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
2022/08/21 17:51:20瀏覽1581|回應2|推薦29

我小時候看過一部美國電影「誰來晚餐」,女主角是個白人金髮美女,她告訴父母要請一個很重要的人來晚餐,父母親都在猜想誰來晚餐。原來女兒愛上一個醫生,他非常優秀,品格高尚,幾乎十全十美,只是他是一個黑人。父母平日非常開明,但萬萬沒有想到女兒要嫁給一個黑人。看到黑人醫生來晚餐,都有點懵住了,當時種族通婚在美國絕大多數州還是被禁止的。這部電影衝擊當時的美國社會來思想,到底我是怎麼看黑人、白人,以及黑人與白人的關係。

網絡圖片:電影劇照,谁来晚餐 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

聖經裏面也有個類似的故事,哪個重要人物要來與以色列王大衛共進晚餐呢?這個故事的衝擊更大,不是怎麼看黑人,而是怎麼看罪人、敵人、羞恥的人、無價值的人。上帝怎麼看?我們怎麼看?這個故事出現聖經舊約撒母耳記下第九章1-13節。

以色列第一個君王掃羅因爲嫉妒,追殺大衛達數十年,終於被敵人非利士人打敗,掃羅陣亡,屬於掃羅的世代就此落幕了。大衛登基成為以色列第二任君王,他懂得感恩,很認真地要成為合神心意的君王。不僅在戰場上,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努力活出上帝的心意。

故事一開始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約拿單是前朝君王掃羅的兒子。一般說來,崛起的新王總是擔心前朝餘黨是否會東山再起,總要考慮是否需要斬草除根,免除後患。大衛防範掃羅的後代都來不及,怎麼還會想到施恩給他們呢?但是大衛是有理由的,他說: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施恩這個字就是慈愛,同一個字。為什麼說是因為約拿單的緣故呢?

按照世襲制度,約拿單可以繼承掃羅做君王。但是他知道上帝揀選大衛做王,他就尊榮上帝的決定,甘心擁護大衛,讓位給大衛,並於大衛建立盟約,彼此扶持。不像他的父親掃羅,明知上帝的心意,卻不肯接受事實。約拿單的胸襟非常偉大,大衛有此朋友,十分幸運。其實掃羅家除了約拿單,都是大衛的仇敵。大衛找的人不是朋友,不是親人,是仇敵。然而大衛紀念他與約拿單的盟約,就有能力,有愛心,恩待仇敵。

盟約的愛

當大衛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這讓我們更深理解盟約的意義。原來大衛不僅要履行一個約,他是要根據神的慈愛來踐行盟約。盟約的根基是上帝的慈愛,並非人的愛。根據神的慈愛建立的盟約,其實是一個恩典的約,是個慈愛的恩約。恩約的焦點在關係,不在索取,并不會因爲你不能滿足我的需要,我就不再愛你。

大衛的盟約本質是上帝的慈愛。慈愛這個字,跟大衛說的: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同一個字。這個字非常特別,原文何塞德hesed。有一次我無意間看到韓國有間旅館就叫Hesed,中文翻譯成何塞德度假旅館,看到這個字心裏就特別溫暖。

何塞德,慈愛,是個很重要的字,意義非常豐富,述說上帝慈愛的屬性,以及祂對人的恩慈、保護、和拯救;也說明上帝與人的盟約,乃是愛的盟約。這樣的慈愛是豐盛的,廣大的,溫暖的,持久的,堅定的,良善的。聖經舊約出現 241次,譬如說詩篇23篇,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篇36篇,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當上帝在西奈山降臨,宣告耶和華的名說到: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我們的神,用慈愛,何塞德這個字來介紹自己。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這個字?因為在這段聖經故事中,這個字出現三次,顯明這個字是故事的主題。大衛依照神的慈愛對待約拿單的後裔,其實不僅僅是履行約定,更是活出上帝的性情,彰顯上帝的恩慈。這樣的恩慈是大衛主動給與的,不是掃羅後代可以爭取來的。 管家洗巴回答大衛說,掃羅家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洗巴沒有說名字,把對方當作無名氏。亞當尚且為地上的走獸、空中的飛鳥命名,約拿單的兒子卻被稱為瘸腿的,好似他的名字就是瘸腿的。瘸腿的成為約拿單兒子的身份,成為他的記號。今天我們知道,人即使少一條腿也是大有尊嚴的。但當時人們會忘記米非波舎的長相,忘記他的出身,甚至忘記他的名字,但不會忘記他是瘸腿的。

米非波舍的故事

約拿單的兒子叫做米非波舍,他不是天生就瘸腿。他的父親約拿單和祖父掃羅王戰死沙場,消息傳過來時他才五歲。他的奶媽抱著他逃跑,跑得太急了,孩子掉在地上,可能腳骨因此斷裂。但那時顧不了,他的腿就完全報廢了。五歲的孩子,再也不能像別的孩子自由跑跳;失去父親的引導,沒有祖父的接納,走一步就疼痛,就扭曲,連自己都嫌棄。原本生在特權之家,因為一場戰役,米非波舍的人生急轉直下。又有誰能告訴他,如何驅逐內心的疼痛、恐懼、黑暗與不安呢?

我曾經讀過一個殘障的人的自述,他說,「破碎如我,只是你的負擔,我的噁心。我不過是個活物,沒有權利去愛,更別說被愛。我只配爬到角落等死,停止用我的出現,讓人沉重。」多麼黑暗的自我描述。但其實,上帝的救贖不僅要處理我們的罪,也要處理我們的羞恥,讓我們經歷上帝的醫治。

同樣地,米非波舍的瘸腿提醒他,他的家族被打敗了,他是失敗者,只有羞辱,沒有光彩。他的瘸腿告訴他,他是大衛的仇敵,他的祖父掃羅曾經瘋狂地想要置大衛於死地。瘸腿也顯明他的無能。米非波舍的叔叔,掃羅另外一個兒子伊施波設,還曾經被人擁護來反叛大衛。但是誰會去擁護瘸腿的米非波舍?他連反抗的本錢都沒有,甚至不能保護自己。任何一個正常人,都受不了自己的微不足道。米非波舍的一生就在無法言說的痛苦當中,想辦法生存下來。

如今米非波舍被傳去耶路撒冷見大衛,怎能不全身顫抖?心想此趟一去,凶多吉少。哪裡知道,大衛見到米非波設第一句話就是叫他的名字:米非波舍。瘸腿的無名氏,君王卻鄭重其事地叫著他的名字。霎那間,咒詛的名字,恥辱的名字,好像恢復了生機,有了尊嚴,有了意義。看來,大衛不在意米非波舍的瘸腿,也不在乎他的祖父掃羅多麼可惡。一聲米非波舍,道出大衛接納的心腸,主動的恩慈與尊重。但顯然米非波舍仍舊被懼怕所籠罩,他很膽怯、卑賤、小心翼翼地叩拜回應說:看哪,僕人在此。

大衛恩待米非波舍

萬萬沒有想到,大衛劈頭就是一句:你不要懼怕。然後,宣告了三件事:第一,我要因為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給你。第二,我要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給你。第三,你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我們的謎底揭曉了,誰來與大衛王共進晚餐?原來就是米非波舍。米非波舍來吃晚餐顛覆我們的思想,敲打我們的價值觀。不只是黑人到白人家,而是一個仇敵來了,是個該死的人來了,是個瘸腿、沒有能力、卑賤的人來跟君王吃飯。

大衛還再三強調:你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這句話出現四次。這個「常」字,表示一種繼續不斷的恩寵。最令米非波舍驚愕的是,大衛還說,米非波舍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舍得到雙重尊榮,既為賓上客,又為王子,隨時可以親近王。這些尊榮是他做夢也想不到的,是他不配有的,是出於盟約的愛,是出於王的主動,出於王的接納,是王用上帝的慈愛對待他,是豐富的愛。

有些人天不怕地不怕,不會覺得大衛這句「你不要懼怕」有多寶貝,反而會嫌棄,覺得自己不需要無謂的安慰。唯有我們的生命被深深耕耘,外表的硬殼被拿掉,露出裡面柔軟的肉,才懂得被刺傷的痛,才明白自己的軟弱與破碎,才能體恤別人的懼怕。如果你始終那麼強大,那麼厲害,那麼能幹,那麼聰明,那你還看不到自己的極限,你也很難看到上帝的恩慈有多寶貝。你的強大或許讓你可以活出你自己的恩慈,卻不能活出上帝「何塞德」那樣的恩慈。 米非波舍知道自己是個無名小卒,他叩拜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猶太人心目中的狗,不是可愛的小寵物,而是可鄙、噁心、令人討厭的惡犬。米非波舍看自己卑賤的一生猶如死狗,被丟棄,也無人歎息。他知道自己在世人眼裡,是如此不堪又不配的人。

教會是渣滓?

這間美國教會名字是什麼意思呢?Scum of the Earth這是取自哥林多前書第四章,保羅說他和同工被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也就是說,這是一間人渣的教會。她要服侍的對象是世界看不起,甚至傳統高上大的教會不能接納的人。你到了教會還要嫌棄教會的人不好嗎?早就告訴你,我們是人渣。這真是顛覆我們的教會觀,人所看不起的,上帝竟然也接納。

樣,原本不過是死狗的米非波舍,突然成為王子,與王同席吃飯。在王的眾多兒子當中,有屬於他這個瘸腿的一個位子,讓他白白領受恩惠,享受大衛王的守約施慈愛。大衛如何恩待米非波舍啟發我們,上帝如何恩待我們。我們活在世界上本來也是與神為仇為敵,盡做祂不喜悅的事情,神卻施恩給我們,因為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上帝借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恩慈是主動尋找的愛,是盟約的愛,是豐富的愛,是接納的愛,是給予尊榮的愛。但,有一點很不一樣哦。

耶穌立下的盟約

愛的盟約在大衛那裡,不過是他跟約拿單兩個人,用口說話所建立。但是我們的神立下的盟約,是用祂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流的血,深深刻畫在大地上,刻畫在你我的心裡。若是口說的盟約大衛都能如此信守,都那麼穩固,那麼用血寫出來的盟約,豈不是像磐石般地堅定嗎?主耶穌犧牲生命與我們訂立盟約,這盟約是犧牲的愛。

會不會覺得耶穌的愛,有點奢侈,有點浪費。好像大衛對米非波舍那麼好,何必呢?太浪費吧。請他吃一頓,已經很看得起他了。好像馬利亞給耶穌抹香膏,猶大說太浪費了,好似香膏比耶穌更寶貴。但其實,在真愛面前,被愛的人是無價之寶,什麼貴重的禮物給他,都不嫌奢侈浪費。

過去有一位弟兄跟我說,他辛苦栽培的女兒很優秀,到國外讀書,很令他驕傲。後來女兒信了耶穌,熱心傳揚福音,特別跟父母傳。當時弟兄還沒有信主,他想到萬一女兒就此跑去傳道,那他過去的栽培豈不是浪費了?太可惜了吧。今天這個爸爸已經在天上,我相信他的觀念改了,能夠服事天上的王,是特權,絕對不是浪費。

耶穌用祂乾裂的嘴唇說出心碎的話: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祂是被丟棄在這個破碎的人世間,丟棄在成千成萬的米非波舍當中。那些人正在納悶,我怎樣才能把生命的碎片拼回完整的圖畫?耶穌就是一個寶貴的禮物賜給他們,來幫助他們拼出完整的生命圖畫。以賽亞書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六十三章9)當我們與受苦的人同行,我們與耶穌基督的心腸最為靠近。

這就是耶穌十字架所要表彰的,十字架的愛不僅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祂也要把我們從羞辱、沒有價值感、卑微的痛苦中救拔出來。如果你還懷疑上帝的恩慈,那可能是你堅持要透過祂的祝福,並且是你要的那種祝福才來認識上帝,而不是透過上帝高貴的品格、十字架的犧牲來認識祂的恩慈。有一天早晨我起床,心裡被提醒,每一天早晨都有新的憐憫從上面而來,今天我又得到一千四百四十分鐘,何不拿其中幾分鐘來從心裡感恩主耶穌的盟約。

有一個機構叫做覓非播舍之家。丈夫Steven,妻子新瑋,他們的相遇、同工,讓中國各地腦癱、唐氏症、先天性心臟病的孤兒,有了覓非播舍作為家。覓非播舍的意思就是尋覓那些連家人都不要、看似沒有價值,如同米非波舍一樣的孩子,給他們一個家,看他們為寶貝,為他們播撒一片希望。有段時間他們收留的孩子上百個。隨著新瑋姐妹的過世,以及事工的被打壓,我不曉得這個機構是否還存在,但他們曾經服侍米非波舍,天上的王一定紀念。

網絡圖片:覓非播舍之家

也許你就是那位米非波舍,上帝親自接待你,讓你像祂的兒子一樣,就在祂跟前,享受祂招待你豐富的晚餐。你曾經心靈破碎,那個破碎的痛點正是祂的愛流入的點,你的羞辱被拿去,你有尊嚴。

曾經是米非波舍的你,今晚會邀請哪一位米非波舍到你家晚餐呢?願上帝祝福你的愛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hhouse&aid=17691043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3 08:07

這也讓我想到馬太福音15章敘述的,一個迦南婦人來求耶穌醫治她的女兒,耶穌回答不好拿餵兒女的餅給狗吃。那個婦人說,狗也吃餐桌上掉下來的食物渣。耶穌嘉許她的信心。

我想,我們原本都是像那個迦南婦人,沒有權利領受神的恩典的,因為我們是神的仇敵。但如今因為耶穌的救贖恩典,不但可以與神和好,還被邀請參與神的宴席,食用桌上的肥甘。那是何等的福氣。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09-04 23:17 回覆:

是啊,我們本來是不配的人,卻能得到上好福氣,真是恩典!

謝謝你的分享,激勵我更多感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3 11:32
喜歡博真文中說的:

如果人始終覺得自己強大,厲害,能幹,聰明,那麼就看不見上帝的恩慈有多寶貝。

人們無法接受珍貴的福音,就在此吧!
願神恩待這裡的所有格友,有一天,願意甘心樂意的接待主耶穌基督為他們生命的主,得著豐盛的生命。😀😀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08-23 21:42 回覆:
阿們!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