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的書櫃
2007/06/12 02:51:47瀏覽1976|回應1|推薦12

從前的室友在我搬家時,曾對著我滿滿的書櫃讚嘆說:「妳真是個雜食性動物。」我的書櫃裡,什麼都有,心理分析小說《24個比利》、《當尼采哭泣》、《夢的解析》;金庸武俠小說全集;牽起一場十七歲短暫戀愛的張小嫻系列;履讀不止的珍.奧斯丁全集、英國作家尼克宏比;愛不釋手的日本作家村上龍、吉本芭娜娜、十仁成;還有為了了解伍佰採買的村上春樹;因為迷戀梁朝偉之後間接愛上的卜洛克;以及一買就不能停的《哈利波特》。

在我的書櫃裡,藏了很多個夢。

像我這樣看似開朗,卻自閉的人,在小學三年級時,常窩在圖書館裡。
我想就是拿時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九歲的夏天,意外知道父母離婚。
雖然在我小小的心裡早感到不對勁,但經由同學口中傳出來時,還是震驚。
說出這件事的,是住在我樓上的女孩,她的名字跟我很近,雖然姓氏不同,名字部份卻完全相同。
我一直以為,我跟她很親近,後來才發現,遠近親疏,往往與自己所想的有所落差。

位於台北邊陲地帶的小鎮,因為無法接受父母離婚,讓我開始嘗試到人生初次被排擠。
這樣的排擠,令人哀傷的不是外人的眼光,而是矇在谷底。
那年,我在媽媽家的櫃子裡翻出了離婚證書,我把我的心關在圖書館裡。

《亞森羅蘋》、《紅樓夢》、《小婦人》、《基督山恩仇記》…我不喜歡完美的主角,希望有著迷人缺點的武士把我救出夢中,《長髮公主》、《睡美人》、《白雪公主》都救不了我,四年級下學期,我不堪欺侮轉學,並在轉學那天剪了頭髮,發誓當個男生。

於是國中,我閱讀倪匡、金庸,討厭福爾摩斯,我才不相信世界上會有福爾摩斯這種自大的完人,當然世界上沒有王子。可是小小的心底,還是有著少女戀愛的漣漪。

瓊瑤全系列、少女漫畫、希代文學,男孩子氣的外表下,有著小小瑰麗的夢,然後,我談了第一場戀愛,然後,我發現現實跟夢想有差距,我們分手。

國三之後,我開始出去玩樂,閱讀與我漸行漸遠,只有偶而,當我翹課時,會跑去漫畫王看漫畫,大量的少女漫畫洗腦,晚上常玩樂的友人不能明白我如何能坐在個小包廂待一整天。
但那一格一格的小故事,卻奠定了我日後的基礎,當我十九歲重新拾起書本、甚至到後來開始寫劇本時,那些分鏡跟畫面都成了最佳功臣。

再跟書本分手幾年後,十九歲的我,像得了書籍貪食症,每隔一陣子,就會去書店報到買書,書店買不夠,還迷上了網路購書,到後來,乾脆自己跑去書店上班。

每次看到書,都覺得像是我的鎮定劑。

工作沮喪時,看場Chic系列的愛情小說(像是《BJ的單身日記》、《慾望城市》、《購物狂異想世界》等作者的都會寫實小說);想要冷靜思考時,拿起偵探小說開始破案;徐四金的《香水》永遠讓我不可思議;珍奧斯丁的《勸導》跟《傲慢與偏見》細膩的對話讓我笑中有淚。

好友曾說:「閱讀,是讓自己投射到另個世界,忘卻現實的煩惱。」
男人曾笑說:「怎麼妳家的書會自體繁殖,每次看到都倍數暴增。」
我說:「書是我最好的避風港。」

不管是什麼樣的書,就算是食譜也好、研究報告也行、或是讓別人嗤之以鼻的輕文學或是漫畫,它們總是像我生活的維他命,給我不同的力量。
喔對了,順便一提,長大看了成人版的福爾摩斯,才知道原來他有毒癮,當我發現他有缺點後,突然又覺得他可愛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1020622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9/07/23 03:08
 
沒想到按了推薦後
系統說我已經推薦過了
這是令人一讀再讀還是覺得好的文
亦或是我記憶實在太壞了
總而言之
這次在裡面也看到我童年與青少年的影子....
貝莉Blueberry(berryberry) 於 2009-07-23 10:17 回覆:
有時候想想,幸好不是在網路世代出生,所以當年才有機會窩在圖書館裡,讀那一本本書,甚至看一大堆的漫畫。
這或許也是一種幸福。