐富的搞笑演員。幾乎每天都可以在有線電視台裡搜尋到這類的片子,劇情往往大同小異,演員串場來來去去都差不多是那幾個好像永遠都在擔任配角的甘草型人物。但是這部戲卻帶給我偌大衝擊,不似以往那些片子看過便忘,純只是娛樂。

 

整部戲依舊和其它的港片一樣,不同的是,那句台詞「相見不如相殺」。該怎麼形容呢?六個十分稀鬆普通的中文字,串連成一個短句,竟教我一時半刻心神大大受到震盪。這是在怎樣的一種心情下編寫出的句子呢?創寫的人到底懷抱著怎樣一個奇妙的念頭呢?我不禁好奇了。

 

古人有道:「相見時難別亦難」;而現代人卻創造出更讓人回味無窮的「相見不如相殺」。時代的大環境不同,人們感受也跟著有改變。

 

對於現代人而言,生活周遭盡是暴力與晦暗,每天提心吊膽深怕一不小心遇上兇惡之徒,寶貴性命就這麼莫名奇妙劃下句點。可能只是為了慶祝某個好友的生日,卻不幸在KTV裡被具黑色會背景的醉漢開槍擊中,爾後嗚呼哀哉;也可能是騎乘著小機車安份守己行駛於深夜時分的道路,卻慘遭暴走青少年因無心的注目禮捅上無數刀,下半輩子就這麼按月領收保險公司給付的身殘補助金。

 

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蠢蠢欲動且蓄勢待發,讓人防不勝防,有如驚弓之鳥一般捧著一顆隨時脫離身軀的心臟,小心謹慎地迎接每一個初昇的旭日。為了不要被這樣的恐懼支配,有人開始尋找更妥當的生活方式「先發制人」,藉著比對方更先一步的攻擊謀求自身的安全保障。

 

於是,「相見不如相殺」成了現代人打招呼的開場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1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